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啊!愛媽媽也要愛自己!|夢字23 出現媽媽的夢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天就是母親節囉!大家是否曾經在夢中夢過媽媽呢?
夢中出現很親近的家人,很常會是滿糾結的夢。特別是母親的形象,對我們影響非常大,不論我們想不想承認。

為什麼會在夢中出現媽媽的角色呢?夢中的媽媽代表什麼意思呢?

1.和媽媽的實際關係

在夢中和媽媽有很多互動,而且自己對他非常有情緒,這個角色有可能代表自己和媽媽真實的關係。
也就是夢中的感受,很可能是實際生活中對媽媽的情緒。

2.內在陪伴

夢中的媽媽只是陪在旁邊,看著夢中的自己在進行某些事,和自己沒什麼互動,有可能這個角色是一種內在的自我陪伴。
做夢那陣子,你正在經歷一些事情,獲得了像媽媽這樣的陪伴。現實有可能是別人陪伴你,或是你和自己有很好的相處時光。

3.展現對媽媽的真實的感受

夢中出現某位年紀和媽媽相仿的阿姨,或甚至一位繼母或女鬼,而夢境情節偏負面,例如起衝突、吵架、被追趕等等,那位夢中的女性很有可能其實是自己的母親。
親子之間總是很多感受,有時候我們覺得媽媽的某些行為讓我們很難受,但是又知道媽媽是愛自己的,內心好糾結。我們不想相信媽媽也有可怕、討厭的一面,所以夢中會跑出另一個角色,由那個角色來表現壓迫自己的行為。
我曾經在書上看過一個案例,有一個小男孩夢到一個女鬼,他不管往哪邊走,女鬼都一下子就擋在他前面。諮商師請小男孩描述一下女鬼長得如何,小男孩說,女鬼看起來頭髮長長的,臉也滿漂亮的,但是面無表情,而且移動的速度好快,一直擋住他。諮商師再請小男孩想想,這個頭髮長長的漂亮女生,有沒有像生活裡的誰呢?小男孩馬上想到了,好像媽媽喔!原來是因為媽媽管很嚴,而且非常關切小男孩生活中各方面,讓小男孩覺得很有壓力,在夢中投射成令人害怕的女鬼了。

4.自我的一部份

在夢中和媽媽有互動,但是我對這個角色沒有太大的情緒,他很有可能代表自我內在的一部份。也就是說,我平日對媽媽的感受,成為夢中自我的投射。例如我覺得媽媽總是很忙碌,閒不下來,而我在夢中也夢到了這樣的媽媽,有可能是現實的我在做夢那陣子也是處於忙碌狀態。我在夢中把忙碌的自己投射到媽媽身上了。

夢中出現媽媽,也可能不容易分辨是上述哪一種,或是複合式的情況。例如我曾經夢過媽媽在夢中不斷要我吃東西,把喜宴上的菜全部夾一份給我,要求我吃完,我在夢中覺得壓力很大,很想逃走。
這個夢中媽媽,是和媽媽的真實關係,還是我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呢?也許都是。想要仔細分辨的話,需要回到當時的生活,看看做夢那陣子我的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事、帶給我什麼感受。

當我們知道內心發生了什麼事,可以再想想看有沒有需要走下一步。例如我發現我的壓力很大,那我要想辦法舒壓嗎?還是再忍一忍,等這陣子過去就好了?或是我要調整生活步調,讓壓力減小...等等,了解自己之後的下一步總是有很多選擇。又或是發現原來我對媽媽的感受是這樣啊!好像過去都沒發現呢!

謝謝媽媽愛我們,我們也愛媽媽,只是,有時候最愛的親人才會帶來最糾結的心情。
🌷愛媽媽也要愛自己喔!母親節快樂!

【夢字100號】是一個以夢境探索為主題的專題,每篇文章帶出一個解夢觀點。
歡迎訂閱專題,可以第一時間收到解夢文章的更新唷!
也邀請大家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幫助我有動力繼續分享夢境探索的內容唷,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