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送瓜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庭院一條苦瓜成熟了,胖大壯碩,外型不輸專業農夫生產的同類,我十分滿意。然而,常常吃苦瓜有點辛苦,我隨手摘下送鄰居。心念一動,我問先生:「杜甫是不是寫過野人送瓜、野人送菜之類的詩?」得到肯定的答案,央求先生找出杜詩讓我瞧瞧。
無農藥無化肥的苦瓜,未必大受歡迎。從生廚餘自行長出的苦瓜,我看著它開花結果,興奮不已。某日姑姑來訪,我見第一條苦瓜圓胖飽滿,姑姑也認為已成熟,於是摘下給她。誰知姑姑事後表示,苦瓜太苦了姑丈不吃。我後來吃了好多條,或許是心理作用,覺得滋味都不錯。猜想或許當時經驗不足,讓姑丈吃了未熟苦瓜,可能真的很苦,但我不好意思建議姑丈再嚐嚐。
送鄰居苦瓜之際,我會隨口問問,家裏吃不吃苦瓜?苦瓜雖然不值什麼,總也是我多日澆水施肥的成果,希望大家喜歡,還好鄰居都高高興興地收下。大家吃了苦瓜就好,這個年代無須寫詩回贈,有點怪。
我從《讀杜心解》目錄,找到《野人送朱櫻》、《園官送菜》、《園人送瓜》三首詩。野人、園官、園人,指的是村農或地主,可見杜甫這位風塵小吏與人民關係不錯,不時有人送菜送瓜,想必野人的善意為仕途不順、屢遭貶謫的詩人帶來一點點安慰。
沒認真讀過杜詩,一直略有遺憾,誰叫我總被小說吸引,無可如何。現今從《野人送朱櫻》開始。
「西蜀櫻桃也自紅,野人相贈滿筠籠。 數回細寫愁仍破,萬顆勻圓訝許同。憶昨賜沾門下省,退朝擎出大明宮。金盤玉箸無消息,此日嚐新任轉蓬。」
原來這是小題大作的名詩之一。杜甫由野人送的櫻桃,憶及昔日在門下省(中央)任職的情景,再次嚐到櫻桃,卻在邊陲的西蜀,不免顯露了流落天涯的蕭索,這一籠櫻桃滋味複雜。
我學書學劍不成,只是平凡主婦,也算野人。念著念著,不免有些虛榮,想不到野人竟能入詩,詩聖的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