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有想法的人?從跟不同世代的交流開始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成為有想法的人?
就從跟不同世代的交流開始吧!
除了上一篇提到的擴充形容詞庫,我認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練習,就是與不同族群交流。
很多人可能只擅於跟某個族群的人溝通,就是你所處的年齡同溫層。無意間地,很習慣地跟自己年紀相仿的人相處在一起,哪怕你現在是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無論你是太過於年輕的小朋友,或者是太過於年長的長輩,都會發現沒有辦法跟不同世代溝通,以至於想開口,也不知道要開什麼話題才好。現在的時代變化又更快速了,就連只差個三歲,也都能夠有代溝了!
所以當自己在舉例解釋,或者是使用譬喻的時候,只有同溫層能夠理解。就像現在很多年輕人會有一些新世代的流行用語。坦白講,我自認是個年輕人,但我常常聽不太懂,這就滿尷尬的,因為可能是一個笑點,但我笑不出來;又或是說,他們可能在取笑我,或者他們在罵我,但我也不知道,我還跟他們說謝謝。
這就是代溝,也是不爭的事實。
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如果可以將話題擴充到其他世代,還能夠跟他們暢所預言,這也是個了不起的能力。像我自己,除了在企業培訓以外,每年寒暑假,我也會將時間保留起來舉辦冬夏令營給孩子們,我認為,教育的打底,從表達能力開始,良好的表達力對孩子們的將來很重要。
如果他自己本身沒有一個良好的表達能力,在人際溝通當中,可能會受挫;或是他今天想要去為自己爭取一些機會,可能會因為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喪失了很多的可能性。
所以,這跟有想法的人有什麼關連呢?
我們要成為一個有想法的人,某方面也是要能夠對於你在溝通的對象做出一些影響力,這也是我想表達的「有想法」,不然別人就會覺得跟你講話很耗電。
所以當我們每年舉辦冬夏令營的時候,我其實也是會在事前做很多功課。
比如說,每年的迪士尼跟皮克斯的電影跟動畫,我就會花時間去看、去研究,因為我知道他們一定會想跟我聊這些內容,如果我今天就是很排斥不去做研究的話,或者是不去理解的話,那我就會很容易跟他們在講話的時候有鴻溝,而他們也會覺得老師是一個無聊的人。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一定要用對方聽的懂的事物去打比方。
如果是對方聽不懂的比喻,就算講再好,他可能連抬頭都懶了,更何況是吸收進去。所以你在生活當中,一定要先了解:你在跟誰溝通?你想傳達的是什麼?他會好奇什麼?當我們能夠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思考如何表達的時候,那時候你就往「有想法」的人更邁進一步了!
(內容/依柔,編輯/雅淳)
小大人
小大人
嗨,大家好,我們是小大人表達學院。我們會分享許多口語表達相關的文章,期待一起在方格子有更多的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