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一場30人活動給我的3點學習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你一定很好奇:
為什麼我特別要來分享一場小小活動的籌備心得,
但如果我說這是籌備活動20年來最印象深刻的一場,
會不會讓你更想要知道是為什麼?
上週一個大雨滂沱且天寒地凍的夜晚,
我找了幾位朋友一起合辦了一場約30人參與的聯誼活動,
這活動是今年參與商務之社群的每月例行活動。
會主動請纓負責2月的活動,
除了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大家多認識自己一點外,
也想要嘗試著整合身邊資源來達成多贏,
驗證人際網絡加強連結後的更多可能性。
活動大約從1月底開始籌備,
初始就遇到了人力與資源不足的問題,
30人活動雖然一個人也能搞的定,
但整體負荷不免影響日常工作;
活動資源部分,
由於本部沒辦法提供任何資源支持,
所以收入只有報名費,
所有的支出都只能從這裡支付。
針對合作夥伴部分,
我馬上啟動了線上Cold Call計畫,
以動機說明與「我是誰?」起手,
以導生於社團的自我介紹為篩選項,
向不足10位同屆導生發出邀請,
很幸運的,才剛剛發到第7位,
就已經找足了預期的團隊人數,
還得到非常溫暖的回應。
資源部分,
除了盤點身邊可協助且有意願的朋友外,
在找場地時,
還很幸運地透過朋友聯繫上場地老闆,
所以最後都能以低於市價的金額談定合作。
在人力與資源都到位後,
活動也開始逐步建構,
最後一塊拼圖,
也就是導師分享人選確認,
在等待一段時間後露出曙光,
從這時開始,
整個籌備都順利上了軌道。
就在此時,
本部提出了要求,
先是要求要提出完整的活動簡報,
接著又詢問更換場地的可能性,
並表示需要開放幹部自由參與。
針對他們的提案,
與夥伴完成評估後確認無法配合,
也說明主因是場地以及準備時間不足,
最終也得到了本部的首肯。
但在開放報名20分鐘門票便被秒殺後,
本部又再次提出與之前一樣的要求,
但要求更強烈、語氣也更果斷,
甚至一一與夥伴們聯繫尋求調整可能。
考量不足夠的準備時間,
以及多半已到位並開始執行的進展,
最終雖然還是回覆無法配合,
但這次回覆卻讓自己對這樣的決策產生了懷疑,
是不是自己哪裡做得不對、弄得不好?
這樣的不自信一直持續到了活動當天,
那天晚上雨特別大,
再加上當天是上班日,
報到開始第一時間沒有太多人來,
那時候甚至閃過是不是有人就根本不會來了的傻念頭,
後來還加上了原本答應出席的導師不斷延後抵達時間這個意外,
這些狀況都反覆的加強了自己的憂慮。
最後,
憂慮隨著導師抵達及全員到齊而煙消霧散,
在主持人的帶領下,
每個活動設計不但都如規劃般產生效果,
刻意留下的空白與互動機會還帶來了許多驚喜。
看著大家自在、投入且充滿溫度的互相分享,
我知道這次與夥伴們的努力都沒有白費,
完成了一件足以讓自己感到驕傲的小事。
看完前面這些流水帳式的敘述,
你可能會想:「不就是場活動,有啥好紀錄心得的?
但我真的從過程中獲益良多,
獲得了比我想像更多的東西,
下面來跟你分享3個我的學習:
1. 想要讓人看見自己,獨舞常常不是最好的選項
在投資領域,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籠子裡已是基本概念,
分攤風險的概念在經營個人品牌往往也都適用,
獨舞能獨佔注意力沒錯,
但若是不夠成功,
所有風險都必須自己承擔;
但若一開始就保持開放,
甚至與其他有志於此的人分享舞台,
不但可以分享不成功的風險,
多半情況下甚至還能產生綜效,
達成1 + 3 > 4 的效果。
2. 以終為始,專注初衷才不會多邊不討好
在遭遇挫折與困難時,
在一個無償付出的狀態下,
往往需要以終為始來釐清自己為何努力,
避免「放棄」成為選項之一,
影響到自己已經出口的承諾。
另外,
當外部原因而產生情緒時,
隨時用初衷提醒自己所為何來,
也比較不會誤傷無辜,
甚至連誰是朋友都難以辨認,
這樣也就比較能讓整個過程更將圓滿。
3. 情緒無論對於引領團隊或是決策都只有負面效果
這次與本部的溝通過程中,
因為一個關鍵字成為板機般的存在、
快速喚醒了反叛的小屁孩心理,
讓自己失去了一個為團隊品牌加值的機會,
後來覆盤才理解當時本部的用心,
但時機已過,超級扼腕!
此外,
籌備過程中過於保護所謂自己人,
甚至有將團隊以外的人視為侵擾的情緒,
這樣不但對團隊夥伴造成額外負擔,
對於解決問題來說也只純然是個阻礙,
毫無建樹卻影響巨大。
以上是我從這此活動中學習到的3件事,
也就是「協作」、「以終為始」及「排除情緒」三點。
相信你也發現了,
上述每一點都需很長時間的體會與理解,
活動如此、人生亦同,
能這樣從小地方學習到這麼多重要的事,
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幸運。
我很願意分享自己的體會,
如同分享這次活動的心得一樣,
雖然日常,但卻很值得花點時間為自己想想,
未來「生涯教練」的名稱將全面改為「生涯擺渡人」,
用最經濟的效率來協助大家解決沉痾最久的問題,
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