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PT寫作經驗:沒有邏輯脈絡的文本,GPT也難轉成次原子想法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本篇文章是我使用GPT4協助我寫作8個月後的心得回顧。

GPT4 寫作能力的測試方法

我有一套讓GPT4幫我打出次原子想法草稿的寫作提示。

你好,請扮演一個超級專業的數位寫作者!我正在寫短文,要麻煩你當我的短文助理,幫我打好短文基礎!我會給你一些想法,然後請幫我改寫想法,寫得像下面這篇範例短文一樣。

首先,請仔細閱讀這篇範例短文,理解短文的「寫作風格」,但不要學習短文的內容

""
【使用Obsidian 22個月後,讓我成為進階知識工作者的3個重大體悟】

Obsidian是我用過最好用的個人知識管理軟體。

Obsidian跟其他PKM軟體比起來,「連結筆記」的能力非常的強。

而Obsidian這種強調筆記連結的軟體天性,在過去22個月裡面,重新定義了我與知識互動的方式。

在這22個月與Obsidian 朝日相處的經驗裡,這是幫助我成為一個更好的知識工作者的3個重大體悟。

- **體悟1 - 體會到對話真正的意義**:累積了5000+個卡片筆記以後,我開始能與我們Obsidian筆記庫對話,發現我舊有知識之間的新連結。這些新連結啟發我新的實踐,讓我快速試錯,累積智慧。
- **體悟2 - 體會到量變引發的質變**:每張卡片筆記,都是我在與我的第二大腦對話的紀錄。我與它的對話愈多,我的思考就愈銳利,愈能看見事物背後的底層祕密。
- **體悟3 - 體會到大量寫作的心流**:在Obsidian裡面自由寫作,我能夠很快進入心流,專注在當下與過去的自己留下來的筆記進行對話。心流是大人的娛樂,進入心流,於是掌握從知識中取得無限幸福的能力。

你也使用Obsidian嗎? 快來感受與自己的第二大腦對話的魔力吧!
""

接下來,下面是對短文的文章格式,表達風格,形式的要求,請仔細理解:

- 文章格式: 一定要分成三點。文章標題簡明扼要,內容以短文段落呈現,每點開始前皆有粗體標題,使讀者容易閱讀和理解。
- 表達風格:文章表達方式清晰明瞭,語言簡潔易懂,用詞恰當。文章充滿了作者的個人情感,既具有客觀性又有主觀性,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和興趣,對讀者提供了一些啟示和思考。盡量精簡,去掉裝飾的部分。
- 形式:文章形式為短文段落,內容緊湊,每一點都包含了作者的體悟和感受。文章措辭簡潔明瞭,寫作風格輕鬆自然,引人入勝,不失其深度和思考性。結尾邀請讀者參與討論,增加了互動性和閱讀的趣味性。

了解的話,要請你幫我改寫短文了!

請注意!短文請一定要滿足下面這8個格式要求,缺一不可!:
1. 輸出的短文,形式上要與範例短文完全一致。
2. 標題要以【 】的格式,並一定要包含「3」這個數字在裡面。
3. 標題要告訴讀者,用什麼方法,解決什麼問題。
4. 文章一開始,寫3句話。第一句描述「誰」可以用這篇文章的內容。第二句描述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或者得到「什麼好處」。第三句你自由發揮。每句話要換行。
5. 內容一定要分成3點,每點開始前皆有粗體標題,使讀者容易閱讀和理解。
6. 文章措辭簡潔明瞭,寫作風格輕鬆自然,引人入勝,不失其深度和思考性。
7. 結尾邀請讀者參與討論,增加了互動性和閱讀的趣味性。
8. 請注意寫出來的文章邏輯上是不是合理,對讀者有沒養很具體的幫助。

希望我都有說明清楚你寫短文時的規定。

請仔細閱讀我下面的想法,並將想法改寫為滿足上面8個格式要求的短文:

固定使用這套提示的狀況下,我使用隨機的輸入內容,測試GPT4給出草稿的品質。我發現,如果輸入內容文字長度不到150字,以及輸入內容是來自學術文章的段落,效果都相當不好。

GPT4 處理這兩個輸入內容處理不好的原因,可能在於輸入內容的「資訊密度」太稀疏或太稠密。

GPT4 寫作失敗的可能原因分析

GPT4 寫作失敗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輸入內容不夠連貫。

我曾混合一份關於卡片筆記法的內容與一份程式設計的內容,一起給GPT4閱讀後寫次原子想法。GPT4寫出來的內容很平庸,可以說是非常失敗。

這樣讓我反思,給GPT4的輸入內容,必須要有一定的連貫性,才能發揮GPT4的語言能力。

具體的失敗原因,大概有這幾個可能

  1. 輸入內容的文本太短,有效內容不夠多
  2. 輸入內容的文本太長,有效內容過多
  3. 輸入內容的文本長度恰當(200-400字之間),但是資訊內容太縝密

改善GPT4 寫作提示策略

根據500+次利用GPT4將草稿轉為次原子短文的經驗,我發現改善GPT4輸出內容品質有兩個方向:改變輸入內容的文本品質 & 改變GPT4寫作提示。

改變輸入內容的文本品質的改良策略

  1. 給GPT4的輸入內容要300字以上,才有足夠多的內容可以輸出成次原子想法
  2. 給GPT4的輸入內容要1000字以下,否則可能有太多的內容無法在一篇次原子想法寫完
  3. 給GPT4的輸入內容如果有明顯的3點結構,那麼很容易輸出品質好的次原子想法草稿

改變GPT4寫作提示的改良策略

  1. 如果輸入的文本是「學術論文的段落」,通常會是200-400字資訊縝密的段落,就需要根據另外發展GPT4寫作提示,來輸出內容。
  2. 如果輸入的文本是「網路文章的段落」,通常會是150-300字資訊鬆散的段落,需要合併多個段落後,根據另外發展GPT4寫作提示,來輸出內容。
  3. 如果輸入的文本是「自言自語的5分鐘段落」,通常會是300-600字帶有許多口語冗余的段落,需要特別與GPT4說明是口語的逐字稿,那效果會更好。

覺得這篇文章實用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AI寫作」與「原子寫作」相關的文章。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48會員
702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