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搞錯這件事:不是等到變厲害才開始,是先開始才會變厲害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沒有經驗,不該是阻擋你嘗試的理由

讓我們知道關於你的背景以及目前正在做什麼?

哈囉!我是Frances,目前擔任大直穆樂牙醫診所的創辦人與 CEO,在此之前曾創立女性經期紀錄 App — 小暖健康
小時候讀音樂班,大學時主修醫管系,在這樣的學習環境與背景之下,對於藝術、美感、精緻醫療的課題特別有感覺。因此,我們找了全台灣藝廊密度最高的地區 — 大直,來呈現這間藝術氣息的牙醫診所,希望能透過舒適放鬆的環境,讓看牙成為一種享受,而不是焦慮緊張的恐怖片經驗。
小暖健康是一個專為女性設計的生理週期紀錄 APP,透過經血流量、顏色、質地及其他生理數據的追蹤,幫助女性預防或降低婦科疾病的發生風險,月記月健康。
過去小暖健康曾經幫助女生成功懷孕、發現子宮息肉致經血過量…等等,促使後來尋求專業婦產科醫師求診。從幫助到人們這一切的成就與感動對我來說,勝過物質與財富。 牙醫診所成立的淵源,也來自於小暖健康,更進而激發我們想要規劃出獨具特色的穆樂牙醫診所。
大學時期,我超喜歡在校內、跑校外聽前輩與名人的演講,我也期待可以從那些分享當中,學到商學管理、創業經驗與人生大道理。
此外,當然也好奇在看似光鮮亮麗的形象之下,背後有哪些辛苦與困難之處?!因為負能量與瓶頸往往佔整個創業旅程初期的 90%,而只有 10% 的部分是光鮮亮麗與泰然自若。

與我們分享這個創業想法的由來以及背後的故事

前面提到在穆樂牙醫之前曾創立女性經期紀錄 App — 小暖健康 Warmie Health
當初因為以婦產科學為基礎的題目,因此會針對女生的月經、排卵相關的議題特別關注。
在 2015 年 4 月的時候,因為產業趨勢 IOT 、wearable device,加上追蹤月經與排卵議題的關係,我們一開始的點子發想是計畫開發藍牙基礎體溫溫度計,以解決基礎體溫測量麻煩的問題,提升女性追蹤排卵的便利性。
而穆樂牙醫診所的創辦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因為正好我老公是一位牙醫師;
第二,本身主修醫務管理(Heatlth administration)專業,讓我很期待創造一個醫護人員配置與設備齊全的良好醫療環境。

有了創業點子後,正式推出產品 / 服務前,你做了哪些事情與嘗試?

點子草圖

有了創業點子後,再來就是做相關文獻研究。無數個問題接踵而來:
  1. Prototype 需要 IC 電路板設計 > 但我們不是電機系
  2. IC 電路板需要搭配工業設計的外殼 > 但我們不是工業設計師
  3. Prototype 需要一筆小錢 > 但對我們來說有點大,有點難以負荷
  4. 找 design house 試量產 > 需要更大筆錢
  5. 試量產確定規格沒問題後:
  • 需拿去申請 tFDA、FDA, IRB, NCC 等相關的醫療器材與通訊協定的認證 > 需要錢
  • 找工廠量產 > 需要很多很多錢
6. 確認工廠量產前,必須具備 QA, QC 的能力,才得以判斷工廠品質是否良好
7. 好不容易做出一個具備齊全醫療器材認證、品質好的產品後
  • 品牌形象塑造
  • 定價
  • 談通路
  • 客服、退換貨、維修與更新
總之,做完第一份企劃書、營運計畫與財務預測之後,意識到需要不同領域的人才、超級多資金與時間的投入。

