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寫作的能力!為文章「找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章」究竟要怎麼寫?可能是有些人的問號。看到其他人好像信手捻來,就可以生出一篇文章,覺得寫作需要天賦,太羨慕了。這種想法會對想要寫作,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成為障礙。
我一直覺得人人都有寫作的能力,能不能寫出所謂的「好文章」是一回事,但要寫點東西應該是沒問題的。況且,寫作從來不是為了成為作家,是因為寫作才成為作家的。或許是因為長久以來,儒家思想的觀念,我發現「作家」這個身分對於一些人而言,似乎有壓力,覺得不是作家就不能寫文章,真的很可惜。
那,如果不是想要出書,只是想寫一般文章呢?現在很多人都有臉書,或是寫寫部落格,都會放一些文章。這些文章可能自娛,或是想要將所知教導別人,或是傳遞一些知識,就是純粹為想寫而寫。
至於怎麼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我覺得「有想法」跟「沒想法」是不同的狀況,畢竟,有想法的話就快速許多,對於平常比較沒有在寫一篇完整的文章,但卻有想法的人,我覺得可以透過「延伸」來練習。
像是現在人人幾乎都在戴口罩(一些例外狀況就不列入了,畢竟這篇文章主要談的是寫作),就以「口罩」來發揮好了。我如果想寫一篇跟口罩有關的文章,那我會發揮延伸的功力,先把問題找出來:

Q1: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嗎?

A:對,因為疫情嚴峻,所以一定要戴口罩。

Q2:除了疫情,還有什麼時候需要戴口罩?

A:呼吸道不好的人就要戴口罩,因為像塵蟎、空氣中細微的分子,都會讓呼吸道不好的人產生刺激。

Q3:不戴口罩可以嗎?

A:1.三年前,你沒戴口罩在路上走動,都沒有人理你,現在只要你一不戴口罩,馬上就有人跳出來說要戴口罩。
2.在這個時空背景不行,因為你很容易得病毒。
3.政策不行,所以你一定要戴口罩。
4.政策可以,你不戴可以,因為沒有強性規定。

Q4:戴口罩是為了什麼?

A:戴口罩是為了隔絕病毒,感冒病毒是病毒、腺病毒是病毒、新冠病毒也是病毒。戴口罩不只可以預防新冠病毒,也可以預防其它疾病。

Q5:口罩好醜?

A:現在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口罩,不但美麗,還有各種花色,可以讓你穿不同顏色的衣服百搭。

Q6:我的臉太小,戴口罩會有縫隙,怕病毒會跑進去?

A:口罩有分尺寸,如果你的臉太小,你就找兒童口罩。
到這裡已經因為「口罩」而列舉了六個跟口罩有關的問題,這些問題彼此都不相干,共通點卻都是口罩。Q5是觀感的問題、Q6是安全問題、Q3是規範問題、Q4是功能問題,每個問題所要提的重點都不一樣。將「口罩」這個題目拆解,寫下來之後,再去重新排列組合,哪個該放前面、哪個該放後面,就很容易生出一篇文章。
至於寫得好不好那是其次,我覺得要先寫出來才重要,反正我們又不是韓愈、王維隨便一寫,就可以流傳千古,像李白還要喝酒才寫出清平調呢!我們寫文章是要給自己看、給週遭的人看,是將自己腦袋的想法跟他人溝通,所以「產出」最重要。 那麼,透過「找問題」為自己尋找寫文章的內容,之後再做整合,是不是更加容易下筆了呢?

底下是我其它平台喔!
79會員
265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洛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錢會帶來寫作動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出版趨勢座談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多看到底「看」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人都有怪癖著名的導演伍迪艾倫曾說:「從小時候起,我就經常找錯女人。我覺得,這就是我的煩惱。我母親帶我去看『白雪公主』,人人都愛上白雪公主,我卻愛上那個老巫婆。」 這段話是才子的俏皮說法,的確在以前一個人的興趣喜好如果與大家不一樣,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通常都會隱匿不讓人知,但是時代改變了,這是個怪咖當道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6-03
人人都有魔法,5分鐘解鎖你的魔法能力!你想要確立立場,歸咎責任,只需要用對「文字」,你相信嗎? 你想要引導行動的採取,只需要用對「文字」,你相信嗎? 你想要引爆內在力量,只需要用對「文字」,你相信嗎?
avatar
九九
2024-05-03
《透視你家》|滿足人人都有的窺探欲!  《透視你家》這本書不只是畫出建築結構,還將在裡面生活的人的家具、擺設及故事都呈現在讀者面前。家,是一個很隱私的地方,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滿足了我對他人生活環境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九號
2023-10-18
人人都有心想事成的能力!人人都有心想事成的能力?!如果真的有用?為什麼我還沒成功?🤔 你知道心想事成是有前提的嗎?心想事成的方法,你有做對嗎?
Thumbnail
avatar
小嵐*NLP教練.前世回溯催眠教練
2023-09-07
人人都擁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 憂鬱擱淺的我,也想好好工作作者是有被確定診斷憂鬱症狀、想要自殺、躲在家裡不想也不敢出門;但後來成功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型態,甚至還結婚生子。閱讀時一直覺得這樣的歷程很適合分享出來,倘若剛好生命經歷診斷憂鬱症狀、或是害怕跟人群接觸的人,不妨看看作者的評估做法跟歷程吧。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08-03
文字癒|《也許你該找人聊聊》可是有問題的人才去諮商?*心理諮商在幹嘛?可以談什麼?聽說有問題的人才會去談? *書中案例分享:無意間狠狠揪痛讀者的心,關於約翰的故事(對,以下爆雷自行斟酌) 約翰是因為婚姻關係遇到瓶頸,被老婆要求來到諮商室。這邊使用完形治療「剝洋蔥理論」的前四個階段試圖說明約翰走過的治療歷程。
Thumbnail
avatar
缺口心理學
2022-05-05
寫作問題#12|《為自己而寫》:你產出的每一篇文章的第一位讀者都是自己《為自己而寫:改變人生的簡單寫作技巧》並不是一本教寫作技巧的書籍,而是介紹為了書寫,該如何思考的書。書的主旨是:「閱讀書寫出的文章感到開心的人,首先是自己。」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硬著頭皮,唸完了這本書,還寫了這篇文章。也許就是衝著本書的想傳達的意涵:「為自己而寫」。 三、為更好的自己而書寫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2-01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6)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下標題的技巧 Google 有很多答案,本文也會分享,但我側重於下標題的兩個注意事項:「標題要盡量 100% 覆蓋全文重點」以及「不要淪為標題黨,因為華而不實可能摧毀個人品牌」。本文只有三個重點 1️⃣ 下標題的技巧-優秀的人怎麼做 2️⃣ 實例說明 3️⃣ 下標題的兩大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11-20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只講究標題怎麼下還不夠,更必須設計「引子」環環相扣想寫出吸引人的文章除了講究下標題還遠遠不夠,必須在文章每個角落設計「引子」並且環環相扣!本文將告訴大家兩大重點,不用擔心看不懂,我會非常白話,我有信心你能看懂:1️⃣ 該在哪些地方設計引子,以及設計引子的 SOP 2️⃣ 設計引子最重要的一件事 .......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27
談一個人的戀愛與經營一個人的婚姻,為何有伴卻仍舊感受到寂寞,是我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在診間不乏有為情所困的病患來求助,看著這些深受感情又或者婚姻所困而飽受折磨的患者們,我不禁思索了在他們的感情世界中出了什麼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