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國考

Jamie
發佈於解方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擔心未來國考考不上、2.害怕現實與理想不符而產生的挫敗感」
——Blabla
★Jamie解方★
我來分享一個我自己考公職的過來人經驗:
十多年前的一個夏天,我結束了教師實習,拖著行李箱,到處考教師甄試,結果一一落敗,而且幾乎都是第一關就被刷掉,甚至還曾在考新竹的前一天發生車禍,帶著包紮的手腳去面試。
我的最後一站是雲林教甄,第一關的筆試通過了,在準備第二關之前,我開始思考:如果考上了,我就會分發在雲林任教;如果沒考上,我就會在雲林當代課老師。所以不管結果如何,我再來都會落腳雲林,也因此發現,考上和沒考上之後的安排是一樣的,只是職稱、地位不同。
後來,我帶著平靜的心情應考,第二關榜首錄取。
我想說的是,面對考試,你可以預想考上和沒考上之後的安排,然後你會發現,考上和沒考上會引領你的人生走向不同的路、遇見不同的人,但你永遠不會因為沒有考上就無路可走,或者人生就此停止。
另外,我的考試成功經驗告訴我,面對考試,最重要的是穩住自己的心。
(請大家不要打聽我在雲林哪一間學校,因為我隔年就離開雲林了)
(根本沒有人想打聽好嗎?)
至於理想和現實之間的挫敗感呢~嗯,其實我的理想不是當老師,而是過著財富自由、環遊世界的人生,我每天都活在這樣的挫敗感之中,每天都掙扎著生活呢!
相信我,考上國考,絕對不是你人生的終極理想!
本文同步刊登於 FB:好東西研究所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