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超速知識卡片筆記為何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喜歡製作知識卡片與人分享,從五到七月參加〔商業圖卡實戰認證營〕,商業圖卡直播課程結束,大家就被我超級快速的知識卡片給吸引。
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在上課時邊做出超速的知識卡片筆記
這是一個商業圖卡實戰認證營,爭取未來有機會可以商業共創或是商業變現。

一、品牌印象定位

參加訓練營,想給老師、助教或是同學什麼印象?
對我而言,參加訓練營,除了要學會課程內容外,我還會另外多設定一個目標:「提高印象,在社群裡脫穎而出」。
想一下,我們去面試時,每位應徵者都具備一定的專業,你要怎麼勝出。
如果要招募一位商業製圖的夥伴,圖言卡語團隊要怎麼從優秀的學員中,選擇幾位一起共創圖卡。
當我們想爭取一個機會,我們需要多設定一個「提升自己識別力」的目標。
同樣是做知識圖卡或導圖,你設計的圖卡足夠吸睛讓人留下印象嗎?或是,你在別人眼中是位毅力驚人,每天日更知識卡片的圖卡師?還是,你做的知識圖卡夠快速,創造「第一」,就能讓人印象深刻?
商場上很現實,沒有人會記得第二!
我就是在「速度快、品質好、持續力」三個項目上,選擇一項展現自己的品牌定位。
目標定位會創造一種印象。
在台灣的實體課程結束,我的手寫筆記,或是知識圖卡也同步完成。大家還在回家的路上,大家在群組中就已經收到我的課程知識圖卡,讓人想到知識圖卡就想到我。
知識圖卡=莎莎老師
商業知識圖卡=黛山老師
即時知識圖卡=讀后Kay
你呢,你在知識圖卡的定位是什麼?你想給大家什麼印象與定位,這決定你的要做什麼。

二、高效學習2大原則,讓你更出類拔萃

高效率原則 1-超速筆記,透澈吸收課堂所學
你花多久時間做作業呢?
1小時、2小時、還是超過3小時。
課程中,老師提到很多技巧,如果我們將這些技巧,變成我們的能力,就能提高作業的時間效率。
製作圖卡時,要避免多工來回切換,也就是在「摘錄關鍵字」的階段,因為突然想到內容結構,就投入「結構文字邏輯框架」;然後,排版發現不美,就開始「調整顏色」,這樣來回的切換會很花時間。
我自己真實製作圖卡的步驟:
上課超速知識卡片筆記
1.設計版型母片:
在訓練營開營時,或是閱讀準備製卡前,設計一個版型放在簡報母片中。
事先做好準備很關鍵。怎麼說呢?
我記得我在台灣教筆記框架時,很多學員在課程結束後,常常回到自己原始的筆記條列抄寫習慣,為什麼呢?
因為多數人在翻開筆記本時,因為沒有「事先繪製”新”學習到的筆記框架」,我們就會被舊筆記習慣左右。
這次參加訓練營,你用的筆記方式,如果有刻意先思考過,比如用幕布或是知識卡片,應該是事先想好做筆記的準備。如果,經過第一、二堂課程後,沒有啟動做筆記或圖卡的同學,就會用聽課+寫文字心得留下你的學習紀錄。
事先做好準備很關鍵。
2.先拆解關鍵字:
不論要做幾張知識圖卡,先把所有內容的文字素材,先分別放在每張PPT中。製圖過程,篩選過的文字素材,在PPT中會再進行文字拆解與精簡。
以課程圖卡為例,首先,我們掌握講師的授課大綱,我會把大綱中的重點內容摘錄文字在PPT中;其次,對於內容乾貨程度無法掌控,會讓我們在製作卡片時減慢速度。因為有了大綱框架,我會開始細聽老師描述的故事、案例、金句作出提煉補強圖卡的內容豐富度。當然,我們摘錄出來的文字,你會不會發現有時不會全部被使用。因為當有更乾貨的資料出現,有些剛開始誤以為的重點就會被捨棄。
只是,這些小重點,雖然最後不會放入圖卡中,我會有一個動作,讓他放在PPT版面外面,仍然留下學習的紀錄,這時就不會糾結在卡片內容的萃取與取捨上。
最後提醒一點,因為之前曾經做過很多「即時」的課程筆記,所以對於抓取訊息較快。
想鍛鍊出這能力,沒有其他捷徑,就是不斷練習
3.再邏輯結構化:
看到精簡後的文字,接下來就要進行結構化,去思考是項目關係,還是順序關係…等,花時間將文字變得容易理解與吸收。如果不求商業美化,PPT中有很多的SmartArt中可以去應用,提高效率。
以課程圖卡為例,在聽課的同一個時間,截取文字重點容易,如果要加快製卡速度,就要鍛鍊自己的邏輯結構思考力,熟悉各種結構,就能提高效率。
當然,要能夠同時「聽課程、思考結構到做卡片」,需考量課程內容的難易度,知識量,還有老師的說話語速,語速過快、內容過多,我們反應的時間就要像高鐵運行,所以,平常的持續的鍛鍊仍然少不了。
可以先透過書籍閱讀的圖卡,甚至參與社群團練,透過「限定時間」長期的鍛鍊會讓你掌握效率
4.最後美化設計:
結構化完成,最後就是顏色美化或加上圖標,完成最後的知識圖卡。
我在製作商業圖卡時,我用投入時間去檢視我的變現效率。這時,您覺得製作卡片的效率重要嗎?
高效率原則 2-能量管理,把學習效率提高3倍
我覺得我會追求「高效率」,也跟我的學習習慣有關。
熱愛學習,同一時段有很多的學習與實作活動同時運作,如果不夠高效,可能就不能睡覺啦!
現在參加商業圖卡營的同時,5月份還同時有圖言卡語VIP團的21天共讀活動,還有自己參加的莎莎老師的內容共創團,我給自己設定至少一個月要產出一套知識圖卡。在此同時,在台灣我還有一個ATD線上課程進行中。
妥善應用時間就很重要,我會專注聽課,不要因為可以聽回放就分心,這樣效率就低。此外,我也會評估自己的身心能量,在身心高能量的時間進行學習。
當晚上有課程時,白天的工作任務就要妥善安排;當課程有回放時,如果自己身體狀況不好,千萬不要逼迫自己進行學習,適時的調整學習天,才能讓學習效果更好。
最後,儘管有手機可以聽課程,我還是會盡量透過電腦螢幕聽課程,他就像一個儀式,讓自己進入學習狀態。而且當你需要作筆記時,你可以透過鍵盤更高效的完成。不然手機聽課程,發現重點,你會螢幕截圖,然後在另外找一個時間進行筆記紀錄與學習沉澱,就花了雙倍的時間。

