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吃粥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喜歡吃粥嗎?粥是非常有趣的食物,記憶裡的粥有很多不同的樣貌跟味道,唯一的共通點大概就是,他們都是粥。
粥是非常有趣的食物,小時候對粥的印象是生病才會吃到,生病的時候,奶奶或外婆會煮一鍋白粥,記憶中餐桌上的白粥是糊糊的那種,煮到看不清每粒米的樣子,鍋子邊邊還會有一圈一圈的米糊,剛上桌的時候會冒著白色的泡泡,大部分是不會破的那種,放久了之後用湯杓去刮,會一整片掉下來。小時候的粥清清白白,搭配著桌上的醬菜跟豆腐乳,吃起來是家的味道。
偶爾媽媽會煮鴨肉粥,媽媽牌的鴨肉粥是爆香過的,用各種食材去爆香之後,加入水跟米去煮,只要家裡煮粥的時候,整個廚房瀰漫的蒸氣都帶有鴨肉與爆香過的蔥的味道。我沒有吃過比我媽煮得更好吃的鴨肉粥。我想,就跟很多韓國人喜歡媽媽牌大醬湯是一樣的道理吧,因為那是媽媽的味道。
外食的機會多了之後,吃到了更多不一樣的粥,廣東粥、牛肉粥、海鮮粥,在小吃店聚集的馬路上總會有幾間賣粥的店,記得大學的時候生病就會自己去買虱目魚粥,清淡又有營養,是照顧自己的一個表現。
現在最想吃的粥,是韓國的本粥(孔劉代言過),跟台灣的粥不一樣的是,他們把料切的很小塊,煮好之後,好像每一口都可以吃到每一種料,口感層次分明,完全把粥這項食品發揮到另一個層次。
除了韓國的粥以外,新加坡的粥也不遑多讓,麥士威熟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有很多厲害的美食,珍珍粥品就是其一,一早開賣,賣完就沒了,在新加坡那個酷熱的地區,沒有冷氣的熟食中心,排隊買來一碗熱騰騰的粥,吃一口擦一次汗,完全不會因為熱想捨棄,可見那粥的魔力。
前陣子鄰居好友外帶粥來我家,是我近期覺得非常好吃的粥品,無論是松阪豬粥、虱目魚鮮蚵粥還是鱸魚粥都好迷人,用料新鮮實在、口感清甜、吃完不會口乾舌燥,反而身體很清爽。偶爾我們還會趁著去附近辦事順便買個幾碗。
其實我也是會煮粥的。記得某一次很想煮海鮮粥,下班後跑去超市買了一些海鮮,回家之後先爆香把海鮮全炒過一遍,把海鮮撈起來以後,原鍋放米跟水下去煮,粥快煮好以後放點小白菜、再把海鮮放回鍋裡一起滾,起鍋前放鹽跟很多胡椒,整鍋海鮮粥揉合海鮮的鮮香跟胡椒氣味,太搭了!
最近天開始涼了,正是時候吃粥了。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5.9K會員
213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