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難買早知道(220521 刊於中華日報副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們家,我和弟弟都念大學,只有妹妹高職畢業,她也是她們同學中唯一沒念四技二專的人。她曾經問我:「我可以考大學嗎?」我不清楚家境是否允許,立即跟她說:「不要!」
當初這麼跟她說,除了不高興她考大學一年要花十幾萬以外,也自以為是地覺得她愛玩,不適合念大學。想不到我這句話卻大大改變了她的後半生。
妹妹換了好幾個工作,目前是大尺碼服飾店的督導,要南奔北跑。頭銜看似風光,負責的工作卻是很累人,薪水也不高。因為條件不夠好,加上楊貴妃身材,找的男朋友只有國中畢業而已。
每次想到這段往事,總令我懊悔不已。假如當初我鼓勵她念大學就好了,她現在的人生應該會順遂許多。可是,千金難買早知道,過去的事,再怎麼樣都無法挽回了。啊,如果能回到那一刻……
本文原刊載於中華日報副刊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復活的恩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若媽寫日記 -- 母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我身心衰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合該珍藏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軟弱罪人的福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耶魯最受歡迎的金融通識課 重新認識借貸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耶魯最受歡迎的金融通識課》帶領讀者從新思考借貸消費。 過去的社會普遍認為借貸消費是預支未來的財富,不懂得節流是拜金又敗家。 但作者認為,年輕人才更應該花錢投資自己,背債也迫使債務人奮發向上。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4-04-28
【淨膚雷射負評】千金難買早知道,打完後悔了…要救爛臉打「這個」最划算!|台中醫美|之前有人建議我可以試試看去醫美打雷射,那時候學生時期比較窮,挑了便宜的淨膚雷射打了幾次 原本想說痘疤應該可以多少改善一點吧,但真的就是一分錢一分貨。
Thumbnail
avatar
燕華不是德華
2024-04-18
千金難買早知道  以下是一位同學自述(國中),來文照登:    我們全家搬到新家了,一開始還不是很習慣,每當走樓梯的時候,因為沒有開燈的緣故,所以牆角落黑漆漆,總是很恐怖。到我家二樓客廳的走廊,經過時抬頭會看見樓梯,每次我抬頭時,樓梯的最上方,一片漆黑,總是感覺那裡有什麼東西,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
Thumbnail
avatar
懺悔
2024-04-08
字語|投資感悟|千金難買早知道,會漲會跌誰知道?2023年初,那時候聽完了讀書會介紹的投資理財概念,便開始了我定期定額的投資練習。 我選了兩個ETF跟一支個股作為我的標的,剛踏進股市這個投資理財工具的世界,多少還是有收到一點「股票很危險」的這種概念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4-02-15
千金難買時光 欺年少 韶華 指間老 千金 換不回 難買 早知道 葫蘆散冰
Thumbnail
avatar
葫蘆散冰
2023-11-20
千金難買早知道... 真的有辦法在高點出清嗎?大家心理難免會想說,「早知道」就先賣掉...不過這個「早知道」到底能不能成立呢? 或許可以從兩個方向來看。 一,高點可以預測嗎? 我的答案是如果對市場有一定的經驗與敏感度或多或少可以,只是要準確抓到時機的難度太高。 二,就算預測了,有辦法做到逢高賣出嗎?
Thumbnail
avatar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2022-05-15
閱讀筆記《一次讀完十大經典成功法則: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早成功》★實際上,被稱作「運氣」的東西,是公平地分配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為自己創造命運。假如你認為自己的運氣不好,是因為你努力的方法不對。事實上,「幸運兒」們所持的生活態度和絕大多數人都不完全一樣。他們為幸運的來臨做好了準備。他們的好運是由於他們一貫的行為方式帶來的。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18
千金難買早知道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最近這幾天,巷子裡有兩位長者紛紛撒手歸去。雖然現在醫療可以讓人的生存期限延長,但終究還是會到期限。第一位長者臥病在床十幾年,年輕時氣勢凌人,愛喝酒、常拿人開玩笑。後來年紀大了、生病了,整天與床為伴,而且不能自理。除了自身的病痛,還要忍受孤寂,因為他們的小孩都有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12-19
沒聽過人生難買早知道嗎?如果有機會給年齡低於30歲的朋友一個投資理財建議,大叔想跟你說: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還年輕,所以投資就算失敗個幾次也沒關係。隨著年齡的增加,每一次的身份轉換都會讓你的理財成功的機會降低,而唯有提前做好準備你才能順利通關。 當你初踏入社會時,你的初始【人力資本】數値高或低,多數決定在於你求學期間所累積下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2-16
武道:四兩破千金武道:四兩破千金 武道伏羲天水鶴: ○四兩化千金:順勢引敵攻擊落空而重心移,低境界。 ○四兩撥千金:攻打敵手腳要害,省力兼破壞攻擊,單手,中境界。 ○四兩破千斤:雙肢攻中有守,守中有攻,敵肢均彈開,達順肢入,最高境界。 彈力,彈勁,彈境,無搧無彈不成鶴。不僥不騙不成拳。下回延伸。 武道天水。武道千拳
avatar
武道。北九紫辰
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