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憶補完計畫 | 志工人生(下)◆ 高雄電影節 2017-2019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其實劇情完全沒關聯的上集:
⭐ 記憶補完計畫 | 志工人生(上)◆ 高雄文學館 2007
拖稿拖了一年,覺得寫很爛所以一直沒發。這周趁著2022雄影開幕,修改一下發出蹭個熱度。

下一次又來到「圖書館」當志工,正好是十年後的事了,不過這次並不是回來與「書」相伴......


辭掉科技業的工作回到高雄之後,每天突然有了固定的上班工時,空閒時間比預期多出許多(真的不太習慣...),當時住處碰巧在高雄電影館附近,挾地利之便自然而然成為電影館的常客,三不五時散步至愛河畔,整個炎熱的午後浸泡在放映廳冰冷的藝文氣息中,稍微彌補之前與世脫節渾渾噩噩的那幾年。
在館內碰巧得知2017年第17屆高雄電影節招募志工的消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我的熱血魂又突然熊熊燃起,沒多考慮就在網路表單上填了志工報名表。
去當電影節志工,好像可以每天待在那裡看電影、
近距離接觸影人,
還能領免費便當,感覺就很賺耶!
至少那時候心裡是這麼以為...
究竟是什麼蒙蔽了我的雙眼???
*註
上圖為2017年開幕片「龍先生」的劇照,當時雄影有個奇怪的傳統會發貼紙給觀眾,可以隨意貼在巨型看板喜歡的電影上,所以張震就變成這副德性...

高雄電影節從西元2001年剛開始是由高雄市政府主辦,歷經了幾屆主辦單位、策展人的調整磨合以後,大約在2011年前後確立了目前這個由高雄電影館主辦、市政府協辦的模式,也漸漸營造出一個勇於嘗試創新、主題特色鮮明的風格。近幾年來,高雄電影節的國際短片競賽高雄拍系列VR/XR特色影展都是口碑很好,指標性的單元。
VR Film Lab 全景照

此時的志工招募需要先由電影館的職員們審核資料、團體面試後,才會通知是否錄取。我在信件預約好面試的那天,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位在228紀念公園旁、高雄市音樂館裡的辦公室。因為平常去電影館看電影時,站在票口驗票或指引動線的志工們大多是已退休的高齡大哥大姊們,合理推測在這個電影節的志工招募場合,我應該也是少數的少年仔。
按照指示搭電梯來到面試等候區時才發現,咦?怎麼來面試的人都這麼幼齒?幾乎人人頂著高中生的青澀臉龐、雙眼閃閃發亮,充滿純真朝氣(好像還對電影相關產業充滿嚮往)的模樣,與獨自縮在牆角那個已經被殘酷現實社會摧殘過、槁木死灰的佝僂身軀(就是me啦)形成強烈對比。
面試過程聽完說明與大家的自介後,才知道原來許多人是相關科系的大學生,或是長期關注文化活動、熱愛看電影的文藝少年少女們。
感謝X得利家居,讓工作人員們可以偷閒躲在這裡喝茶聊天扮家家酒。(並沒有)

講了這麼多,在「高雄電影節」當志工,跟「圖書館」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原來歷年來高雄電影節播放電影的場地,除了場地較小的高雄電影館本部、專門播放VR/XR 的駁二倉庫區+VR Film Lab、與租借經費需求較高的商業電影院(包括夢時代喜滿客、MLD、大遠百威秀都有)以外,能同時容納最多人、場次最多的放映主場館,就是位在85大樓斜對面、高雄市總圖七樓的國際演講廳,而且透過市政府徵用...

完全免費!

