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短篇之十八.【無名虎斑貓之死】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烏雲飄動的清晨,你倒在草叢裡,冰冷僵硬的身上蓋著垃圾袋。
你渾身濕透,毛上的糾結未曾梳理。
我與主管怔怔的僵在原地,遲遲沒有弄清究竟怎麼回事。
--昨天晚上,你還來討食。
抱起你毫無聲息的身體,血水滴滴答答落在石磚路上。
那麼安靜、卻又無比響亮。
--你是不是很痛?
--死之前,可有徒勞的掙扎?
在無聲的沉默中,空氣像被抽離。
你的叫聲似乎依然迴盪在清晨微涼的風裡。
我們不知道你怎麼走的。
昨夜下著暴雨,你或許被莽撞行車所傷,就這樣結束你匆忙而短暫的一生。
--你是不是很恐懼?
在嚥下最後一口帶著血腥味的氣息前,你心中在想什麼?
寒冷的春雨浸透你每一根毛髮,到今天我才知道你的重量。
好輕,輕得單手就可以拎起來。
--是因為沒有靈魂的關係嗎?
在你活著的時候,從來沒有摸到過你。
總想著你那糾纏的毛皮,摸起來的感覺如何。
而今得償所願,我卻希望今天永遠不要來。
--濕漉漉滑溜溜的,沾滿雨水以及血水。
單手可拎的重量,卻讓我的腳步遲滯得像負重幾千斤。
--原來這就是死亡的重量。
你緊閉的雙眼已看不到未來,血水順著你僵直的四肢滴到你常走的路。
將你移到另一處草地,等待寵物送行者到來。
灰濛濛的天空下起暴雨。
仍記得你初次來到我們面前的那天。
你與另一隻黑色小貓突然出現在我們面前。
你對著我們喵喵叫,然後獲得了足以溫飽的食物。
你們是無主野貓,嬌小柔弱但不親人。
每次靠近總是警戒著,不給人摸。
即使正在吃飯,靠得太近馬上撒腿就跑。
非常的野貓,可愛得簡直犯規。
你總是用那對淺色瞳孔在旁邊看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甚或跟在拿起碗的我們身邊,彷彿在催促放飯。
你會跟小黑在空地打滾、嬉鬧…
你會坐在我的機車上,在坐墊上留下梅花般的腳印。
--你如此聰明、這麼靈動活潑,為何會被行車奪去性命?
小黑前陣子跛了,你今天走了。
昨夜你孤身前來討食,沒想到是最後一次飽食。
--下次再見到小黑,要我如何告訴他?
你是單獨在雨夜中與驚懼同行,被死神的鎖鏈帶走?
他會不會徘徊在午夜街燈下,滿心惶急不安?
--你怎麼就這樣丟下他?
寵物送行者將你裝箱帶走,我胸腔裡沉甸甸的重量似乎稍有減輕。
--我知道這只是自我滿足。
但我不想讓你被掃街者像垃圾一樣處理,或者是丟到樹叢中任由蟲蟻啃噬。
--都只是人類的一廂情願。
死在外邊的生物不計其數,我又如何能救得了所有?
發現你的當下,震撼過去後嘴角竟然控制不住朝上扯出兩聲詭笑。
--世界如此可笑。
管你如何掙扎求生,時候到了一切皆空。
你只是路邊隨處可見的小野貓,你的消亡無法改變什麼。
無名的虎斑貓,其實你有許多名字。
小花、小虎、小皮…
或許還有其他不同的名字,但都不是「你」的名字。
希望你沒有來生,別再來塵世受苦。
在天上恣意奔跑,再也無須擔憂。
不寒不飢不苦不傷不病不痛。
想像你在雲霧裡打滾曬太陽,露出肚皮與肉球,抿起的嘴角抖動觸鬚。
--我期望迎接你的是這樣的將來。
能為你做得很少,我甚至不能給你安居的家。
我只能給你一篇弔文。
--謹以此篇為所有「無名氏」哀悼。
--無名虎斑貓之死.完--
    2會員
    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