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始寫文的原因及最近的反思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啊……原以為春節是個大Boss,做好準備加油點撐過去就好了

結果看來撐過大Boss後,開啟的傳點不是回到入口

而是傳到了下一個地下城呢,啊哈哈

真是傷腦經

這就是身為探險者在冒險途中所會遇到的挑戰吧


從預期以外的情況中稍微回過神來後,為了因應接下來的新變化及挑戰

重新思考了自己目前所擁有的能力值、道具、裝備、技能樹、以及夥伴們

得要重新分配,調整一下接下來的應對方式了




在所有因壓力而起的身體症狀中,我的喉嚨是反應最為敏感的身體部位,除了喉嚨痛、咳嗽、異物感、呼吸不順之外,聲帶也是會受到影響,沙啞、氣音、音高及音量忽高忽低、失聲……等等都是會發生的情況。

這對工作及生活中的各種人際關係都產生了干擾,其中也包括了跟親友聊天訴苦,以及跟心理師在諮商對談的時候,因為我聲音異常變化的單位是以分鐘來計算,可能第一句是正常的聲音、第二句變成沙啞的聲音、第三句成了氣音、第四句太大聲、第五句失聲之類的。

聽我說話的人因為我發聲不穩定而聽不清楚內容是很常見的事情,反覆講一段話或是聽錯內容要解開誤會都會花上許多時間,相對的也會減少很多能夠傳達的內容。能跟他人湊出時間一起聊聊的次數已經很少了,在有限的時間內能聊到的內容也就更少了。

來不及講的事情越積越多,要是憋著又會讓壓力提升進入惡性循環,所以我就漸漸轉成用文字,在網路上抒發些在現實中來不及講的事情。



在得到精神科的診斷,開始接受心理治療,認真去面對自身的健康狀態後,這項透過文字抒發的習慣強化了許多。因為我發現自身得到的這個解離症,在現實中周遭的人全都毫無概念聽都沒聽過,都會反問我解離症是什麼?

這個問題實在是很難簡要的回答,是個當自身是患者時很不適合拿來跟一般人閒聊的話題,前期因為很想跟親友訴苦提過幾次,然而每次聚會結束後病況都會爆炸,後來醫療人員也建議我既然承擔不住就先都跟了解解離症的專業人士談吧,等病況比較穩定慢慢提升承受力後再去跟是一般人的親友談論,對維持彼此的關係也會比較好。

於是我為了提高自身的承受力,開始留下文字紀錄,模擬練習該如何回應相關的問題,後來因為想得到些一般人的反饋讓模擬練習進入實地演練,原本的文字抒發就漸漸變成撰寫文章發表在網路上了。

想說要是在現實中到了必須講個明白的日子,自己還是感到難以回答或是無法回答的話,自己可以直接把已發表的文章貼給他們看,或是親友也能夠過自己留下來私人紀錄找到發表在網路上的文章,了解整個始末。

或者他們要是哪天因緣際會透過網路去查詢解離症的話,能夠搜到我寫的文,從我的角度去了解解離症,感覺似乎也不錯。即使他們沒認出是我,但對之後在現實中跟我談論到相關事情時,說不定也會比較對的上頻率一些。



只是隨著持續的發文,持續的回覆因文章而來的留言或訊息,我發現自己撰寫文章、發布文章這件事的抒發壓力效果好像慢慢再降低,反而有慢慢成為個新壓力源的跡象。

而且隨著治療進度的推進、病況的變化,有些想寫的文章主題會一直莫名的卡在無法發布出來。常常同個標題寫了好幾篇草稿後放棄發表,換另個主題定個標題寫一寫後又遇上同樣的無法發布的問題,加上草稿大多已經是寫到兩三千字的字量,也具有紀錄病況的作用會捨不得刪除,累積的棄搞越來越多,搞得我漸漸感覺寫文有點吃力,有種迷失的感覺。



後來花了點時間慢慢反思自己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似乎是出在「想寫出能讓是一般人的親友也能了解解離症的文章」的這個念頭上。會無法發布的草稿,幾乎都是會讓我擔心形象會破滅的內容,而形象便是來自現實中親友們對我的印象以及了解。

「如果親友們總有一天會看到這些文章,他們對我的看法觀感會不會就此改變?」

自從決定接受治療好好面對自己,我便見識到了很多不同面向的自己,在過程中三觀不斷地崩塌又重塑、崩塌又重塑,由於想要病況好轉我就必須面對及接納所有的自己,某個程度上來說,我變了很多。原本無法接受的事情也漸漸可以接受了,我能感受到自己在跟原本的自己在拉開距離有了不小的差異,已經回不去原本的自己了,也不想回去。



但在更加了解自己、感受自己在改變的同時,親友們能理解嗎?能接受嗎?

他們過去所認識及相處的我,只是真實的我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而且我還無法肯定的說,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不是真的會認為這是在往好的方向在改變。

有時撰寫文章時都會開始想著,即使我不省略些個人資訊,可能也不會有認識的人能夠認出來了吧。因為內容或許已經超出一般人的認知,進入病態的範疇裡了,畢竟是患者嘛~

可能他們都會跟我當初得知自己得了解離症時一樣,想著:「這麼離譜的事情怎麼可能會發生在我的周遭呢?不可能運氣那麼差給我碰上了吧,太扯了。」



只是擔心歸擔心……這也好像也不是我能左右的事情了。

透過治療能慢慢拿下面具的感受還是挺好的,一直戴著面具活著壓力真的很大啊,即便現實是大多數人比較能夠接受戴著面具的版本,而不是真實的版本,那也沒辦法吧~

就算在人前只能一直戴著面具去相處,但只要能在自己一人獨處時能夠脫下面具喘口氣,那也比原本根本無法拿掉面具透透氣來的好。



而寫文便是當我一人獨處時想要做的事情,透過寫文抒發壓力記錄真實的病況變化及治療紀錄,還是比繼續帶著形象面具試圖客觀的講述解離症,對我各方面來說來的更加重要。

尤其是在自身病況還在起起伏伏不太穩定的情況下,還是該認清自己是名患者,別再免強自己,好好的配合治療照顧自己,讓自己能夠好轉在某一天成為康復者才是我對自身未來期望的發展。

所以我會開始試著在寫病況相關文章時,拋開一般人能夠接受的形象這個自我限制,更真實的紀錄下自己的病況吧,畢竟治療進度越推越深層了,在繼續保持在表面的紀錄也沒什麼意義。

就試著在寫文時拆下面具吧,都已經隔著文字了,自己得要開始習慣別再依賴著面具,好找出新的生活壓力平衡點哪。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