(怎麼想都覺得這才是主因吧。)
等待上工前從市總圖七樓看下去的視野
夜間偷閒到總圖頂樓花園閒逛,往高雄展覽館看過去的景色。

在我豪邁地把幾乎每個六日和每天下班後的晚間都填為可排班時間、展現極高配合度、又惡補了一下假裝對歷年來高雄電影節活動主題與選片瞭若指掌後,我想當然爾順利錄取了雄影的志工.........
呃,好的,實際狀況是,招募到的志工人數似乎不如預期,面試單純只是做初步篩選、把明顯來亂或行為舉止異常的人刷掉而已。我也因此如願(?)得到了在一級戰區市總圖,滿滿滿的值勤班表。
當年電影節期間的基層工作人員大約可以分為內場、銷售人員、與外場工作。內場主要負責掌控影廳內播放聲音燈光、電影試片等等、銷售人員則需要在櫃檯負責現場售票、販售紀念品、各種諮詢服務。一般來說內場和銷售因為需要比較專業的技術且涉及金錢交易,都會由正職人員或長期工讀生擔任。而剩下所有需要打雜的工作,像是維持秩序、引導觀眾動線、入口驗票、帶位、座談遞麥克風、映後整理清場、佈置簽名會桌椅茶水、被奧客亂噴(咦?)......等等,這些體力活,就會由工讀生帶排班的志工們負責處理。
重要!必考!
*註
上圖就是總圖七樓國際會議廳(際會廳)的座位表,因為奇偶數分在兩側所以找位子沒那麼直覺。 電影開始播映後,在全暗的影廳內幫忙把遲到的觀眾帶到位子上也是志工的必備技能之一。

但是這個場地畢竟是「市立圖書館」裡的「國際演講廳」,當初在動線規劃、人流疏散上的設計可能沒有經過商業上效率的考量。影廳滿場能容納超過四百人,假如再加上劇組、影視明星隨行的採訪記者、與其他工作人員恐怕近五百人。所有人在放映活動結束時,會全部擠在八樓一個狹小的出口,建物又在這裡設計一堆橫穿過室內的斜柱,遮蔽視線同時阻擋疏散人流的動線。
*註
沒有拍到總圖八樓出口散場電梯那邊的照片,先用另一側走道的照片代替,可以稍微看出這層樓的建築設計。這是2018年某戶外露營贊助商的擺設宣傳。讓超過12點還無法回家的工作人員們可以就地過夜,非常貼心(X)。
偏偏館內兩部電梯載客量都不大(印象中一趟10人左右)、運作反應時間感覺慢了好幾拍、門口空間又狹隘難以排隊,在同時要接應館內其他民眾之下,根本無法負荷散場瞬間湧出的龐大人流。
當我發現其中一台電梯上樓接客時,另一台電梯只會傻傻在一樓待命;又在出口值勤期間經歷好幾次散場悲劇(當然也接收到不少觀眾不耐煩的負面情緒後),忍不住跟某班工頭建議:

「不然,我進去當電梯小ㄐㄧㄝ...我是說,電梯先生吧?」

工頭先是用狐疑的眼神看著我,想了想後,找了另一個志工和我分別進兩台電梯幫忙控場。
四樓,四樓英士館到了。這裡有專屬高雄的選書、多媒體資料區、視障資料區、還有語言學習區,高雄市總圖感謝您的蒞臨!
並沒有!以上語音只在我腦中出現而已。因為要專注在疏散散場的人流,電梯必須以最快速度直達一樓,並且在電梯清空後馬上按回八樓繼續接客。

不知道是錯覺還是心理作用,這個做法似乎稍微有點成效。我也赫然發現下周再來值班時,「安排電梯小姐」疏散人流這件事已經成為完售場次的散場SOP。
原本以為在電影節當志工可以狂看電影、 近距離接觸影人;
實際上卻是待在電梯裡看人群來來去去,當個電梯小姐/先生。
能狂看電影其實也是錯誤的迷思。來當志工時,工作的尖峰時刻是電影入場和散場(特殊場次還有映後座談、簽名會活動等等),實際上電影放映時間,工作人員是嚴禁待在場內看電影的。而且電影放映時是大家難得能輪流吃飯、休息的空檔,就算開放讓我進影廳,我也不一定願意......。
在協助映後座談時還必須有一顆健強的心臟,在明明還沒看過電影時,就要被活動影人與Q&A的觀眾不斷暴雷,聽大家熱烈討論時要強忍著快被黑人問號撐破的腦袋,臉上堆出一貫和藹親切熱心的笑容,服務每個有疑難雜症的觀眾朋友。
《愛情,最好是這獸》的劇組映後座談,不知道為什麼觀眾席的男士一陣騷動。
富手麻妙、川上奈奈美、真由美櫻什麼的,我真的都沒聽過啦!

