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關係:透過「對話訊息」關心對方(傾聽篇)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現實生活中,你是會溝通的人嗎?那在網路世界中,你是會溝通的人嗎?在哪一個世界裡,你比較會溝通呢?
此次講座要來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對話訊息」來關心對方。感謝中山醫大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向陪伴身心障礙學生的同儕輔導員分享。
同儕輔導員在陪伴身心障礙學生時,通常是透過LINE進行溝通,但大部分的話題都只是日常上的對話,有時頻率還只有久久回一次,因此他們不知如何才能建立更好的關係?
我是屬於需要做好準備,才能夠表達的人,因此經常需要文字幫我整理想法。在網路世界裡屬於非即時的互動,我比較能夠提起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比較有時間可以思考,跟修改表達的文字;但在現實生活是立即性的互動,會讓我比較緊張、難以放鬆,對我來說挑戰與壓力較大,不過「見面三分情」,現實中彼此會比較留臉面、客氣,彼此都會比較願意協商。
近幾年網路社群興起,許多聯繫都在社群媒體裡進行,但文字看不見肢體語言與表情,少了溫度的情況下,容易產生誤會,甚至有網路霸凌的產生。我自己經營的病友社群,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起衝突,就連很少與人吵架的我,也曾經在某一個社群裡跟別人起衝突,可見在網路上的溝通,要更加謹慎與留意。
此次課程地圖,如下:
  1. 溝通篇:內功心法、預備動作、小試身手
  2. 傾聽篇:傳導媒介、同理能力、接話能力、正面能力
  3. 表達篇:傳導媒介、故事能力、結構能力、畫面能力
今天要分享的是傾聽篇唷!

傾聽之力

傾聽猶如洪荒之力般,具有強烈的溝通能量。
在溝通過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基本功,就是「傾聽」,聽懂對方的心思,才能從中下手,找到溝通的橋樑。

(一)傳導媒介

傾聽不只是聽覺,我們得用上其他的感官,如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去聆聽對方心底最深處的聲音。

(二)同理能力

在建立關係時,同理心非常的重要,是否能夠與他人產生連結與共鳴。我把同理能力分為以下五力:
  1. 理解力:聽懂對方故事裡的脈絡。有些人可以能會說得斷斷續續、沒有前因後果,令聽者產生困惑,此時我們可以從了解「人事時地物」,來了解事情經過。
  2. 摘要力:整理對方故事裡的重點。有些人很會敘述細節,並且說到停不下來,此刻我們可以幫助對方整理重點,並回應給對方進行核對。
  3. 情緒力:經驗對方故事裡的情緒。有些人很會表達自己的心情,但有些人不太會表達情緒,若可以從對話中抓到對方的情緒,就像愛神邱比特的箭射中紅心般,令人怦然心動。
  4. 感受力:覺知雙方此刻身心反應。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直覺,幫助我們去覺察此時此刻的狀態,我們也能夠用這直覺去覺察自己或觀察對方,找到對方真正想告訴我們的聲音。
  5. 連結力:允許雙方的心產生共振。有時候我們會選擇抗拒與對方產生連結,可能是無法接納或面對自己,也可能無法信任他人,導致我們無法與對方建立良好的關係。

(二)接話能力

有時候我們不能只是被動地聆聽,對方不一定會直接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我們需要具備回應的技巧,來幫助彼此有更多的交流。
  1. 促進力:探索對方表達的目的,例如:「你的意思是…」、「接下來呢?」
  2. 整理力:確認對方訴說的內容,例如:「也就是說…」、「簡單來說…」
  3. 同意力:建築彼此連結的橋樑,例如:「說的也是…」、「原來如此…」
  4. 好奇力:增強對方分享的動機,例如:「真假?」、「有這種事情?」
  5. 轉換力:找回對話間的主控權,例如:「話說回來…」、「對了,…」

(三)正面能力

你選擇的語言,正面還是負面多呢?通常,正面的語言回應正面的事情很容易,但最糟糕的情況下,就是一件好事,卻被用負面的語言來回應,例如:「你只有考九十八分,怎沒考一百分?」。另外,若是一件聽起令人感到沉重的事,若總是用負面的文字回應,也會造成彼此之間的低氣壓。
  1. 溫暖力:關懷對方的感受。正向語言性情溫和而善良,帶來溫暖而非冷漠,如同冬日太陽在寒風中為人帶來暖和。
  2. 接納力:包容不足與限制。正向語言選擇慈悲而非批評,選擇涵容而非拒絕,如同大海般包羅萬象。
  3. 優勢力:看見優點與長處。正向語言能從優勢觀點看見人的資源與能力, 如同貝殼長年淬鍊而成的珍珠。
  4. 賦能力:注入生活的能量。正向語言能夠使人變得更加有力量去因應問題,如同在一攤死水上注入活泉。
  5. 成長力:創造改變的可能。正向語言重視過程而非結果,重視成長而非定型,相信人有無限的潛力,如同潘朵拉的盒子,雖然放出災厄,但獨留希望。
你有掌握到傾聽的訣竅了嗎?傾聽篇分享到此結束,接下來還有表達篇,敬請期待哦!
最後,希望你喜歡此篇文章,如有問題、其他的想法或心得,歡迎留言討論與分享哦!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當然也歡迎您用贊助,鼓勵我的文字創作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