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出師表》備課懶人包 ‧ 感性篇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穿越1800年,意外來到二十一世紀日本的孔明,
憑藉著高智商和勤懇學習,花了四個小時掌握了手機使用方法。
並興致勃勃的辜狗起自己生平。
手機頁面持續往下滑,他楞住了:
263年11月,蜀漢滅亡。
「果然滅亡了啊....」
穿越到現代以來,始終對各種事物充滿好奇、興致勃勃的孔明,
在夕陽餘暉下,第一次露出傷感神色。
果然...還是滅亡了啊....
雖然早就知道這是偏安蜀漢遲早的結局,
但明知難為而為之,丞相鞠躬盡瘁,拚盡一生,
在得知歷史結局後,終究有著難言的感傷。
昏黃夕陽下,孔明的身影顯得消沉寂寞,
少女英子發現了他的落寞,也不多說什麼,
拿起吉他唱起了歌:
I'm still alive today
And miss you all day
I just thought I could not live without you
在思念故人的歌聲中,
孔明依稀看見當年的夥伴們,以及猥自枉屈三顧茅廬的主公:
「孔明,孔明,一起創造一個沒有戰爭的太平之世吧!」
長耳郎一如漫畫的帥(攤手)
思念的人都不在了,只剩我還獨活於世。
長袖掩面,丞相不禁淚流滿面。
#派對咖孔明 第一集

這是動畫「派對咖孔明」第一集中,讓我甚是動容的一幕。
僅這一小段,就掌握了〈出師表〉第四段「臣本布衣」的精髓──
那些年、那些人,都不在了,
只剩我,和我們的夢想,獨留於世。
我稍微整理了一下蜀漢名將殞落年表:
  • 220年 關羽去世
  • 220年 黃忠去世
  • 221年 張飛去世
  • 222年 馬超去世
  • 223年 劉備去世
  • 228年 ,孔明第一次北伐,失街亭斬馬謖
  • 229年 ,老將趙雲也去世了
數字依序排開,學生不禁倒抽了口氣。
27歲時,意氣風發的青年隨著主公出山,從一人走向一個團隊,
但後半生,到234年星落五丈原為止,他必須苦苦支撐著當年隆中對的承諾。
「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
你有過被人寄予信任的時刻嗎?
此時的學生們,大都已被交付了社團幹部,或是承擔重要活動的負責人。
你有過承接起責任,擔心社團在自己手上滅社,
為了大小雜事、幹部不合、人事紛雜、社團評鑑等「夙夜憂嘆」的時候?
(幾個擔任社長的孩子,默默點了點頭。)
被信任是一種壓力與惶恐,但也是一種難以言述的感動。
對我來說,一個藏在心裡忘不了的信任是:
國三時學生會考結束,分數可以上前三志願,
一個家長傳訊跟我說:
「老師,他想留下直升,說喜歡老師。怎麼勸說都沒用,師生也是講究緣份的,我們選擇留下來,信任老師,拜託老師了。」
那時我看著訊息,只能說我會努力。
除了好好做,沒有可以回報的方法。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這是我唯一能回報的事──孔明寫在〈出師表〉裡,很樸實,但很真誠的一句。
而這句話,在〈軍師聯盟〉中,也成了一段爭議頗大,但我個人很欣賞的改編:
#軍師聯盟第21集 https://youtu.be/crXH3qDoLBA
第五次北伐,司馬懿堅守不出,孔明送女裝激將,這是很有名的橋段。
但這裡編劇和導演做了個很大膽的詮釋,
司馬懿不但穿上了女裝,還故意衝到兩軍對陣的河岸邊,
三百六十度秀給孔明看「你看,我穿上女裝囉~~」
更挑釁的朗誦起〈出師表〉。
這段如果要用寫實主義看,會有很多BUG,
但我認為這一段,要看的是編劇對諸葛、司馬兩位勢均力敵的對手,
以〈出師表〉作為一次精采較量與致敬。

剛開始朗誦出師表,司馬懿故意用極浮誇、輕佻的戲腔,
每一句都滿是諷謔、挑釁意味濃厚。
他不但自己念,還叫傳令兵一起大聲朗誦,
完全就是把別人告白情書故意在大庭廣眾下惡意宣讀的概念。
尤其是這句「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司馬懿重複朗誦了三次,一次比一次大聲。
你送來的女裝屈辱,我忍下了;
你想要報答先帝的信念,只能到此為止;
只要我堅守不出,你北伐就只能無功而返,
你對先主的承諾,就只能是場空。
三次「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一聲聲重擊在老臣軟肋上。
彼時早已患病的孔明,猛的一陣劇咳,差點站立不住;
但他隨即又強打精神,逼著自己昂首站立,不在我軍與敵人前流露疲態。
至此,司馬懿收起了戲謔態度,緩緩的念出最後一句:
「今當遠離,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此時的司馬懿,眼中也滿溢淚光。
同為先帝臨終託付的顧命大臣,
他應是當今天下,最能懂孔明肩上重任的人。
但今日,我必須阻攔你的夢想,才不會愧對我的職責。

