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意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善於提供他人好意,或者說會照顧他人的想法,是一種成熟的展現嗎?


我的經驗觀察到有些人會:

1.聚會時帶東西來給大家吃

2.探班時帶飲料、點心來慰問同事

3.交際場合主動關心那些比較內向的人

而我通常是後者,屬於接受別人好意的,我也不會拒絕

只是我也在想,這是不是跟會"做人"是有關係的?


我思考了一下:我認為的"會做人",應該是一種成熟跟圓融的展現。

在社交場合會主動釋出善意,餽贈一些小點心,這樣的物質不一定是接收者當下所需要的,屬於沒有:沒關係,有:其實也可以。那這樣的行為有沒有意義?


有些好意會造成他人困擾也說不定,像我自己其實不太喝茶類飲料,如果同事請客,整個單位每個人都有,我拿到之後可能稍微淺嚐之後就倒掉了。

我就會覺得我這樣浪費他人的好意,我也會感到愧疚,但這杯好意的飲料在那個時候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困擾,所以如果對方有先問我,我會拒絕然後說謝謝。



今天看到朋友在分享送養動物貼文,老實說我一開始的念頭: 我要不要幫她分享貼文來藉故跟她說兩句話?

但我立刻就打住了,我思考了半晌,覺得這樣做我沒辦法說服自己


如果是平常的我不會主動這麼做,不是我自己沒愛心,而是我是一個很重視緣分的人。

我們家沒有養寵物,時不時會有流浪貓跑來我家外面晃,通常都是會去翻垃圾桶,但其實裡面除了廚餘跟骨頭也沒什麼東西能吃的,所以我會不把肉吃乾淨,偷留一些部位丟到垃圾桶旁邊。說實在的我也知道,人類的食物貓狗不一定能吃,但家裡沒有養貓狗,當然也不會有飼料。今天既然你跑來我家旁邊讓我看到,也算是有緣,讓你至少能有一餐是一餐也好。

(這其中我也發現貓咪不知道為什麼連很硬的骨頭,只要不大都能咬碎吃!)


我不是挺大愛的人,我的能力有限,意願也有限,沒辦法均分給所有需要幫助的。

也因此我特別佩服這些為動物之家流浪之家付出的人,他們願意花很多的時間、精力、預算在這些特別需要關心的動物。


我是一個比較謹慎的人,有時候遇到別人需要幫忙,我的內心真的會先有一股腦熱告訴我自己: 趕快去幫忙!

這也許是同情心氾濫

過了一下子,理性開始駕馭,我就開始思考:

要怎麼幫?

我的角色該不該幫?

對方確實需要幫忙嗎?

幫忙後會有什麼影響?

我會想很多、考慮很多,這樣的缺點就是會錯過黃金時間


如果不是真心想要給予對方(人/動物)協助,還是去做了,就是偽善(假好心

我不會把"偽善"當成是100%的負面,因為換個說法,就是"目的"

如果說這個目的是為了損人利己,那我會認為是100% 負面,但如果只有利己,我覺得能不能接受就看狀況、看當事人。

我以前一直想不通,我也很討厭我自己變成偽善的人,所以我不斷地在學習坦然面對自己的真心。

現在的我常常告訴我自己: 不是真心想幫忙,就先看著就好,也不用什麼忙都幫。

但那個沒自信的自己會反駁: 這樣的我好像很沒用、很沒有同情心。

這其實就是個迷思,想通之後想法就會暢快許多。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心意到了就去幫,心意沒到就安靜,那把尺的界線也不是固定的。 我近期的感悟是 : [當我釋出我的好意/或者說我幫助你,是因為情況越過了那條心中的界線。你對我行為感恩也好、無感也好、嫌棄也好,都不會改變我的想法。]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