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款我使用超過 1 年、幫助我產出 700 篇文章的生產力軟體,大幅提升數位工作者與內容創作者的產出速度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找到適合自己的軟體是非常開心的事情,以下 10 款我都用了超過 1 年(除了 Heptabase 和 Omnifocus),對我的工作與日常內容創作幫助非常大,分享給大家。
我將「why (為什麼使用)」與「how (我如何使用)」的重點依序寫在每個軟體後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 Google 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了。

1. Obsidian

why
我的個人知識管理工具,所有經過消化的資訊都會存儲在這裡,經過組織後進一步輸出。
how
參考我的Obsidian 30+教學文
【Obsidian 使用教學】總目錄 — 持續更新中 30 篇以上的 Obsidian 教學文,讓你徹底了解這款潛力無窮的筆記工具medium.com

2. Notion

why
數位檔案存放處,可以非常彈性地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策展,再進一步分享給其他人。
how
成果存放處,例如優質外界資訊、我自己輸出的成果(電子報、電子書、文章…等)都會存入到Notion 進行封存備份

3. Drafts

why
超強能力的文字處理工具,在這裡寫完草稿後,可以一鍵變成Email、Medium/WordPress草稿、快速合併不同草稿內容…等
how
我的寫作都發生在這裡,先將任何想到的靈感快速紀錄到Drafts ,透過每天定期的掃描、補充,讓每一篇草稿最終都能稱為社群媒體或部落格的貼文。
詳細教學:iOS 輕便型寫作工具 — Drafts 全攻略,詳細功能介紹. 使用 Drafts 快速捕捉突如其來的靈感

4. Omnifocus

why
超強能力的時間管理軟體,完全奠基於GTD作者-David Allen的思考所開發。
how
所有想做、該做的任務都會先送到Omnifocus 中,按照GTD的處理流程(Workflow)讓任務都能在天時、地理、人和的時間點完成。

5. Heptabase

why
UX極好的視覺化筆記軟體,能夠將複雜的知識進行拆解、融合,最終整理成有邏輯的成果。
how
要讀長篇網路文章時,我會先將內容複製到Heptabase中,經過畫線、註記、拆分,將內容分解成一張張的卡片(知識點),最後再拼裝成自己的思考輸出。

6. Whimsical

why
製作 Wireframe、心智圖、流程圖的視覺化圖解工具,UI操作非常直覺,使用起來簡單又舒服。
how
若需要製作知識圖解(例如解說文章中較為複雜的概念),我會用Whimsical的心智圖或流程圖梳理想法、加上圖標(icon),最後輸出成一張圖片。

7. Pomodoro (番茄鐘)

why
番茄鐘工具,能幫助我進行25分鐘的工作衝刺(此時專注力極高),接著5分鐘的休息時間。透過衝刺、休息交替循環,一步步推進工作。
how
若使用電腦,我使用 Chrome extension- Marinara 進行計時,25分鐘到了會自動彈出網頁叫我休息;在家我使用Time Timer 8"的實體番茄鐘計時器,時間到了會有鬧鈴提醒。

8. Anki

why
複習工具,透過「間隔重複(Spaced repetition system) 演算法幫助我複習重要的書籍知識、網路文章、生活重要原則。
how
建立一張張「問題&答案」的單字卡(flashcard),每天上班搭捷運時就開啟Anki複習,系統會根據演算法自動推送要複習的內容。
詳細介紹:如何發揮學習神器 Anki 的威力?使用 Anki 學習任何事情. 我們不應該只把Anki當成是一項工具,而是要看成一種可持續精通的技巧

9. Raycast

why
整合多款數位工具的Launcher (啟動器),大幅強化Mac的Spotlight功能,能夠快速檢索網頁、取用其他數位服務的功能。
how
目前最常用的是快速搜尋Jira 任務號碼(工作上的專案管理軟體)、快速搜尋Unsplash 的圖庫並貼到Keynote 做簡報。
詳細介紹:一款能大幅提升你工作效率的 Mac 軟體-Raycast 大推坑+使用經驗分享

10. Cleanshot X

why
一款多功能的截圖與處理圖片軟體,將「截圖、標註、分享」這 3 件日常處理圖片的重要步驟在一個軟體內全部做完 ; 也支援 Gif 錄影、螢幕錄影及簡單剪輯,對於要用「圖片」溝通的數位工作者來說真的太萬能了。
how
工作上需要寫文件的時候,可以使用 CleanshotX 一次把圖片加工完畢,順順地貼到文件上 ; 平常寫部落格的時候,針對網頁截圖、需要加註步驟說明的畫面,也能夠一次做完。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