事後結算,那個爆炸的班表讓我在第17屆高雄電影節16天的活動中,總服務工時高達95小時!又因為每值班8小時,可以兌換一場未完售的電影場次工作席(第一排或最後面那些視線比較差的席次),讓志工能在排班時間以外的空檔進場看電影。所以整個雄影期間,我幾乎都無限輪迴浸泡在市總圖中。(明明休假來看電影結果人手不足沒人驗票、還要暫時充當驗票員這樣。)
即使如此,我還是從第17到19屆,連續三年擔任雄影志工,慢慢與幾個館員或活動工讀生比較熟識,多聊了一些高雄的新文化建設與活動,也親眼見證這幾年似乎漸漸有些起色的高雄文化產業。
從第20屆雄影以後,可能基於疫情、人力穩定度和整體規劃的考量,都沒有招募臨時性的活動志工,有正職的我也無緣再繼續到雄影服務了。
第18屆高雄電影節 ─《 愛恨家族》主視覺
第19屆高雄電影節 ─ 狂戀世代

寫到後來,其實我已經不知道這兩篇記憶補完到底想表達什麼,或許只是用親身經歷告訴大家,
如果你喜歡看書,請不要到圖書館當志工;
如果喜歡看電影,也不要到電影節當志工。

當個自由自在的讀者或觀眾輕鬆多啦!

同時,讓影人、作家可以自由創作,我們也能自由選擇想看的書籍或電影,這些在台灣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也是非常寶貴應該好好珍惜的。

2017的雄影,我原本被臨時指派了一個隱藏版的志工任務,在「高雄拍系列」的映後座談中充當暗樁,假如場面太冷清的話要幫忙舉手提問(等一下!我根本沒看過電影欸!)。
因緣際會下我被分派針對「應亮」導演的作品提問,也是這時候我才第一次好好認識他與他的作品。自從2012年的 《我還有話要說》因為取材楊佳襲警案,導致他的電影被中國政府全面封殺、導演本人也被起訴通緝,目前流亡香港。對他的好奇心讓我後來也找機會補完了他的所有獲獎作品,都是用樸實的描繪、深刻展露出中國或香港民間社會的情勢,又似乎帶著一點政治寓言的色彩。很推薦大家也找他的作品看看。
導演自己有在Youtube上傳早期的短片作品,《慰問》。我超愛這個一鏡到底、像是沒有感情的監視器一動也不動,冷影旁觀人性各種醜陋與官僚的視角。
喔對!當時劇組來找暗樁提問這件事,完全是多慮了,現場觀眾對應亮導演作品的回應 超級踴躍,根本不需要暗樁出馬,映後座談時間就聊到超時。

*2022 更新

可能因為前幾年疫情悶了許久,今年第22屆高雄電影節擴大舉辦,讓各種活動滿檔,也重新啟動招募志工。身為高雄人看到雄影的盛況空前實在也是於有榮焉。但有點遺憾今年沒時間再參與其中當工作人員了,請大家有空多多來高雄遊玩觀光看電影、也看看這個城市這幾年的變化嘿!
(怎麼到結尾變成在業配高雄...欸,那我晚餐有免費的丹丹嗎?)
吉岡里帆 >"<
不,我不會承認那兩張貼紙是我貼的!
〈志工人生系列 ◆ 完〉
〈?〉


還沒動筆,不知道會不會寫的番外篇:
⭐ 記憶補完計畫 | 志工人生(番外篇)◆ 那一年,我不小心變成校園導覽員(2010)
我只是把髮線高起來放
130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