三、我的學習經歷,寫給每一個有夢想的你

愛閱讀
成立讀后芸說書粉絲頁
愛筆記
出版《煉筆記》一書、高效筆記力公開班
愛分享
每月一場各種類型的分享
  • 11011圖言卡語(台灣)-展望2022職涯拼書分享會
  • 11101圖文的內部行銷-實體分享
  • 11102圖文的內部行銷-線上分享
  • 11103母校職涯講座
  • 11104圖卡的魅力-線上分享
  • 11105活出自己的天賦-線上分享
  • 11106超速筆記為何重要-線上分享
  • 11108告別板書抄寫,高效讀書筆記法-南應大線上分享
  • 11111圖言卡語(台灣)-《學會改變》導讀會
愛做卡
成為商業圖卡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ay C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ATD-人才發展手冊 知識卡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知識圖卡的魅力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活出自己的天賦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上課聽來終覺淺,寫作訓練必躬行考試作文與創作文體不同,有明確的評分標準因此需要特殊訓練符合要求。主要體現在寫作目的、時間限制、格式要求和評分標準等四個方面,相應的考生訓練項目,包括有類題練習,時間管理,結構清晰,以及應對評分標準。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4-05-31
上課睡覺沒關係,反正自己念還是可以考很高分。∣菜b導日記∣倒數791天某日甫下課,正在整理方才的課堂考卷,某生亦到講台前話家常,也聊到方才的小考,也聊到同儕們的可能表現;然後,某生說:「上課睡覺沒有關係,反正自己念考試還是可以考高分。」 →他覺得‘’上課聽講‘’是為了考試而已。 →他覺得‘’考試高分‘’人生任務就達成了 →他不曉得上課聽講還可以學習到諸如: 「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4-02
上課時間看到學生在出公差 ∣菜b導日記∣倒數801天因為正值上課時間, 所以詢問了一下孩子被出公差的原因? #導師的修煉 之 如何引導學生學習動機 孩子說「這節是xx課,所以沒上到我沒差啦!」 ??? ❦ 是因為xx課程有上跟沒上一樣嗎?(學不到東西?) ❦ 是因為自己這在xx課程已成績糟到上課也聽不懂了? ❦ 是因為這門xx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23
上課前的祈禱文 ∣菜b導日記∣倒數810天小C在每次上課前,都有一些例行的「話語」,長時間下來,已變成像上課前的"祈禱文"一樣! 小C:「老師,我們不要上課啦,你不覺得上課很累嗎?」 菜b導:「都還沒上課怎麼會累?」 小C:「我覺得不要上課比較好。」 菜b導:「我覺得上課比較好。」 小C:「那我們不要考試啦,你不覺得考試很麻煩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14
上課中的美國人或許是美劇看多了,某日睡醒,趁著還有記憶,趕緊寫下來。
Thumbnail
avatar
大風
2024-03-14
知識淬鍊:懶人包 實作線工作坊 上課心得新鮮臨床心理師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去進修的路上!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4-27
原獨回顧|傳統知識的一課:森林大洋與惡魔,無一不被環境包裹原住民族領域裡之所以環境破壞程度較低,是因為原住民的傳統生活方式只從周遭取用生存所必需,對環境只造成底線的擾動,這個大方向才是現代科學和工業文明所應當思考。若我們的文明世界依舊沉溺於開發與經濟成長的迷夢,維護環境、保育生態恐怕終究淪為空談。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1-12-09
馬雅人是扶桑人嗎?扶桑怎麼連結到墨西哥?一張古地圖上的知識史早從18世紀開始,歐洲探險家們深入中美洲雨林,發現一座又一座被莽林野木所覆蓋的古代城市,轉身詢問領路的馬雅嚮導,嚮導們也只能聳聳肩,不知道這些城市是怎麼來的。對於探險家們來說,也無法相信建造巨大神廟與城市的神祕族群之後裔,就是他們眼前落魄的馬雅人。於是,各種說法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1-05-29
書債檔案005|《知識內容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我想,上述作者所點出的問題,正是作者為何寫了這本書的初衷。也是我為何會被這本書的副標題:「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吸引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