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溫暖的語言,獻給最溫柔的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生作品(文)
母親節到了,學校裡的課程總是會帶著孩子們製作母親節卡片,讓孩子寫些東西給媽媽。不能免俗,我也收過好幾張。然而在這種卡片中,心意和美勞往往是重點,文字上只要加個「母親節快樂」就可以了,那麼,如果能帶領孩子寫出一段細膩、有趣或溫暖的文字,這樣的母親節卡片會不會形成另一種意義?
昨天的閱讀表達課,我帶孩子們看《小麥和超級英雄》,在整個故事脈絡中,孩子們原先都以為小麥最喜歡的超級英雄是美國隊長或超人,但到後來才發現原來小麥的「超能女超人」就是他的媽媽!而他最喜歡這個超能女超人的地方並不是她有很多能力,可以幫他做各種事情,而是晚上她穿回媽媽的衣服,給他一個晚安親親。
各位媽媽,你有問過孩子們最愛你們給他們的哪些付出嗎?
在這堂課中,我們帶領孩子找出一個最喜歡媽媽的地方,並且用譬喻的方式把這件事說出來。有孩子說,媽媽像課本,會在考前幫自己整理重點,幫自己複習;有孩子說,媽媽像抱枕,睡不著時抱著比較好睡;還有孩子說,媽媽像貓咪,平時很溫柔,會幫自己做很多事,但兇起來時也是會跟自己吵架。
許多孩子卡片未必畫得精美,但是不少家長看了仍舊很感動,包括我自己。兒子說我像是一隻大狗狗,女兒則形容我是他的喵喵心情枕頭。文字或許不多,卻都是孩子情真意切的感受,再加上一點譬喻法,孩子便能更精準地寫出他們對媽媽的感覺。
寫出這樣的文字需要引導,在我們課堂上雖然每堂都有類似的寫作練習,有些孩子還是會寫不出來,這時我就會引導他們思考。我會請孩子們去思考:
  1. 你最喜歡媽媽哪些地方?或者你最喜歡她幫你做什麼事?
  2. 你覺得這樣的媽媽像什麼?想出一個譬喻來。
在「媽媽像什麼?她會幫你做什麼?」這樣的文字引導裡,孩子們通常會按照順序想。但其實我們的思考方式並不是這樣,我們是因為她會幫我們做某件事,才能把她比喻成某個人或物,因此我們不能讓孩子先想媽媽像什麼,這樣憑空思考,孩子常常會想不出來。然而在我的引導之下,孩子通常就能順利寫出來了。內容或深或淺,但都是孩子們觀察到媽媽會為自己做的事情,也都是孩子們放在心裡的感激。文章中可能沒有任何「母親節快樂」的字眼,但具體的形象和事件描繪卻更令媽媽們感動,這不就是文字的力量嗎?
其中也不乏一些超優秀的作品,有一個孩子把媽媽形容成手很多的花枝,可以一次做很多事(不知為何不是章魚...);還有一個孩子畫了花園,花園中躺了個人,我原先不太確定他到底把媽媽形容成什麼?後來分享時才發現,原來在他心裡,他的媽媽就像「花園」,而孩子的描寫更是感人。
歡迎看看孩子們這次課程的手繪卡片,在這個母親節中,體會孩子們最溫暖的心意。
學生作品(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80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三個星座最能把「吃苦當吃補」十二星座中,你知道哪三個星座不畏艱辛,為了理想能把吃苦當吃補嗎?看看你中了沒。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4-04-24
假裝是詩 〈買〉(我最常把錢花在哪裡?)曾經是買你 。 現在我開始 買自己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4-02-01
早起日記_D28_把最煩的事做完就不再內耗了今天也是很冷(8度C),來到MD寫作的過程中發生了許多趣事,熱心的遊民幫忙提供電源,歷經一番煩惱,最終進行了日本旅行的規劃,只做任務的1%,但每天持之以恆,就能完成大事。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4-01-23
殺戮完手足,屠盡完生物,人類的起源、自掘的墳墓,這把刀最終會揮向我們自己? 人類大歷史(1) 距今大約5~10萬年前智人遷移出非洲,而後續展開了一段旅程。 人類:一種也沒什麼特別的動物 站著思考的代價 人類因為站起來思考而偉大,但我們為了能夠直立行走並思考,也付出了極大的代價。首先,我們的大腦在這個過程中消耗了高達整體能量的25%,從而凸顯了思考是非常高耗能的。此外,我們採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8-17
男性視角下的愛情故事:《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本文有雷及偏私的負面觀點,還請慎入)   這部電影觀影體感非常長,倒不是故事時間跨度長的關係,而是故事非常用力地表現女主角阿黛兒的迷茫與寂寞。在我看來與其說是女同志的故事,不如說是男性視角下的女性愛情故事,充滿虛幻之感,幾無共鳴;相較之下,男性(認知女性)的焦慮、不安與慾望還更加真實。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2-05-29
電影《空房間》最溫柔的付出 應該是最安靜的 如果說心碎是愛情最美的樣子 那麼成全因該是愛情最溫柔的樣子 而最溫柔的付出 應該是最安靜無聲的
Thumbnail
avatar
亂寫阿龍
2021-12-23
妳的溫柔,永遠如影隨行|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於2013年榮獲坎城金棕櫚獎,電影撰述女主角愛黛兒在路上邂逅艾瑪,不禁為艾瑪所吸引,而後兩人相識相戀,直到愛黛兒因為寂寞,她背著艾瑪與其他男人偷情,艾瑪無法接受愛黛兒的謊言與出軌,便傷心地趕走愛黛兒。
Thumbnail
avatar
享閱沙龍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