怎麼辦呢?我們沒有錢,好!那就去募資吧!
經過幾個月的點子發想之後,在 2015 年夏天,我們遇到一個非常奇妙的經驗。當時的另一位共同創辦人無意間在大陸的 QQ 聊天 APP的設計師群組當中,認識一位來自臺灣、但住在大陸工作多年的天使大叔,他當時在北京中關村也有一個團隊,做跟互聯網相關的新創題目,當時夥伴把我加入群聊,三人的對話進行一陣子之後,相談甚歡。

天使大叔說因為自己是做生意辛苦過來人的關係;也正在北京中關村進行互聯網相關的新創,對於此議題熟悉;又因為認為健康醫療是個非常值得被重視的議題,覺得非常欣賞這三位台灣努力向上的年輕人,所以約了當時後一週的時間飛回台灣跟我們吃飯。

在吃飯開會的時候,天使大叔想要投資我們的意願更加提高,他認為女性健康這件事情與身邊的老婆、女性家人息息相關,因此,他連我們的商業計畫書都還沒看完,就決定投資我們。
隔天,他親手交給我新台幣一百萬的現金,不夠的話再跟他追加。(什麼!?😨😨😨)

不得不說,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一百萬現金,簡直驚呆了…
也由於天使大叔平常住在北京的關係,加上大陸市場龐大,因此我們展開了大陸創業之旅。

在這短短將近半年的日子,我來回大陸近十趟。

前面提到了點子發想後,所列出遇到的無數困難,我們四處跑了台大、清大、交大;找了電機系、機械系、電子所、聯發科、半導體公司的同學、前輩、mentor 請教這方面的問題,我也了解與學習 — 對我來說困難度相當高電路板開發相關的流程與架構。

很感謝當時還有另一位在半導體公司擔任總經理的前輩,還陪伴我們到東莞、深圳訪查四間量產醫療器材的工廠,並教我們很多稽核工廠、QA、QC 等等非常吃經驗的實務經驗。

就在 2015 年 11 月終於確認到最後一家工廠、簽約量產的前夕,發生了一些事情,或者說是累積一兩個月以來的問題:天使投資人與團隊願景和價值觀的落差與溝通不良的瓶頸

這使得天使大叔決定撤資,不繼續投入資金,而當初基於僅僅口頭承諾的投資與被投資關係,也在一夕之間如夢境般地曇花一現。

原本半年內、一年內、三年內的工作計畫,因為天使大叔撤資的關係,一切重新歸零。是的,在當時我非常氣憤與難過。

然而,在回想起來,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奇幻經驗,天使大叔對團隊很好,我們從中學到許多自己領域之外的知識,也覺得有些慶幸,因為當時這個點子與產品若真的量產出來,會不會大賣可能會是個更大的問號。

我從氣憤、茫然、沈澱到想下一步的執行計畫約花 2~3 週,至今,轉為抱持感恩的心態,要不是這將近半年,我也大概沒什麼機會在短時間來回大陸十次,並體驗開車進入二、三、四線城市,目睹恍如穿越時空的社會與人文。

但我還是想做跟女性健康相關的題目,既然量產硬體有這麼大的風險,那我們何不針對自己團隊現有的資源,先聚焦於軟體 APP 的開發呢?


健康的女性每個月會正常排卵,而基礎體溫的曲線在整個生理週期當中,會隨著排卵的發生,有升高溫(約0.3~0.5度/攝氏)。基礎體溫可以分成五種型態:正常排卵、無排卵、黃體不足、懷孕與流產。

因此,我們假設若不夠健康的女生,則每個週期的基礎體溫曲線可能無法正常排卵。那無正常排卵的女性,是否屬於較容易有婦科疾病的族群呢?

由於基礎體溫測量非常麻煩、紀錄後難以解讀曲線所代表的型態,所以不少人中途放棄無法持續。

哪些人有足夠大的動機?直覺想到的是「準備懷孕的女性」;那單純注重健康想觀察是否正常排卵的女性呢?會願意測量嗎?這些假設有什麼數據能佐證?因為病人到醫療院所看診時,醫師通常不會收藏病人的基礎體溫數據,沒有數據!我們該如何將相關的邏輯放入 APP 的運算法呢?

