讀書心得: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先承認一點,其實這類成功學書籍我大多是感到反感的,套我女兒說的話,這些書就一堆廢話組成,大多是「大家心知肚明」的「常識」,卻可以弄一大本,還一堆人節錄去包裝成雞湯文。
對,的確,這類書籍有這種性質存在,我們其實很難在裡面看到什麼新玩意,而是看的時候覺得「我想的沒錯」。
不過我現在開始反省這種觀點,畢竟這類書其實我也看過不少了,只是現在我看這些書的時候有其他目的存在。
簡單說,我現在在找論文題目,而這些書讓我理解,這些「廢話」其實的確有重要性存在,畢竟我們以為是廢話的,往往只是一種感覺,當然很可能是對的,已本書為例,我們當然可以很本能的知道由恆心有毅力,遇到困難不退縮,這樣才可能成功,也會這樣教小孩。
但證明在哪裡?我是說,經驗法則雖然很可能是對的,卻不是科學證明。
以前不覺得有什麼,現在就會被要求了,教授不管你提出什麼觀點都會問題證明在哪裡?有沒有相關研究文獻?
於是這些廢話書就很重要了……
好啦!這完全是題外話,總之這些書以前大多看看就好,現在可以用來「讓我知道原來我想的東西是有學術證據的」……這當然又讓人覺得不大爽快了,最好的方法,是自己變成學術證據……
不過現階段能畢業就好,沒那麼偉大的想法。
回到這本書,其實本書兩年前剛出版的時候,我因為幫太太買書,為了湊免運,又發現這書好像跟他論文題目有點關係,就買了。結果她改題目,這本書就此凍結,直到現在換我自己要寫論文,而且可能會用這個當主題。
居然就這樣用上了,其實最近上網查了不少相關論文,發現目前國內研究還很少。
當然,像恆心、毅力這種差不多等於廢話的東西,本來就沒那麼好評量,因為這種特質一不小心就變成固執、不知變通、缺乏彈性、死腦筋了,其實本書也有提到這一點,也就是恆毅力雖然是成功者的特質,但「取捨」本身又是另一回事。
簡單說,人的特質其實沒那麼簡單。作為一個「新興人類心理學名詞」,作者在這部份算很負責的表示需要更多研究,也坦承人類的多面性,以及環境之間的複雜。
不得不說,這部份反省我覺得很精彩,因為這類書看多了,能這樣老實承認的可不多。
雖然最後確認的題目不見得就是這個,總之是最近有下功夫研究的命題,就先這樣。
我的研究對象是作家,我發現國內對作品或者對個別作家的研究超級多,文學院有海量資料,但對作家這個職業的整體研究卻少得可憐啊……
誰有資料可以分享一下嗎?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作者: 安琪拉‧達克沃斯  
原文作者: Angela Duckworth
譯者: 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20/08/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985839
叢書系列:新視野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8 x 21 x 1.7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799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朦朧的恆星 李奧納多·達·文西作者:韓秀/出版者: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其它參考:Who was Leonardo da Vinci(順便練練英文)、Netflix Medici(裡面角色都難的帥女的美)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這個作品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1452/4/15他出生,是講求門當戶
Thumbnail
avatar
小女子
2024-04-14
別跟孩子一起失控,記得切斷紅色大按鈕的電源|讀書心得《定意愛我們的孩子》「孩子好像天生就知道,對於不尊重,父母毫無招架之力。孩子說出對父母不敬的話,把父母逼到忍耐的邊緣讓父母失控…用這樣的方式控制我們。」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正為著孩子偶爾的出言不遜苦惱,丹尼.席克認為有比「發飆」更好的應對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4-04-11
習慣紅利 讀書筆記 讀書心得(下)急於得到結果,反而更想拖延 圖p183 雖然外在誘因比內在誘因更容易追求,不過來自內在誘因的動力,會比外在誘因來得強大與長久。 違反自身最大利益的延遲,就是拖延。 造成拖延的一大原因,是人有「急於想得到結果」的天性,沒耐心等待事情的長期成果,容易被短期就有結果的事情給吸引。 做一件事情動機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4-02-26
[讀書心得] 我只炒概念股:轟動韓國股界的神祕Youtuber操盤手我還記得八月份的時候中國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食品,制裁名單內有餅乾、糕點、麵包等等,後來雖然發現台灣出口到中國的量就算被制裁也不痛不癢,但消息剛出的時候,台灣食品股全都下跌了,在這片混亂中,韓國的餅乾股卻大漲,原因是韓國人認為如果中國不買台灣的餅乾,就會轉而進口韓國的餅乾。 我一直覺得這點就是市場
avatar
魔神娜娜
2023-12-10
最好的投資,就是你自己的個人發展《習慣紅利》讀書心得這一年,學校動盪不安。 學校用各種名義減少老師薪水,並逐步減少老師待遇,連在學校運作有盈餘的狀況下,年終獎金及各式獎金都不發了,甚至還發公文給所有老師,強迫老師簽不合理聘書,這是私立學校的常態,這對許多人來說,聽起來實在是無法接受,連班上家長都在為老師抱不平。 剛好在Youtube上,看到因為演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7-28
【讀書心得】這是人造的階級《如此人生》欲哭無淚花同樣的時間大家來 PK,他挖的土方、揹的水泥,一定倍數於我。他會的,我不會;不分本勞還是外勞,大家都是靠本事賺錢,生活,不過就是如此,除了努力向前,你還有什麼選擇。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1-08
【讀書心得】吳淡如:生活和心靈都很適用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愛情小說家、節目主持人、Podcast 頻道主、工商學院博士生、經營民宿、餐廳、電商、海外房產,匯集眾多角色於一身的人,左腦文青書寫,右腦商人思維,書寫出富有是一種能力,堅持是一種選擇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0-17
讀書心得《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書名: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 口述:徐重仁 採訪整理:洪懿妍 出版單位:天下雜誌 ISBN:978-9862418345 1. 內容簡介: 2. 內容摘錄:
Thumbnail
avatar
貓空
2022-08-21
讀書心得與問答 -《 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 》長時間修練而非短時間促成的改變、整合弱勢強項能力、什麼都肯學的終生學習力、無可救藥卻無法模仿的熱情,這四大力量看似老掉牙、老生常談,但人生何嘗不就是這樣,正向努力是亙古不變的定律,只要好好掌握住便能順暢不受傷地迎戰人生! 作者:蔡淇華 總編輯:吳佩穎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Thumbnail
avatar
燭火餘暉
2022-03-25
讀書心得—《香氣採集者》,一起成為大地的共同守護者香氣採集者,作者真正探索的是什麼?或許是一種與自然能和諧相處、共存共榮,直至永續發展的關係。當我們開始意識到環境的重要、當我們開始用行動來珍惜地球,每個人都能是大地的守護者——我們每個人的選擇,都是一種力量。那麼,你會如何做出選擇?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