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告訴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家前的巷口,開了一間粥店。店面質樸,透著鵝黃。潔淨的粥台,嵌進深不見底的爐火。木椅以四張圍一桌,無人時收攏在桌沿。然而,無論黑夜白日經過,不時滿座。
我以為是天氣多變的緣故,今年冬天特別寒冷,入夏之前還遇上幾波鋒面,巷口迎風處陰鬱多濕,來碗熱粥墊胃,恰逢其時。
不料天氣漸漸熱起來,店內依然黑夜白日在賣粥。不是薑母鴨夏天休市的邏輯,也沒有順應節氣改銷芒果冰。
他家的粥確實好味,把沒有想過能以粥道呈現的中式菜譜,煮成了粥品。有薑絲小卷、絲瓜蛤仔、櫻桃鴨胸、鮮蝦干貝、沙茶松阪、剝皮辣椒雞…,規規矩矩一字排開,讀得出如數家珍的熟練和自信。
但是,夏天賣粥,能損益兩平嗎?畢竟賣的不是一碗90、加個皮蛋10元的霸王粥。疫情拖垮了整條街的生意,只有平價鍋貼依然屹立不搖,開了十八年的麵包店早在幾個月前就告老還鄉了。我不免有點擔心。
對於吃,我呈現一種擺盪在天平兩端的極端迥異,合乎胃口的,可以連續吃上幾個月不以為意,曾經兩個月的中餐與晚餐都點同一家麻醬麵,外加青菜番茄丸子湯,連老闆都快煮膩,我卻老沒吃膩;不過,只要有一點點口味瑕疵,就算過了吃飯時間、整條街只剩那間店,再餓我也不會光臨。
所以,我很珍惜這類端得出品質,又能維持獨特水準的吃食生意。深怕有天突然倒了,我就只能回頭光顧為數貧脊的口袋名單。
在等粥沸騰的時候,我不禁問出心中疑惑。生意,還好嗎?很辛苦吧?
店家的掌粥人,相貌溫潤,手勢堂正,煮出來的粥,色香味鮮、淡稠適中。吃完粥,一肚子塊壘不再爭先恐後,如鯁在喉的,自甘嚥落,後味無窮。
氤氳繚繞之中,勺起又勺落,對方並不以為苦,自謙生意仰賴大家牽成,還過得去,「都做習慣了,自己有把握的事情,穩穩地做,總是會有人瞭解。」
這句話,就著我最喜歡的剝皮辣椒雞粥一起入口,吃出了一身汗,所有額外添加或持續背負的都隨之蒸發了,留下了最赤裸的。
我頓悟了一個很基本的道理,卻始終為此自苦。輕視、忽略手中既有的天賦,拼命競逐那些無法操之在我的技能。好比,擔憂熱粥捱不了酷暑,於是也分心去搖思樂冰。
我觀看環境的觀點便是如此,戴著恐懼(C1)的濾鏡,以右箭頭的視角,把環境中的一切,深深地浸泡在與求存相關的泥缸之中(DR-PR),我不只煩惱自己的職場求存問題,連巷口店家會不會經營不下去,都成為我關心的議題。即便來到鳥語花香的度假勝地,焦點也總在放鬆和緊繃中猶疑。看到泳池邊款款走動的女子,上一秒感同身受那種無事一身輕的閒適,下一秒開始盤算,我得花多少功夫才能達到這樣的境地?如果再努力一點,可能就能和她一樣,在應該忙碌的上班日、整天泡在冰涼的泳池裡。
我環境箭頭的正確運作,是要處在相對放鬆的環境,好給自己時間和耐心,全盤接收與消化環境的訊息,才能以靜制動地進行創造和發明(C3廚房)。可惜,我每每受制於求存的恐懼,把靜謐的深夜食堂變成地獄廚房,只為爭奪能在神廚左右當主廚長的機會。
我真正拿手的招牌,究竟是甚麼呢?經歷著組織巨大的改組,熟悉的舊識一一離去,我慢慢地動搖了。果然賣粥是不夠的吧。還是該去學學怎麼做快餐好了。
左右搖擺之際,老同事邀請我替他們上課。他們部門來了新主管,剛好手邊遇到一些難解的案子,想和我交流一下危機處理的經驗。
我不知道自己可以貢獻甚麼,他們提出的狀況看起來很困難,我不是全部都有經驗,也沒有把握可以百分百拆解。
依著職責所在,也因為邀約著實甜美,我想,與其閉門窮感傷,該開門認識新朋友了吧。我修改了一下教材,放入符合目前情勢的背景分析,也公開幾個印象深刻的代表案例,就這樣你來我往地對談了一下午。
啊,好開心。開心到忘記了時間。開心到心尖為之微微跳動。居然還會跳動。
原來,我只要堅持自己擅長的就好,不用想東想西、未雨綢繆。原來,我擅長的,終究會自行媒合到短缺的那一方。
這個課程籌備對我來說,困難嗎?坦白說,一點也不。那是因為我數十年都在面對突發的、無可預測的、天人交戰的困難,這些曾經使我消化不良的困難,滾成了金湯,我信手在湯裡添了白米、又切好當季的時鮮與蔬果下去,做成了一碗恰到好處的粥。
一碗好粥,容易嗎?認真想,它不簡單。既然煮粥功夫了得,又何必硬逼自己熱炒呢。
好好把握自己喜歡的事,哪怕它輕易得像一碗粥。穩穩地做,總是會有人瞭解。
遭人怠慢的時候,更要懂得自珍、自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先做你可以做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翻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場及時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孤島隱者:給二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爻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尊重自己不想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甕中捉鱉】《玩命關頭10》沒告訴你的事 - 機器精準雷射修復傷口喜歡愛看飛車追逐、挑戰物理極限驚險動作、爆破、跑車極速快感的人,應該都不會錯過《玩命關頭》系列的電影。在各國取景、豪華跑車、酷炫科技、大量的聲光效果加持下,新的作品每每推出之後,就輕易的攻佔各大媒體。而2023年上映的《玩命關頭10》當中,其中一幕隱藏了鮮為人知的投資密碼。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4-03