自己的數據自己蒐集!

後來因為資源有限的關係,我們決定將主力聚焦於開發軟體 APP上面,我們發起「測量基礎體溫的活動」,直接透過 FB 粉絲專頁、下一些廣告預算,並透過發放問卷的方式,免費送出 300 支基礎體溫溫度計,直接從參加者這邊蒐集第一手的數據。

我們幫忙參加者四件事:
  1. 紀錄基礎體溫
  2. 繪圖表
  3. 協助判讀
  4. 生活習慣與作息調整的提醒
參加者提供我們兩件事:
  1. 每天測量,把基礎體溫傳給我(多數人用 LINE APP),且持續三個月
  2. 若有感冒、發燒、喝酒、任何身體狀況改變都要告知我
半年後過去了, 300人中,相繼有200人完整達成、50人一半達成,其餘 30%的人斷斷續續、20%拿了免費溫度計就消失,因此成果還算是不錯,得到許多來自台灣各地、不同年齡層、不同工作與家庭型態女生寶貴的反饋。

我們也發現三個令人驚訝的結果!
  1. 只有 27.9% 參加者的基礎體溫曲線顯示為「正常排卵」(此比例為估算,仍須考量在測量過程中,因沒有完善執行步驟,導致不準確的情形。
  2. 需要有個「陪伴角色」陪著自己測量與紀錄,也因為提醒與給予健康建議,而提高測量的持續性。
  3. 除了備孕動機之外的族群,確實有調經、觀察身體狀況的一般健康管理族群
    經由貼心陪伴、窩心關懷,進而提高測量與記錄的動機,這正是小暖聊天機器人誕生的原因。


推出產品/服務後, 你做了哪些事去吸引潛在顧客/使用者以及留住他們?哪些可行?哪些無效?


2016年六月- APP 首版上線,在 APP 開發前,我們投入不少時間做使用者研究、需求驗證,確定使用者偏好的型態,並且讓這一批參加者成為小暖健康 APP 的第一批早期用戶。
在聊天主頁面當中,小暖機器人會依照使用者在生理週期當中,所處的四大階段(月經期、濾泡期、排卵期、黃體期)提供相對應的健康建議,訊息的種類大致分成四種,分別為:婦科醫學、性與情慾、肌膚保養與運動健身。

除了線上的小暖健康 APP 之外,我們也積極於將社群拉到實體的活動,希望藉由面對面的講座沙龍,拉近彼此間的關係,並更加了解一般女性在健康管理上的需求與疑難雜症。
小暖市集是個以女性商品為主的平台,產品有三類,分別為:
  1. 肌膚保養
  2. 私密情趣
  3. 生理用品
透過將產品以生理週期四大階段的分類,協助女生在對的時間買到對的東西。
在過去的日子當中,我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達到用戶一萬人;花了 2.5 個月從一萬人成長到兩萬人;從兩萬人成長到三萬人只過了 1 個月。(覺得開心!😊)

雖然小暖健康 APP 用戶快速成長,網站流量也大幅提升,然而,我們同時也意識到現實的問題。

收入與費用不成正比,無法合理估算半年內、一年內的顯著獲利成長。
原本設定的獲利結構當中有二,分別為電商收入與廣告收入。

在電商方面,每一筆訂單的轉換需要付出相對應的廣告投放(依照單位攤提佔成本很大的比例);在廣告收入方面,由於 Google 聯播網廣告 policy 規範涉及「性」相關議題,無法通過設定,這表示在獲利結構當中,即使我們的流量再大,在廣告收入面等於零。基於此,我們決定暫緩腳步,重新思考商業模式的設計。


你對未來的期望為何? 你的目標是什麼?

