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筆記13-「市場中的一碗溫暖-東市蔡家本產羊肉」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市場中的一碗溫暖-東市蔡家本產羊肉」
嘉義,古稱諸羅、桃城,也被稱為「民主聖地」不但是台灣中南部大縣更是環島旅行中必須著重安排數日行程的重點,本身具有濃厚的文化底蘊與飲食特色,而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市場美食!
位於嘉義市東區忠孝路上的嘉義東市場就是來到嘉義必去的景點之一,據嘉義市政府所載東市場自清領時期便有雛形,直到日治時期正是被規劃成立,由於長年來的累積,除東市場本身之外的鄰近街道也集結成市。
因此逐漸成為一個範圍廣大的大型早市場,不論柴米油鹽醬醋茶或是生活必需品通通買的到,而東市場內則變成了像是美食街一樣,許多特殊的美味都隱藏其中,對於嘉義人而言東市場就像是一個大食堂,要吃古早味的美食只要往那裏去就絕對沒有問題。
看到這個招牌就對了!快吃吧!
時值端午節,摧殘中南部數日的大雨逐漸遠去,艷陽高照頗有端午氣息,炎熱不勘的高溫讓出外旅遊的人們四散而逃,紛紛躲進冰店或超商之中稍事歇息,當天本來有意去嘉義品嚐某樣早晨限定美食的我因為店家端午公休而落空了,肚子又餓又熱的我只好就近轉戰嘉義東市場。
雖然已經是端午節當日早晨,東市場依然是人聲鼎沸、摩肩擦踵的,已經相當狹窄的道路擠滿了機車和買菜的人們,讓我可以說是動彈不得,熱情的叫賣聲、熟食攤的香氣、機車的廢氣,以及偶爾傳出的謾罵聲也讓人頭昏腦脹,高溫似乎讓我出現了幻覺,遠方路口的路牌都呈現波浪狀,只好抓準時機往旁邊沒有攤販的巷子衝,也同時利用陰影獲得些許的喘息。
一路繞開東市場的攤販密集處,終於讓我找到了一個人少一些的小路通往東市場,剛剛站在東市場的入口就能聞到食物的香氣,那是一種美妙而且不斷刺激著大腦的味道,東市場雖說經歷多次改建,但日治時期的許多主體結構都被很好的保留下來,抬頭就能夠看到許多木頭組成的構造,而低頭則是熱情的攤販不斷吆喝著客人,雖說建築內比起室外已經涼快不少,但仍然有著體感大約28度甚至以上的高溫,但卻有許多食客仍是面露笑容的大塊朵頤,光是看著就讓人期待不已。
老闆熟練且眼神認真的切割著羊肉和羊雜,有序的排入碗中,光看就讓人食指大動!
說到東市場,許多人都會推薦牛雜湯,東市場內的牛雜湯哪怕你是平日來往往也得排上長隊才喝的到,湯濃味鮮、牛雜入味軟嫩讓人欲罷不能,但是今天我鎖定的不是牛雜湯!而是旁邊的「蔡家本產羊肉」的羊雜湯!
先前我就有幾次到東市場旅遊的經驗,當時就是排著牛雜湯發現對面這家由一位伯伯獨自顧攤的羊雜湯,不知為何特別吸引我,有一種非常質樸、純粹的感覺,因此在原定拜訪的店家沒開之後我就決定要來喝一碗羊雜湯!
雖然時值端午節當日,但羊雜湯仍然坐滿了客人,老闆獨自一人忙碌著,由於攤內已經沒有位置了,老闆便招呼我在隔壁春捲攤的攤台旁坐下,這種攤位之間互相幫忙照應的熱絡感也是東市場的醍醐味之一,因為還想著要吃其他美食,我便只點了一碗羊雜湯,坐下後我看著老闆熟練的切著羊肉和羊雜,在將切好的料分批放入碗中,然後每碗按順序入到湯中滾過再連同湯倒入碗中,一切井然有序的照著點餐順序來,沒有人能插隊,能夠看出老闆也是個有堅持的人。
羊肉嫩、羊雜香、羊湯濃是我給這碗湯的註解。
雖然是在市場之中,老闆的攤位也是非常乾淨,而且羊肉非常的新鮮,即使你靠近攤位上的肉櫃也不會聞到腥味,正當我覺著老闆看起來似乎是那種不苟言笑,甚至有許多規矩的嚴肅老闆時,餐點正巧到了。
剛剛切肉時一臉嚴肅的老闆為我久等而抱歉,看起來溫厚而老實,我也連忙道謝,這時我才明白老闆雖然有所堅持,但他是對於原則堅持的,嚴肅對待每一份料理或許是他對於自己呈現給每位客人的認真態度,回到餐點上,這次我點的是招牌的羊雜湯,雖然是當歸口味但藥膳味並不會太過濃郁,湯頭本身仍然是非常濃郁羊肉香味加上淡淡的當歸香,喝起來不會感到燥熱或是厚重,而是一種很舒服的溫暖慢慢湧現上來。
這時候再夾上一塊羊雜入口,有著羊香味卻不會有濃烈的羊羶味,是那種讓人喜愛的口感,並不是說完全沒有羊羶味,而是淡淡的羊味和濃郁的羊肉香味,混合著略帶藥香和麻油香的湯頭讓人止不住一口接一口,不論是羊肉、羊肚、羊腸都是口感極佳且新鮮的上品,吃完一碗也不會有負擔,而且也不會因為天氣太熱而食不下嚥,反而非常開胃,個人推薦不用每一口料都沾醬,只需要吃到中間沾一些改變口味就可以了。
說到這羊肉,是傳統觀念中大補的食品,在唐代「本草食療」中記載「凡味與羊同煮,皆可補也」而古代中醫最重要的典籍「本草綱目」中也記載「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可以窺見羊肉在傳統上的重要地位。
而羊雜湯原先是將羊肉販售過後的邊角料與內臟連同羊骨熬煮成濃香味美的湯品,不但補身且便宜,是早年平民補身的重要食品,雖然都說羊肉溫熱易燥、暑天少飲,但其實也有許多地區有著在三伏天飲用羊湯的習慣,非常推薦各位到東市場務必來品嘗一下,是能夠讓人對羊雜改觀、毫無內臟腥味的一碗十分美味、濃郁的羊雜湯。
真的不要被照片嚇倒了!即使在場也不會有任何腥味,如您是敢吃羊肉的人,那麼這絕對值得您一嚐!
店名:東市場蔡家本產羊肉
地址:嘉義東市場飲食區04號(王家牛雜湯斜對面)
營業時間:早上06:00到下午13: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