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的迷思 隨筆分享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前言

向圖書館預約的『恆毅力』這本書,總算在上週借到了,於是趁著前幾天去蘇州辦理事情的空檔時間,做了閱讀和一些隨手筆記,等返台後再逐步做每週定期的整理輸出。這次就先針對書裡的『天賦的迷思』這個話題,分享一些心得。
不要被天賦的迷思,把自己的發展限制住

二、天賦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特殊能力

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代表已經是成年人,所以知到或不知道自己生俱來的特殊能力是什麼,應該也不是什麼多重要的事。但接下來的觀念,我認為是很重要的改變人生的關鍵。

三、人們崇拜天才是正常的現象,可是不代表自己無法成為天才

在書中,作者調查的結果是:就算人們知道『努力』比『智力』重要,但還是會有『天才偏誤』的一種隱性偏見。我認為這就是阻礙許多人發展的一個魔咒。
其實崇拜天才是因為你看到自己的現況與天才的落差巨大,無法一蹴而就,也不知如何合理解釋,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巨大差異。這時候,你的大腦開始講求效率,就用『天才』這個字,簡單、合理帶過這件事。久而久之,你就中了『天才』這個魔咒,認定自己無法成為天才。
我認為書中關於達爾文的一段自傳的描述,用來破除這個魔咒很貼切。書中的描述是:感到疑惑時,一般人的反應是:『我以後再想。』但後來就忘了。達爾文讓人覺得他從來不會那樣刻意放掉疑惑。他把所有的問提都擱在腦子裡,只要碰到一點相關資料,就把問提抓回來再思考。
達爾文如果是人們眼中的天才,造就他和一般人的『我以後再想』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靠著他對於解決問題的熱情和努力。這對於我們來說,不是也可以做嗎?

四、結語

你是被天賦迷思耽誤的那一群人嗎?只要持續投入熱情和努力,就算沒能成為天才,應該也能成為某領域的專家吧!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被『天賦的迷思』阻礙了自己想要追求的夢想和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豪爾
豪爾
耳順之年,有幸把過去三十多年職場實務的歷練,延伸到各行各業人才分享與交流諮商,激發了自己可以用部落格發表文章,分享給更多的讀者。如果內容對讀者有幫助的話,也算是一件有價值且讓人愉快的事。主要分享有分成三大部分:諮商顧問(老闆在想什麼?)、工作經驗(也許可以這麼做!)、生活記事(人生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