小暖健康經歷三年多的時間,APP 基本應具備的功能都有了,然而,因為商業模式的瓶頸,基於此,我們決定暫緩腳步,重新思考商業模式的設計。

對於小暖健康 APP 的未來期望,我還不確定,也許有朝一日,能再度跟女性相關議題結盟合作吧!

另外關於穆樂牙醫以「藝術」、「美」作為切入點,所以我們診所的候診區本身是以藝廊的規格打造,加上舒適自在的光線與訂製單人沙發,是一個非常適合舉辦小型美學沙龍講座的地方。 故穆樂除了本身診所的經營之外,也計劃將有越來越多醫療健康、時尚美學等講座活動。塑造一個文人雅士匯聚的美好地方。

即使一路跌跌撞撞,但我也隨時提醒自己,「在後悔之前勇敢」吧!這不僅僅是在創業、工作上,更多的是把這一句話銘刻在心,也放在我們的人生、愛情與夢想。


在創業初期,碰過最大的挑戰或困難是什麼?你是如何克服的?

  1. 錢永遠不夠用,但為了打造高質感的品牌,講究的細節還是得好好計算投資。
  2. 專業人才夥伴不足,怎麼辦呢?自學、請教相關專業人士的朋友。
  3. 在做創新性嘗試時,初期不一定看得見成效可能感到挫折。但只要堅持信念,還有最重要的,觀察財務報表數據的走向變化,就可以判定自己的道路是否正確。

開始著手創業之後,能否分享一路以來學到了什麼?

這幾年累積到最針對的能力是「與各式各樣的人溝通」與「自信心強度」。

身為新創公司創辦人難免常被投資人等等洗臉甚至批評,以往日積月累的新創訓練,除了讓我成為能侃侃而談自己想法的人之外。更能將穆樂牙醫診所最核心的醫療價值,「以人為中心」的方式設計高端精緻服務。成立小暖時毅力與不怕死的勇氣,更告訴我只要有執行力,一定能從失敗中找到對的方向,就算是恐懼與不確定感,也能督促我找出正確做事的方法。

除了要具有信仰地貫徹始終之外,制定目標、擬定策略與執行力也很重要。財務報表與資金流動的注意更是重要,拿捏其中平衡是所有創業者需要警慎思考的。

像是我 25 歲那年創辦了小暖健康,當時一股熱情注入,忽視許多現實的層面,若在 30 歲的現今來看,我更會聚焦於每件事情產值。不過話說回來,也許就是當時的無所畏懼,才有今天的我吧 😆!


能否給予那些也想開始創業或正在閱讀的朋友一些建議

感覺來了,手裡擁有的資源若足夠承受潛在帶來的風險,那就直接開始吧!

很多人搞錯這件事不是等到變厲害才開始,是要先開始才會變厲害

影響你最深的書或人是?為什麼?

她們兩位都是偉大的女性,Amy Cuddy 的演講與著作教會我培養自信、鼓勵自己的能力,”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 許多人會質疑自己是否能勝任某些工作,在質疑的聲音不斷之下,反而讓自己做得更糟。

事實上,我們可以先內心說服自己是做得到的,如此一來,自信心大增之後,會意想不到地激發自我潛能,而讓結果出乎意料的棒。這個方法我有試過,真的非常有效。
而 Sheryl Sandberg 則是告訴女性們不應受限於自己,應該挺身而進勇敢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們有幸身在台灣,事實上,台灣的環境已經相對算是對性別平等採友善態度的國家了。

另外,Amal Ramzi Alamuddin(Amal Clooney)。 Amal 沒有真的創一間「企業公司」,但她身為一位國際法律師,致力於人權與社會運動,並運用影響力號召與創造正向的力量,本身就是個非常具有創業性的事情。

最後,我們可以從哪裡得知更多關於小暖健康以及穆樂牙醫?


想讀到更多類似的專訪文章嗎?

追蹤我,留言給我,讓我知道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