讀劇|真相的真相是什麼?周冬雨《熱搜》告訴你影片劇情 網路流量憑藉的是什麼?是「有熱點不蹭,天理難容」的觀點。 碎片化閱讀的特點是什麼?是「重標題、輕內容、抓最極端的片段、爽最底層的情緒」。 電影一開始說明了網路世界特點,由周冬雨飾演的網路博主陳妙開設的公司「妙不可言」引領出「真相」的定義,以標題創造流量,轉發再轉發,資訊爆炸的現在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24-02-25
室內設計公司推薦怎麼選?八大室內設計步驟告訴你!為什麼要與室內設計公司合作?空間改造的重要性 合作與室內設計公司進行空間改造,對於創造一個既實用又美觀的生活或工作環境非常重要。以下是幾個關鍵原因,說明為什麼要與專業的室內設計公司合作: 1.    專業知識與經驗:室內設計師具有專業的設計知識和經驗,能夠提供關於空間規劃、材料選擇和顏色搭配的專
Thumbnail
avatar
數位知識百科
2023-12-23
銓敘部周志宏部長沒告訴我們的事 ~從周部長回應退輔會馮主委看起 當政府要砍公教人員退休金之時,政府管理退撫基金的績效才得以被拿出來檢視。問題是,政府為了要掌管公教人員的退休金,面對監督時不是閃躲就是避重就輕。若人民的退休金管理要有保障,依據國際經驗,政府退出退休基金管理還是改革的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09-26
去眼袋到底該“補濕”or “溶脂”?過來人親測2款醫美療程 以自身經歷告訴你這樣才能高效改善眼周肌膚!聽很多人說會長出眼袋都是因為皮膚缺失膠原蛋白,變得缺水乾燥所致,那專注補濕應該沒毛病吧?本以為自己做得對,用了一大堆保養品補水保濕都無效,最後只好打起醫美的主意,也是這2次醫美體驗才讓我明白不是所有換膚程序都需要補濕!接下來就為大家揭曉我分別在INGRID MILLET 和 Perfect Medi
Thumbnail
avatar
Mandy Ng
2023-07-06
如何能忘記,一首擊壤歌:看島嶼寫作《我記得》 「難道你的記憶都不算數..... 那時候的天空藍多了, 藍得讓人老念著大海就在不遠處好想去, 那時候的人們非常單純天真, 不分黨派的往往為了單一的信念或愛人, 肯於捨身或赴死。」——朱天心《古都》 「時間是不可逆的, 生命是不可逆的, 然則書寫的時候, 一切不可逆者皆可逆。」朱天文《荒人手記》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03-22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告訴我們的3件事《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在劇中以韓可魯與父親韓靜佑經營的Move to Heaven拉開序幕,然而父親離世,後由曹尚久接手一同接受整理遺物的委託。每一個故事以遺物串接起故事的脈絡,讓我們看到亡者、遺物、遺族三者之間的連結,也鋪陳著韓可魯與父親的情感、思念。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5-18
【職場讀書人選書】愛山之人 用生命對山傾訴最真切的告白-《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1998年出生的劉宸君,與旅伴在2017年前往尼泊爾進行山區健行,卻遇上罕見的三月大雪,最後不幸喪生。《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正是作者的友人協助蒐集、整理她生前所著的遊記、詩、書信與雜文後出版的作品。透過這些文字,她不再是新聞事件中刻畫單薄的受難者,而是熱愛人生、具有豐富情感與生命厚度的作家。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4-09
每具遺體都有故事|《告訴我,你是怎麼死的》|眾讀PopRead人皆有一死,想過自己會死的人不多,想到自己會怎麽死的更少。從溫暖的身驅變成僵硬的遺體,有時間長的,也有短的。有人睡一覺,在睡夢中就嚥氣了;有人在開刀過程中,因併發症而失去意識;有人被捅了幾刀,不久就去見閻王了,有人……總的來說,人會死亡有六個原因:兇殺、自殺、意外、自然疾病、醫療併發、死因不明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2-18
《孤獨戀語》:我是來告訴你我要走了遠流出版《孤獨戀語》 讀《孤獨戀語》,像偷窺他人的螢幕,滑過一則則訊息。心得是既寂寞又共鳴。對話之間的拉扯我都感同身受,但每個戀人的心崎嶇蜿蜒,從來未能真的懂。 滿腔愛戀無處傾訴是寂寞的;有了互訴衷情的名字,實則更加孤獨。 我們得彌補這麼多年的時間,那麼多沒有告訴對方的事。 來不及參與的時光,再多敘
Thumbnail
avatar
陳默安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