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對方已直觀空性?(第一集;共三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直觀空性後會發生什麼?
提問:
格西麥克你好,這2天我們講了很多關於歸依處,佛、法、僧三寶,其中有一個關於僧寶,也是困擾很長時間的一個疑惑,僧寶就是證悟空性的聖者,我們去尋找他,去歸依他,但是對於我們沒有證悟空性的凡夫,我們怎麼知道?能夠確定我所選擇的上師或是老師,他是證悟空性的。
我們是否可以去相信,那些自稱自己已經證悟空性的老師,如果他們不承認自己證悟空性,我們又依什麼標準來確定他是證悟空性的聖者?(01:05)
回答:(第一集,共三集)
很好的問題,二個回答,第一個,每一個有直接看見空性的證者,在他們直接空性之後的那幾個小時內,會有很多的體驗。
所以直見空性,大概只需要二十分鐘,第一次看見的時候。在那個時候,你別的事情都想不到的,因為我們這個現實有二個層次,我們這一個,然後就是空性,這兩個是沒辦法混在一起的,所以當你還不是佛陀,你在直見空性的時候,你是看不到這一個世界的,包括你自己,所以在那二十分鐘期間,你甚至都沒辦法去想「我做到了!我是個證者!」,你是沒辦法這麼想的。因為我是在這個世界裡的,所以在那二十分鐘期間,好像水倒進了水裡面,你惟一能夠感知的,就是空性了!
然後你結束了這個冥想,出來了,可能在那之後的接下來半個小時、四十五分鐘內,會有很多接二連三特別的體驗,那些體驗不是空性。或許其中最美妙的一個,因為你的意識是敞開的,會持續幾個小時。就是這個對你而言空間的限制就沒有了,會有一些很酷的事情發生,那個時候你已經沒有在看見空性了,你的眼睛還是閉著的,那個時候你還坐在冥想墊上,但是已經沒有在直見空性了。
你看到了一個你不認識的生命的臉,對他有一種特別的感覺,我會拯救這一個,我會讓他成佛,然後下一張臉又出來,也是你不認識的,你也會去想說,我也會拯救這一位,然後很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你意識的限制,時間的限制,就是這種空間的限制,全部都消失了。你看到了不可計數的臉龐,很多世界的,很多人,你直接的看見,對每一個有情眾生,你都會說,我會去拯救他。所以很多這樣的體驗會在之後發生。
加起來就稱之為十六種體驗,然後就可以把它們分為四類,四諦,每個諦有四種,之後有人就把這樣的體驗寫了下來,就變成佛教教義的一部份,慢慢人們都忘記了,這四諦是從哪裡來的,一般他們稱之為四聖諦,是來自於這種體驗的。
其中的一種體驗,就是我看到了,我真的看到了,我知道,我看到,是不可能有任何疑惑的,煩惱有八萬四千種,在人類的意識當中,但是在那一天,其中的三種煩惱,就永遠的停止了,在你的意識裡,相當不錯的,你無始以來一直用這種煩惱,但是在那一天,你就永遠的清理掉其中的三個,你們想要知道這三個嗎?
就是你第一次親見空性的時候所清理掉的,第一個是,你永遠不會再做那些會傷害到你自己的身體,或者意識的精神修行方法,印度有這個傳統,就是把你的手抬起來,一抬就五年,就會把你的手毀掉,或者你就是坐在火堆當中,名義上說是精神修行,實際是傷害你自己的身體的,這個身體其實就是你的寺院,所以就在你直見空性、證悟空性那一天,你再也不會去嘗試那些愚蠢的事情,那是第一個。(08:50)
第二,你永遠再也不會去懷疑這一些教授,不可能,因為你看見了佛陀,直接的看見了,佛陀的哪一個部份是你看見的?祂的哪一身你是看見的?第四身,你直接遇見了佛,你也知道自己遇見了佛,我們這裡是不是佛教徒呢?有。你們跟隨的是誰?佛陀。你怎麼知道有佛陀?在古經文裡面啊!但是你有遇到這個人嗎?沒有啊!但是你們是佛教徒啊!是的。
其實我們都不確定,或許這些佛經三年前寫下來的,但是在那一天,你直接遇見了佛,所以在那兒之後,不可能再懷疑祂的教授了,在這個世界上有大約二十萬本,關於佛教的書籍,重要的書籍,是任何一個宗教裡面最大收藏。我會告訴你一些事情,那一天你會明白的,這所有的書籍經典,都是百分之百正確的,能夠看見、明白這一點,真的很酷。所以就是第二種,你永遠不會再升起的負面的念頭,就是這種懷疑,你不會再懷疑這一些理念了。(10:59)
現在壞消息來了,當你從這個體驗出來之後,又一次的看到事物,是從他們本身來的,因為你還不是佛,史坦利坐在你旁邊,史坦利就問你:「你看見空性了嗎?」
「看見了!」
「看上去是怎麼樣的?」
「沒有任何事物是從這邊來的。」
「你現在看得到嗎?」
「看不到了。」
「你現在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我感覺很奇怪啊!我知道事物不是從這邊來的,因為我直接看見了。」
但是當那二十分鐘結束之後,我從這個冥想出來,又一次的事物看上去又從這一邊來的,但是我知道它們不是這樣的,所以它看上去的方式,以及它實際的方式,是想反的,形容這個形相的詞的叫做幻相。
所以在佛教裡,當我們說世界就是幻相,意是不是說這個筆,不是真實的,如果你認為這就是幻相的意思的話,來這兒,我跟你畫個鬍子,尤其你是女士,這就是幻相,我給你一個幻相的鬍子好不好?所以幻相不是這個意思,幻相的意思是,只有是證者,證悟空性的人,才能夠真正明白的。(13:06)
當我直見空性了,我有看到沒有任何事物是從這一邊來的,但是當我從的的冥想墊站了起來,一切事物看上去又從這邊來的,但是我已經知道那不是正確的,所以證者證悟空性的人,證者跟阿羅漢是不一樣的,就是直見空性跟證悟涅槃是不一樣的,中間所花的時間,就是你要去慢慢的停止事物,看上去還是從這邊來的。
所以通常而言,在大部份的例子中,要停止錯誤的表相,在你直見空性後要停止這種錯誤的表相,要花七輩子的時間,大概五百年,其實完全算不上長,你已經活過了數萬億年,你都不知道,七輩子很簡單,就這樣一彈指就過去了。
但是如果你學習祕密的佛教,金剛乘,你可以把這段時間,縮短到一輩子。
----------------------
影片出處:Class 05 - Gift of Liberation 24: Empty Buddha, The Ultimate Protection (English & Chinese)
58:20~1:12:58
---------------------
歡迎您隨喜贊助ACI和知識庫。
ACI捐款連結
知識庫捐款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判斷一本教科書的品質:3個簡單的方法】學生、教師以及任何對教育感興趣的人, 都能從這篇文章中受益。 本篇將幫助你判斷一本教科書的品質, 讓你在選擇教科書時不再迷茫。 透過這些方法, 你將更有效地提升學習效率和知識掌握度。 ▋方法1 - 檢查書的厚薄 一本優秀的教科書應該頁數適中, 不過於冗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9
如何判斷自己與公司是否契合?先前曾被正在求職的朋友問到,要如何在選擇工作時,判斷自己與公司是否契合?
