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裡的彿祖召喚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想起某個新年的煙雨綿綿午后,心情平靜到令我心臟有點要靜止,突然腦海閃過斯理蘭卡被彿祖召喚而受到當地熱烈款待的一幕。那天是從丹不拉看完斯里蘭卡金三角之一的獅子岩後的中午,大夥趕車前往第二大城康提山城。這個地方位於半山腰,傍晚過後涼爽宜人不像丹不拉炙熱嚴酷,若要貼切的描述就像是台北的陽明山,而我們也幸運的被當地的嘟嘟車司機推薦住宿,並一次就看房成功交易的住在像陽明山的別墅裡。
那天揮別在獅子岩上的千年宮殿,雖然已是殘垣斷壁但彷彿可以嗅到千年之前宮殿內夜夜笙歌的奢華生活,而後匆匆的跳上擁擠的巴士,一路上搖搖晃晃的熬過四五個小時來到康迪大城。當巴士緩緩駛進康迪大城時,我的心已跟著路邊卡位看活動的民眾一樣鼓噪了起來。起初,我滿臉疑惑的納悶著,為什麼街上好多荷槍實彈的軍警而沿街路邊坐滿民眾,是暴動嗎?? 後來想起出發前,丹不拉愛錢的名宿蟹老闆提起,康提有彿祖節慶所以各位鐵定訂不到房,還不趕快訂他推薦的昂貴民宿(好險!!!我們就是勇於挑戰…最後換來價格合宜的陽明山別墅)。
巴士在駛進康提時塞了好久,但一下巴士真的心情很振奮!!!因為整個山城沿街全部坐滿民眾,我真的好奇今晚到底有什麼壓軸大戲。而後隨便找個嘟嘟車司機,隨便的讓他喊個我們可以接受的價錢,隨便的讓他載我們到他推薦的住宿,隨便的一看就覺得隨便的喜歡上這個陽明山別墅。因為我們心情隨著彿祖很振奮,所以一切就這樣隨便的發生了……
我跟旅伴一直強調今晚不要再吃咖哩飯了,來到斯里蘭卡一個禮拜餐餐咖裡,餐餐飯後香蕉鳳梨木瓜,我們一定要脫離咖哩的魔掌,所以當巴士駛近康提時,一眼看到紅色的看板上面寫著KFC,我跟旅伴為之振奮心有所屬,今晚一定要前進闊別已久的肯德基來個大吃特吃,於是在陽明山別墅放好行李並休息整裝出門尋找我們的肯德基爺爺。陽明山別墅跟肯德基爺爺的位置中間是隔條河,所以要找肯德基爺爺一定要過橋越河,但不幸的彿祖就是要考驗我們,因為橋被封鎖啦!!!!所以我們只好在街上繞來繞去的找路,越過重重人群,問路人,問警察,反正問KFC在哪就是啦!!!不過竟有人不知道KFC在哪??眼看夜愈來愈深而肚子愈來愈餓了……
越過重重人群,來到還是一條重重人群的巷子,是個搭著棚子而大家手理捧著空盤排隊,感覺就像是辦流水席,我跟旅伴互相開玩笑的說我們也混進去好了,但是看到排的永無止盡的人龍,腿就軟了一半,還沒吃到就先餓死。反正也是隨口說說,因為他們吃的是咖哩飯,而咖哩飯早被我們列入黑名單。就在轉身要走時,迎面被一個老阿伯叫住,他殷勤的問我們從哪來??並且叫我們跟著大家吃佈施晚餐並且是免費的,一聽到免費眼睛就亮了起來,但是人龍好長,我們跟老阿伯說我們還是吃KFC好了!!!話剛說完,老阿伯馬上跟身旁的排隊前頭民眾打招呼,於是大家熱情的讓出了位置讓我們排隊,頓時覺得我們有VIP級的特權,因為我們的異國臉孔使得進入棚子後被大家熱情的VIP注目與款待( 唉!!!這時候能說不吃咖哩飯嗎…)
一桶一桶的咖裡跟配菜,有去過苗栗九華山的朋友,就是那種佈施的感覺,由義工舀白飯與咖哩和配菜。義工一看到外國客馬上給我舀很大匙(我的心裡只有無聲的點點點,因為我嚇怕咖哩飯了),然後趕緊婉轉的請給我少一點,於是我的空盤裡白飯一大匙而咖哩配菜少的可憐,我自己都很懷疑我能嗑完彿祖的咖哩飯嗎??而是不是要像九華山一樣,盤裡不能有剩且要用舌頭舔乾淨!!!!盛完飯菜要尋找位置了,但是一轉頭全是黑壓壓的人群排排坐在板凳上埋頭抓飯…每次遇到困難時,總覺得彿祖都會派人來關照我們,於是那老阿伯就派人幫我們喬位置,感覺那老阿伯好像主辦單位的人來著,怎麼那麼多權利???坐好定位,我的旅伴很狡猾的從包包拿出湯匙……而我心裡吶喊著,我~不~要~用~手~抓~飯~阿!!!!!於是我只好苦等旅伴吃完的湯匙,再苦等的當中,熱情的民眾詭譎的對我笑著,並舉起他們的右手對我說,吃阿!!吃阿!!試試看阿!!跟我們一樣用手抓飯吃阿!!!!我呵呵呵的笑著,可就克服不了心理障礙,苦等約十來分鐘,熱情的民眾受不了了,於是有人自告奮勇的在會場中動員起來找湯匙給我使用,實在糾感心耶!!
湯匙入手後,舀起第一口白飯,奇妙的鬆鬆乾乾不黏膩白飯有種乾爽的感覺,而印度式的咖哩和著淡淡香料味,重點是有個類似酸梅的一道菜,酸酸甜甜好滋味超級爽口又下飯,因為整場下來完全靠這道菜把我盤中物完全嗑光而一顆米粒完全不剩。這時老阿伯又出現了,問我們好不好吃??有沒有吃飽??問我們怎麼沒嘗試跟他們一樣用手抓飯吃,我也只能恭維的回應老阿伯說:你們技術太高超了,我需要訓練訓練一下!!!!吃完彿祖請的大餐後,跟著人群的步伐排隊將空盤放在回收位置,而那支全場只有我有的鐵湯匙就默默的孤單的躺在一堆空盤的旁邊等待被回收。
來斯里蘭卡之前超忐忑這個未知的國度,因為不是個富裕的國家,因為害怕人因貧窮而失去人性本善的一面,但是事實不是如此,也是有人因為不是富裕所以努力生活,也是有人因為不是富裕但內心卻是給人飽滿溫暖的富裕感,我相信若去到印度,這樣的感覺應該更鮮明!!! 不想了!!!!走吧!!!! 吃完彿祖大餐後,在河的對岸有著令人驚豔的彿祖慶典……
0會員
28內容數
布洛洛是一個很愛幻想的小孩,五歲就看著牆上的外國風景月曆,並且心中立志要出走流浪去探索世界,十五歲收到人生的第一張朋友從國外帶回的明信片,心中再度立志要游走他鄉去探索世界,二十八歲的某個傍晚,布洛洛仰望著高空中的飛機劃破天際,深深的嘆口氣,並且心中第三次立志,探索世界就從幻想開始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