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Fun MTB 登山車女子體驗營》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登山車、有護具、有教練、有司機、有場地、有鼓勵、有冷飲、小孩有玩伴,我就問,還有什麼阻擋得了我 have fun?
Photo Credit: 單車軍火庫Ming's Photography、與人工作室 Claire Ling Lin)
// 機會 //
因為工作緣故,讀過、看過、翻譯過非常多登山車的影片與文章,
也為了行銷推廣登山車賽事活動寫過各種文案。
就這樣紙上談兵了三年多,倒也不是我不想騎,沒車、沒人顧小孩是最大的障礙。
全台灣馬拉松、鐵人賽事很多,路跑和鐵人之於我,就是手指與「確認報名」的距離;
而登山車與越野跑之於我,卻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終於有一天,機會就這樣送到我眼前了;
風哥說「妳人來就好」,那我當然去啊!
回想起自己曾經想嘗試的林林總總,踏出去那一步都不難,難的是找到開啟的那扇門。
對我來說,XTERRA 是一扇窗,我雙手抱滿好奇興趣甚至知識,
單車軍火庫幫我開了門。
// 五感 //
課程開始之前,就先愛上輪胎騎過碎石、沙土、落葉的聲音。
刷刷、沙沙、擦擦、呼咻、ㄔㄨㄚˋㄔㄨㄚˋ......
輪胎轉動的規律,配合著環境中的偶然變動,
療癒著雙耳,讓人聽到放空出神。
騎往中坑短短一段路程,不同質地的土壤沙石從車輪、經過避震器、傳到手把,
雙手感受著微妙的地質變化;
雙腳透過踏板感受著與柏油路截然不同的凹凸起伏,
不再是單方向的輸出,而是雙腳肌肉與土地的互動。
沒有擦肩而過的汽機車、突然衝出的路人、猛然撲鼻的車輛廢氣,
可以悠哉、自己決定速度,可以相信踩踏的這台登山車,
可以告訴自己:妳在這裡,妳可以放輕鬆。
// 連結 //
從基礎動作練習起,大人版的感覺統合、協調訓練:
用眼睛觀察教練和學姊示範、耳朵聽著解說與叮嚀,再把大腦的訊息傳遞到全身:
站起來、放輕鬆、平衡、hold 住核心。
不像瑜伽或舞蹈課有鏡子可以隨時檢查、調整自己的姿勢,
當輪子開始轉動,只剩下自己的體感,這時就慶幸有教練和學姊在旁:
「慢一點、攻擊姿勢!放輕鬆!平腳平腳!」
沒過、再試一次,
成功下坡過彎,卻不知道自己怎麼騎完的,
那,就交給身體去理解與記憶吧。
課程進行到一半,下起大雨,孩子們努力畫著太陽與烏龜,不久竟真的放晴了;
空氣的觸感和味道不斷變化著,土地的質地從乾鬆變為溼滑,
大自然瞬息萬變,但眾人不為所動,
無論晴雨冷熱,天氣都只是變數之一,從來不是藉口,更不是阻礙。
期盼已久的林道騎乘,重點是體驗,不是考驗;
人在車上,視野與速度改變了,
面對雨後林中滑濘、天然的地形起伏和隱藏的盤根錯節,
大腦與身體像是重新接上線,看向前方、五感全開,
相信自己騎得過去,也相信自己下車牽車的每個決定。
騎出林道,恍若隔世,
就像是在大腦灌了一個新遊戲,破了第一關,
還想再玩。
// 人與人、人與車、人與自然 //
在河濱公園騎車時,我想的是自己速度好慢;
跑步時,我想著柴米油鹽醬醋茶和待辦事項;
在林道騎車時,我專注在每一個當下。
一個人運動,講求的是效率跟方便;
一群人運動,說說笑笑、加油打氣,走得更長遠。
孩子用溜滑梯和盪鞦韆的速度感刺激前庭,
追求身心靈平衡的大人,用登山車找回在山林中玩樂的天性。
這個早上我找回了那個愛玩、愛野、迫不及待想嚐鮮的自己。
謝謝風哥,謝謝祐綸,單車軍火庫的拉菲和快樂夥伴,
在都市生活的我們,得以拉近與自然的距離。
教練,我想騎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