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寄來的包裹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收到娘家從台灣寄來的包裹。裡面多大多是本地買不到的零食。離家多時,我有點懷念小時候吃過的滋味,於是媽媽、妹妹採購一些零食,飄洋過海寄來讓我回味,感謝娘家對遠嫁女兒的溫情。
這次的包裹另有家人先前索取,復刻雜誌的贈閱本,《大人》、《古今》和《風雨談》。三種皆為上海、香港早年知名的文史雜誌,亦是知名作家發表作品的園地,部份內容如杜月笙軼事,相當有趣。不過我們並非專家學者,翻翻贈閱本,略為沾染一點時代氣息,也就足夠了,倒是無須收藏整套雜誌。
之前在社交媒體,聽到一位女士談及令她魂牽夢縈的柚子羊羹,香氣細緻,甜中帶酸,層次豐富又不膩口,家人和我聽的浮想浮想連翩,也好想嘗嘗,若有機會至日本旅遊,一定要試試柚子羊羹。原來她和家人某次去日本旅遊,導遊推薦不少土產,她順手買下一些,其中包含柚子羊羹。誰知她和家人一嚐,對柚子羊羹大為傾倒,卻想不起來在何處購買,再也沒吃過第二次。我跟家人說,那款柚子羊羹的美味,難再得大概也增添了一味,記憶中的最是甜美。羊羹亦是本地不易買到的零食,我想吃就請娘家寄過來。
我很喜歡南棗核桃糕,這是外省人從中國帶來的點心,媽媽挑選的還加上桂圓。包裹糯米紙,薄薄一片,清甜濃香,但沒吃慣的或許不太能接受。之前曾請小姑一家嚐嚐,他們不大有興趣。惹得家人私下嘀咕,我這麼喜歡還拿出來分享,誰知你們不喜歡,以後我自己吃就好!
媽媽塞了兩包我幼時常吃的八仙果。八仙果是柚子皮經由中藥煉製而成,據說有止咳化痰之效,喉嚨不舒服吃一點,亦能舒緩。原本想讓抽煙的家人吃一點,減輕他咳嗽的困擾,誰知幾乎被我吃光。我的過敏性鼻炎尚稱輕微,就打噴嚏流鼻水,略有困擾,每年差不多在華人新年過完就發作,從不落空,算是老朋友了。住在台灣時,或許天冷,症狀更嚴重一點。此時在南洋吃一點八仙果,可能是心理作用,覺得好些了。
有些零食我以前沒吃過,比如土耳其軟糖,軟糯甜蜜,我一吃很喜歡。突然想起,知名奇幻小說《獅子、女巫、魔衣櫥》,白女巫便是以土耳其軟糖,誘惑愛德蒙背叛手足,以示效忠白女巫。導致獅子亞斯蘭後來必須以性命償還白女巫,來換回愛德蒙脫離白女巫。土耳其軟糖是這部名著重要的小配件,我吃起來更有意思。
人們總要衣食足,才有餘裕講究零食、甜點。我一直對伊斯坦堡的食物很有興趣,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即使不復存在,惟其餘韻,相信仍有部份留存於當地的食物,土耳其軟糖增添我對伊斯坦堡的嚮往。
儘管國際疫情稍緩,可是或須一段時間,我才方便返台探親。在南洋吃著娘家遠道寄來的零食,多少有些撫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