Thumbnail
avatar
Emma Hsu
2024-06-08
如何判斷訓練動作的對錯?有時在健身房 我會聽到耳邊傳來類似以下的聲音: 「那個人,動作怎麼會那樣做啊?好怪喔!」 「我教練說,深蹲應該這樣做,他那樣是錯的!」 「那樣做不對,一定會受傷的啦!」 「我看網路上的訓練,都沒看過那個人做的動作!」 這些背地裡的議論 大概是為什麼很多健身新人,害怕踏進健身房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Lynn.吝 | 台中.自由教練
2024-01-29
龍潭無極王母宮|如何判斷對方是正緣正緣已到身邊的徵兆 正緣是一種非常奇妙的緣分,顯示彼此之間具有很深的牽連,很有可能前世就已經相識,或者是一對戀人,對於廣大朋友來說,平時應該注重對周圍進行觀察,這樣才能夠知道,正緣是否已經在悄悄之間降臨。 頻繁遇到某個異性 如果在不同的時間點,或是不同的場合裡,總是頻繁的遇到某個異性,在學校裡
Thumbnail
avatar
陳盈潔
2023-10-20
[#如何簡單判斷大盤相對高低點][#如何簡單判斷大盤相對高低點] 方法有很多,我建議大家可以多學一些彼此互相確認,增加勝率。今天來介紹其中一種「市值貨幣比」,這個方法不是我發明的,是一位也曾做過債券的金融前輩,我認為有一定的可靠性且很好理解。 什麼是「市值貨幣比」?市值是上市公司總市值,也就是如果想要以是市價把所有上市公司的股份通
Thumbnail
avatar
牧森資本
2023-06-29
『又做了個惡夢-為何判斷美股主跌段(全球崩盤)已在路上』2022你希望高漲的食衣住行費用趕快降下來嗎?你知道高通膨下降是有代價的嗎?有沒有聽過等價交換,在這篇你將會知道總經邏輯以及總經為何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2-06-16
人類圖脈輪是如何對應到已知人類文明發展史進程(上) 今天我們來一集有關未來趨勢的一些探討,好讓各位能看到不久之後,會出現在生活上的一些現象,提前做出有關的準備. 人類圖裏的脈輪系統,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印度的吠陀經裏面.只是在人類圖裏,因為能量進化的原因,人類從以前的七脈輪生命,進入到九脈輪的生命,生命周期也比起近古時期的人類,平均來得長壽.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5-15
【坐井觀天】「烏克蘭危機」演變為「俄烏戰爭」,你事先判斷對了嗎?~金融投資的國際觀,遠比你想像重要~俄烏戰爭系列一。本蛙20220125/20220126連續發文預言,說「俄烏戰爭」即將爆發,而當時國際及國內媒體,超過九成都認為只是「武力威嚇」,只是逼迫烏克蘭「不要加入北約」及「承認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現況」。 像不像第四台「財經名嘴」及「分析師」?~對不起,咱又跟主流媒體觀點不同,這會是場曠日持久的戰爭。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30
核電問世已有很長時間,但核廢料問題如何解決?全球首例讓西方眼紅的技術在中國出現了!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在21世紀的今天,人類的學習生活、工業科技發展等都是離不開“電”的,而發電效率最高的就是核電站。由於核電站越建越多,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核廢料也越來越多,如何處理這些危險性高的廢料,一直是困擾世界各地多年的難題。 核廢料圖 【這是一項什麼樣的技術?】 外部示意圖 【這項技術
Thumbnail
avatar
Andrexun6491
2022-04-20
2022年如何開運?超神準心理測驗,直覺聯想圖片,測出2022開運方法&人格特質新的一年到來,大家總想祈求新氣象,最近更颳起一股「美輪明宏桌布」之亂,除了換桌布之外,2022做什麼事可以帶來幸運呢?日網TRILL最近就有一則心理測驗,透過直覺聯想圖片,即可看出你的人格特質,並給予開運指南,超有趣又神奇的心理測驗,快來一起玩玩看吧! A: 1.松竹 2.管風琴 4.吸管 .
Thumbnail
avatar
小太陽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