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向性能力》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意向性能力呢?你可以大概理解為「理解他人意圖的能力」。
意向性能力是有依照能力程度分級的,以下是由一階到四階的意向性能力的舉例。希望能幫你更好了解何為「理解他人意圖的能力」,以及分級的指標。
我知道我喜歡你。
我知道/你不喜歡我。
我知道/你不知道/我喜歡你。
我想讓/你以為/我不知道/你不喜歡我。
你可以把意向性能力的爬階,看作是一種社交能力的成長歷程,每上一階就代表再了解一層他者的意圖。
一般人都至少具備五階意向性能力,這是產生大型組織的認知前提。
(我確信/你知道/我們都相信/上帝希望/我們行使祂的正義。)
只有少數人能擁有六階以上的意向性能力,這些人的社交能力會比其他人強大,因為他們能感知更多的意圖,這些在創作上也更有優勢。(莎士比亞希望/觀眾以為/伊阿古企圖讓/奧賽羅誤會/苔絲狄蒙娜(奧的妻)愛上了/凱西奧,而凱西奧也愛上她。)
小挑戰:
請問「我想讓你認為我不知道你也知道你的前任知道我向你控訴她竟然否認她暗指我是個婊子。」這個想法,究竟運用到了第幾階的意向性能力呢?
如果能正確回答,代表你對於意向性能力的概念已經確實掌握了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在學寫字
我在學寫字
貴為一隻文字奶牛,每天都寫一點東西也是很合理的吧。 經營粉絲專頁「我在學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