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夢到警察,原來是要我們對自己溫柔以待|夢字26 警察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對「警察」的第一印象,通常是社會上維護秩序的角色。大人也很喜歡嚇唬小孩:「不乖的話,警察杯杯會把你捉走喔!」(有時候也換換成司機杯杯、警衛杯杯...等等) 當我們想到「警察」,通常不是專指某一位警察,而是一個社會規範、或制度的守護者。

如果你夢過警察,你回想看看,還記得夢中警察的長相嗎?他通常不是你認識的人,或你甚至不記得他的臉。夢中出現警察或某些執法者類型的角色,是一種集體性的象徵。夢到警察可能是說:

1. 內心過不去,對自己的批評

我們內心有一套自己的原則,認為什麼是對的、好的。但是我們遇到的處境,通常不一定會順心如意,甚至原則會互相矛盾。夢中的警察代表我們內心的小警總。當我們做了某些自己過不去的事情,內在小警總就會出來批評自己:「你不應該這樣。」

如果真的感到強烈不妥,通常我們就不會做了。自己過不去的感受通常來自「我的做法應該是OK的,甚至其他人都不在意,但我隱隱覺得不太爽快」。例如我想減肥,可是忍不住又吃了洋芋片;我喜歡A公司,但最後僅因為薪水高而選擇比較沒那麼喜歡的B公司;爸媽嘴巴上說沒意見,但可以隱隱感覺到我讓他們失望了,而人的內心總會期待得到父母的支持。

2. 內在或外在規範

夢中的警察也可能代表某種規範。內化的規範經過自己的認同,成為對待自己的標準,例如自己的觀念或身處的文化、傳統。外部規範則不一定是自己認同的,像是企業文化、學校校規這類。

我朋友夢過警察破窗而入,進到家裡,攀談幾句之後,又從窗戶離開了。當時朋友正好跟家人分享自己對未來的規劃。雖然他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但依然會感覺到家人期待他選擇別的規劃。在夢中警察從外面進到家中,而且是破窗而入,像是外來的規範突然跟自己內在碰撞。不過,他的內在似乎是能夠處理的,因此沒有產生衝突。

有時候夢中的警察會同時代表1和2,既是一種規矩,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批判。
而警察這個角色,也可能是老師、或是某個你覺得很嚴厲管束他人的對象。

【看見自己的內在衝突】

警察這樣的角色,難免會跟衝突有關。如果夢中被警察追、跟警察扭打,可能是自己對於某種原則、規範的糾結。可以從發生的場景來判斷這個規範是來自內心或外部環境。例如朋友夢中的警察是從窗戶進到家裡,代表外在的規範與內在(因場景在家裡)的碰撞。如果夢中警察在街上和自己扭打,有可能是我對自己的外在形象(因場景發生在街上)和某種規範有所矛盾。

之所以會造成內在衝突,是因為我們遵循的這些原則或規範,逼迫自己成為比較不喜歡的狀態、批評自己、綑綁自己。有時候甚至經歷很長的時間都沒發現。當我們有機會撇見內在衝突,看見自己承受的辛苦,對自己溫柔以待吧!也許我們當下依然無法動彈,沒關係,光是看見自己就好了,容許自己感受,不一定要馬上改變什麼。

光是看見,就已經踏出離開內在衝突的第一步。當我們有多一些能量的時候,再回頭看看這些規範或是自我批評,我為什麼過不去?這些原則、觀念是真的或正確的嗎?我是怎麼被束縛住的?我能放下嗎?

雖然這條路可能漫長,但我們絕對有能力送走內心的小警總,解開綑綁自己的條條款款。

【夢字100號】是一個以夢境探索為主題的專題,每篇文章帶出一個解夢觀點。
歡迎訂閱專題,可以第一時間收到解夢文章的更新唷!
也邀請大家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幫助我有動力繼續分享夢境探索的內容唷,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