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天賦_從人類圖談起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人好奇著自己的天賦是什麼?好像現在平淡生活的主要原因是沒活出真正的自己。上一篇有提到「真我」,就佛教或印度哲學而言,「真我」跟「自我天賦」在文字上沒有絕對關係,就超越文字的核心含義(佛教稱之為不了義/勝義諦)而言「真我」和「自我天賦」沒有分別。這邊我們不談哲學勝義諦的說法。
以世間看法,真我和自我天賦是不一樣的,「天賦」好像是你獨一無二的武器,而「真我」是你使用武器後的結果。從古至今有很多種方法讓人尋找自己的天賦是什麼,少數幸運兒,我們稱之為人生勝利組,從小就遇到看出他天賦的伯樂,然後順理成章的發展自我天賦,成為天才兒童。順著天賦發展或是受高壓苦學出來的成果是不一樣的,尤其是自在度方面,高壓苦學到極致後確實可以爆發出跟天才一樣的自在度,但那需要一種轉化和蛻變的過程。
一般人,像我這種,受制於柴米油鹽醬醋茶、工作、親情、金錢而活著,時間是被支配而不是自由自在任意運用,從小對某些技藝表露出興趣,但手會被拉走,只能看著興趣而無法觸碰。有一齣韓劇「如蝶翩翩」就敘述著類似的故事。得了失智症的老先生,很多事情開始漸漸遺忘,唯獨那份遺憾:小時候未竟的夢想「跳芭雷舞」,有一天因為失智症發作,迷走中看見那位跳著芭蕾舞的少年,這一刻喚醒了老先生的記憶。他開始投入學習,雖然晚了,但是心還在。
二十世紀末期出現一個工具「人類圖」,號稱不是算命而是幫助你認識自己的天賦並走出被制約的你,在台灣,有一定族群的人在學習與討論著這套工作,但風行度仍遠不及星座,人類圖難以普及有三個原因(1)知識系統太複雜 (2)推廣組織不夠成熟或不夠客觀 (3)人類圖系統不像星座占星經過歲月的試煉,人類圖祖師爺Ra的理論依舊有矛盾或無法解釋之處。然而,在做為「認識自己」的工具上人類圖依舊有他的特殊點。
從新的面向認識自己。
從星座、行星、宮位,你會知道自己的個性、生活樣態、生命趨勢。人類圖則可以告訴你從能量流和震動頻率上,你的人格特質、行為偏好、思考方式、運作模式、決策方法等,其中有些部分是和星座重疊,然而人類圖多了一份「暗黑版」,在你天生運作配置下,會走出哪些岔路導致你無法活出真正的自己。人類圖圈稱之為「非自己」,但我個人覺得這個詞下得太絕對,無論是正確的活出自己或者是走在暗黑版的自己,這些都是「我」,是屬於我獨一無二的成長過程,也是我的學習和生命歷程,無論我要在白色的畫布上潑灑什麼顏色的顏料,這些都是屬於我的人生故事。如果你已經經歷星座、八字、紫微斗數這些工具分析,但是覺得自己的人生仍舊模糊,人類圖是一個新面向可以讓你去挖掘自己。
能量運作與回歸
人生角色、類型、決策運作方式、能量中心、通路和閘門等運作來了解自己的生活運作方式,是不是太抓小細節、容易衝動行事、腦袋轉個不行、創意點子十足、精力充沛等。比方說人生角色有四爻的人,可能人緣很好、有人喜歡找你一起作伴或喜歡呼朋引伴,在你的生命能量運作下,所有行動是有脈絡可循的,但是這個運作會因為各種回歸而產生變化,比方說你可能在凱龍回歸的前後三年半間,突然開始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嘗試或想法上的轉彎,因為人終其一生是會不斷的受到天體能量運轉的影響,星座也很重視這點,而重要回歸年則會出現一些比較重大的轉變。
如何了解自己的人類圖
如果你有研究的精神與足夠的時間,可以自己研究人類圖的知識體系,但從文字上的理解到深入看出個中細微差異,是需要努力和蛻變的。有些解讀人類圖的分析師,往往透過知識面來解讀,被分析者總覺得有點隔靴搔癢或感覺對又好像有點怪怪的。這跟自己在學習人類圖一樣,一開始我們一定會從知識面著手,然後你就開始看到每一個片段的自己。祖師爺Ra曾經說過類似的看法「每一張圖都是獨一無二的曼陀羅,你不能單就某的人生角色或能量中心來判斷這個人,而是要看這張圖整體的運作以及其能量流。」所以從知識面到挖掘到「原來是這樣」,需要一段時間進行醞釀。
你也可以找信賴的分析師,要如何找?分析師有沒有被認證?分析師的費用?分析師是不是熱門?就看你自己判斷,我個人覺得沒有絕對必要。在找對方諮詢時,你可以先透過他的文章來了解一下這個人,但是我必須要說,人類圖是否分析到你的心坎裡,跟這個人的解圖經驗或人生經歷是有關係的,除非這個分析師天生就有通靈的特殊天分,這又是另當別論。
人類圖是個認識自己的一個途徑,你可以知道自己特殊的運作方式而了解該怎麼跟別人進行互動或工作上該怎麼調整會比較適合自己,至少你會因為這些明瞭而少走了些冤旺路,而活出自在豐盛的自己。

🌼 預約人類圖解讀分析:https://www.surveycake.com/s/6l9B7
🌼 滿願_心靈私塾::「學會如何做出正確決策:『內在權威與策略』實作教學 (7/31 開班),報名: https://www.surveycake.com/s/BMrQg
人生是一段築夢之旅。 築夢也逐夢。 就讓這場夢。 變成一場「好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