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解讀欣陸拿下 62.5 億的國防部過港隧道工程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聞說:
欣陸 (3703) 旗下營建工程事業大陸工程 ...... 獲選承包國防部「N-WH計畫」之一的「過港隧道工程」,合約金額達 62.5 億元 ...... 累積在建工程金額超過 750 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執行長 Simon Buttery 表示,取得此新標案對大陸工程而言至關重要 ...... 。
針對這則新聞我的解讀步驟如下。
如何解讀欣陸拿下 62.5 億的國防部過港隧道工程

欣陸是一家投資控股公司,旗下有三大事業體

即大陸工程、大陸建設與欣達環工,公司基本資料可以參考 MoneyDJ 財經百科

從部門資訊了解毛利率高低

我們投資人可以買的是股票代號 3703 的欣陸,既然它有三大部門,從各部門的毛利率下手會是比較合理的途徑,例如毛利率比較高的部門其營收占比有沒有越來越多?毛利率比較低的部門其營收占比有沒有越來越少?也就是所謂的「產品組合或優化」

有個很簡單的辨別方法,就是看財報附註最底下的「部門資訊」,如下圖,紅框可以視為營收、綠框可以當成毛利,則營建工程 ( 即大陸工程 ) 毛利率為 2.16% ( 99,274/4,604,526*100% )、不動產開發 ( 大陸建設 ) 為 24.4%、環境工程及水資源處理 ( 欣達環工 ) 為 15.25%,所以大陸建設毛利率最高、大陸工程最低
來源 欣陸 ( 3703 ) 2022Q1 財報 p50
接著,還可以計算去年同期的數據,如上圖的下半部,可以發現從去年 Q1 至今年 Q1「欣陸」的營收及毛利都成長了,特別是不動產開發部門,意思就是,過去以來欣陸的獲利主要是由大陸建設所貢獻。

該訂單屬於毛利率低的營建工程事業

投資應該抓大放小,把有限的時間投入於重點才是理性的表現。欣陸拿下的國防部過港隧道工程隸屬於營建工程部門,因毛利率偏低,對這筆工程我的解讀是:「知道就好」,沒了。

結語

  1. 對投資人而言,投資的上市櫃公司拿下訂單固然值得高興,不過建議甄別訂單所屬的部門及其毛利率,這有助於預估後續的獲利貢獻度。
  2. 財報附註的部門資訊可以看出各營業部門的營收與毛利率,站在「產品優化」的角度,毛利率高的部門營收最好越來越多、或是毛利率比較低的部門營收占比越來越少,可以另外參考這篇公開文
  3. 以本文為例,過港隧道工程訂單是「大陸工程」拿下的,經檢視欣陸財報的部門資訊,工程案的毛利率偏低,不是重點。
  4. 欣陸的重點在於不動產開發部門與環工,歡迎另外參考這篇這篇

投資有風險,本文僅分享投資觀念,無股票投資勸誘之意,投資請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投資的簡單與美好 。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