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英文經驗分享!沒有證照可以教嗎?怎麼找學生?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最近真的被太多老師問類似問題了覺得要來分享一下

沒有證照可以當線上英文家教嗎?

證照
我一直覺得證照是給不懂的人看的,像是多益考900不會說話的人也是有,證照不等於能力,當然對於完全不認識我們的人,有時候證照會是一個你需要的敲門磚
雖然我是英文系畢業的,但這不代表我就會教英文對吧? (當然我會啦不然怎麼活到今天哈哈)
英文好卻不會教的人大有人在,這個年代一堆大學生(甚至高中生)都在當英文老師,你還覺得需要證照嗎?
我剛開始教英文是沒有證照的,畢竟大學我沒修教育學程不算體系出身的正統老師,後來剛開始作線上不懂事有依平台需求去考TEFL/TESOL,實話說他就是讓你背一堆理論,因為發證單位很多,自己在家線上答題超隨便就考到了。所以之後我看到有老師標榜TEFL/TESOL認證我都...
所以後來有老師問我「需要去考個證照嗎?」,我都會先反問「為什麼你想考證照?」
我教英文這幾年真的99%學生都沒有問過我有甚麼證照甚至學經歷,他們只在乎你能不能幫他們達到目標。

沒有經驗可以當線上英文家教嗎?

我知道這也常常是大家心中的疑問,不過到底有誰出生就有經驗啦!所以當然可以,不過我也要誠實說,初期有可能會比有經驗的老師辛苦。但是,如果你沒開始,永遠不會成為有經驗的老師。

所以當線上英文家教有甚麼條件?

線上英文家教
個人淺見符合以下幾點你應該就可以成為一個不錯的線上英文家教(或是同理應用在其他專業老師也是可以)

1. 專業度

你的英文要比你教的學生好。你可能會覺得這是廢話,但我想表達的意思是,你不用成為頂尖也可以當老師。「覺得自己不夠好」真的是很多人退卻的原因,但在這個知識變現已經這麼普遍的年代,真的甚麼都可以教。世界上永遠都會有在這個專業比我們更強的人,我們只要問心無愧的把所學知識都教給還不會的人,同時繼續精進自己就好。

2. 時間管理

當線上英文家教,尤其是獨立作業的,跟上班非常不一樣。不是上課時間到了出現就好,事前的準備都要做足。也不是每天固定待在同個地方,所以如果你有行程,要安排在上課時間前到一個你可以好好教學的環境。

3. 負責任

這個態度很重要。上課遲到卻提早下課、臨時請假、沒準備教材等等,這些看來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如果你覺得這是常識,恭喜你是好老師。但當你哪天遇到有人沒做到,也不要太意外,因為我就遇過... 想要收到會尊重你的學生,你必須先尊重自己的專業。

4. 在乎

你必須真的在乎你的學生才有辦法幫到他。家教本來就是偏向客製化的工作,要先真正了解學生,才能建議合適的學習方式。而且學生都能感受到。

為什麼我想當線上英文家教?

怎麼找學生?

有沒有人直接拉到這裡看重點的?
這邊分享我自己用過的所有方式

1. 加入線上家教平台

如果你除了教書甚麼都不想管,就選這個吧
如果你想擁有100%的收入、話語權、決定權,如果你不想被控制,良心建議不要。我之後會寫一篇文章列出所有我接觸過的線上平台

2. 發傳單、名片

對,我真的幹過這種事。那時候還推著小孩在我家附近走,完全沒用。

3. 家教網接案

像是1111、104等等,我都po過,雖然有聯繫上潛在學生,通常都無疾而終

4. 到臉書社團po文

你們應該都知道現在有很多給老師找學生的社團,很多人在那裡發文。效果不佳,而且很大概率來的學生不會是你喜歡的

5. 經營自媒體

自媒體就是普及且具有自主性的傳播媒體,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可以使用,你能夠在上面發表自己的想法、產出內容。像是臉書、IG、抖音、Youtube、個人網站、部落格等等,我現在在方格子寫文章經營部落格也是自媒體的一種。我就是透過經營自媒體作內容行銷,讓學生來主動詢問,成為獨立招生的線上英文家教。我覺得這個方式很好,彼此都可以做篩選,很大概率可以收到自己喜歡(合得來)的學生,而且你後期會輕鬆很多,真的是坐等學生上門。

6. 學生介紹

這個方法真的最好,因為你的學生一定是很喜歡你的課才幫你介紹,那他出去講的時候已經幫你宣傳背書一番,通常介紹來的幾乎都會成交,而且來的很可能也是跟你合得來的學生(物以類聚嘛)

在線上教英文可能會遇到甚麼困難?

1. 招生

這個不誇張幾乎所有來找過我的老師都有這個問題!不管你是靠線上家教平台,還是靠自己招生,都有可能會遇到這個問題。不過這個內容真的太多了,之後也會獨立寫一篇(或是好幾篇)。但是有一些常見問答我都寫過了,例如,3個你在網路招生一定會遇到的問題、源源不斷的客源秘訣、不能漲價但是學生又要求很多額外的服務... 怎麼辦?等等。

2. 備課

很多人覺得家教時薪高,但老師有可能上課一小時,備課就超過一小時!說實在這樣的話時薪真的不高阿...所以怎麼找(免費)資源、建立自己的資料庫、縮短備課時間、有效利用教材等等,也是一個重要課題。我在我的社團裡有分享免費資源,如果你有需要可以加入索取。

3. 學生覺得沒效

這個問題真心嚴重阿!如果學生覺得沒效就不會幫你推薦,甚至不會續課。如果學生不穩定上課,我們就要一直招新生,會非常辛苦。所以一開始就跟學生好溝通、用心聆聽他們的煩惱、找出真正問題點,你才能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有時候我們自以為知道學生問題出在哪裡,其實不然,相信我,聽懂問題中的問題是需要大量練習的。

結論

如果你想當線上英文家教,就直接開始做吧!有些問題可能是真的,但更大的可能只是你自己腦子裡想的。要踏出舒適圈,我們都很害怕,但不實際做,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到底行不行。我很喜歡以前聽過的一段話,「證明成功比失敗容易,因為你需要用一輩子到死那天都一事無成才能蓋棺定論說阿這個人失敗了,相較之下,證明成功一定比較快對吧」。我到今天也都還一直在努力學習,想把我從0到1建立起來的線上教學事業推向2.0。如果你有問題想問我或是喜歡交流,都歡迎聯繫喔~
如果你希望有人手把手帶著你建立屬於你的線上教學事業,歡迎預約免費諮詢
30會員
25內容數
線上學習這件事已經變成常態而不是趨勢,台灣在這塊走得比較慢但是疫情爆發後很多人被強迫接受了這個事實。我看到很多實體老師收入受影響、優秀老師不被看見、線上家教招生困難等等問題,這是一個寫給老師看的專欄。我會分享自己成為線上英文家教的故事與歷程,告訴你如何在網路上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教學事業及自由支配的時間、足夠的收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