這段表演,兩位演員都演繹的十分精采,
尤其是飾演孔明的王洛勇老師,最後望向虛空,
那個無語問蒼天的悲傷蕭條眼神,直叫人心疼。
而這段也是給學生一個比較思考的機會,
同是顧命大臣,
兩個人最後卻走向完全不同的道路。
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仲達則是在晚年發動高平陵政變奪權,更大量屠殺曹氏宗親。
是什麼,讓二人在一次次岔路的選擇上,最終產生這麼大的差異?

「今當遠離,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第一次北伐,孔明即將遠離,出征那場勝敗為卜的戰役。
最後一次北伐,在司馬懿深深作揖後,老人望向蒼茫虛空,彷彿無言詢問;
又彷彿得知了天意,他緩緩向後倒下。
泰山頹矣,故人終究遠離。
至此,課文結束,但最後我用兩支影片,作為整課收束:
#軍師聯盟中的星落五丈原
這段演出中,可與補充講義中諸葛亮自行公開財產相呼應:
初,亮自表後主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頃,子弟衣食,自有餘饒。至於臣在外任無別調度,隨身衣食,悉仰於官。不別治生,以長尺寸。若臣死之日,不使內有餘帛,外有贏財,以負陛下。」及卒,如其所言
《三國志‧諸葛亮傳》
在軍師聯盟的最後,司馬懿用清水祭悼孔明:
「這水,清清白白,淡泊寧靜,是你一生寫照。」
自古輔政權臣不只孔明一人,
有的功高震主,權傾天下,死後被查抄株連;
有的為少主所忌,最終設計除去;
有的乾脆弒主,篡位奪權;
可,也許我們在孔明和劉禪這對少主老臣之間,看到的是另一種複雜情感。
在君臣猜忌的政治謀算外,也許還有某種真誠人性存在。
是老臣拳拳之心,也是少主寬大信任。
是敬、是畏、是不耐、是失望,但也許是盼望與渴求肯定;
是君臣、是父子、是師生,是步步艱辛,進退分寸間的底線保留。

第五年講〈出師表〉這課,從年少時快樂讀三國,到中年後備課重讀史料,
對孔明的認識,我大概有三個階段:
第一次認識,是三國演義、是電玩,是各種二創改編作品,
那人們所熟知的神機妙算軍師形象。
我的第一印象是唐國強老師扮演的孔明
第二次認識,是從正史資料中慢慢推敲,
發現他其實並不擅奇計,更擅長的反倒是法治與內政。
發現他非神人,更非完人。
這時可能有些失望吧!相較於小說的精彩,正史孔明是否有些過譽了呢?
但年歲增長,第三次認識,
我漸漸懂得,「以終為始」的遠見有多難(27歲制定的隆中對策)
而更難的是「以始至終」的初心:
在多年礳磨、一次次失敗與各種現實抉擇下,
還能堅持初衷,為一個信念,千千萬萬遍。
到這時,我才真正發現孔明有多不易、多困難,
也真正的對他感到敬佩。

最後一支影片,是網友剪輯,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支MV
#故人嘆 https://youtu.be/Yj60TM46eOg
(這支影片超好哭!!!一定要壓在課堂最後當底牌打出!!!)
早歲哪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宋‧陸游‧《書憤》)
年少時愛看逆轉勝、愛看各種戲劇化演出,
那時哪知世事艱?
哪裡懂得,光是莫忘初衷這件事,就有多麼困難。
網友有一則感想,我很喜歡。
「成都到西安,西城高鐵通車後,
現在只需要五小時
但丞相當年,走了一輩子。」
王洛勇老師演出的孔明成為我心中第一!!!!!他一哭我就跟著哭,學生也跟著哭
PS 其實羊咩還另有使用兩段影片,分別是第一次出師,跟第五次出師
影片解說與使用,歡迎參考羊咩舊作
也收錄在羊咩拙作《上一堂人生國文課》中
#老臣為了講這課也是機關算盡步步經營
#羊咩今年上〈出師表〉終於成功讓學生爆哭啦!!!!!!!(灑花)
计画通り
古文讀起來霧煞煞,但說到底依舊是人類的那些事,用看戲的方式打開古文,發現他們的悲歡離合其實就是一場場精采大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