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珠璣》篇章五:你喜歡寫作嗎?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使用的關鍵字:寫作 x 自由 x 釋放情緒 x 有自己的風格

【對於寫作】

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會喜歡寫作呢?又或者說為什麼會想寫作?堅持下來的理由又是什麼?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要是我在寫作這件事上,一路走來的想法與感嘆。沒有觀念、沒有技巧,都是心路歷程。
內文摘要
然後看到題目標示"不得少於500字"、"請寫出500字以上"的指示,我就很焦慮
我必須寫出符合考試體系的文體,才能拿到好成績
寫作是自由的,不該被任何評價標準打分
分享內容、分享心得想法、分享議題觀點,渴望散發自己的價值感與影響力,讓我的人生產生價值

【起始】

「欸,你會想寫作嗎?」
「蛤?怎麼可能,我超討厭的好嗎哈哈」
過去整個學生生涯,我其實超。討。厭。寫。作。的
沒想到我現在會開始規劃自己的創作者平台,文章一篇一篇文章的寫。至於說到為什麼討厭寫作,可能要回到我還在國小國中的時候。
我的大學前的學涯回憶很不好,尤其小五到國中都是一路被霸凌上來的,所以對學校沒什麼激情,對讀書也打不起勁。我討厭一切跟學習考試有關的東西,因為我找不到讀書的意義,它們既無聊又沒用,於我來說根本沒吸引力。
當然,礙於升學文化還是得被逼著讀。考試時,選擇與填空,起碼有跡可循。寫作除了題目和一點敘述之外,什麼都沒有。對學習沒有熱情的我,腦袋一片空白,說要要寫了,我連掰出內容都很難。
那時候的我,看到作文就想揉紙,聽到要寫週記就煩躁,想到日記就覺得「到底什麼奇怪的人才會去寫這種東西」
我打從國小開始就很討厭作文、週記等一系列要創作與紀錄的作業,因為我對它們完全沒想法,也沒什麼想記錄的。但這些終歸是要交出去的,所以能敷衍過去就敷衍過去。我心裡想著「反正這東西交出去後,就一陣子不會再有了」,因此內容都是掰到有達標基本門檻就好。
總之我對寫文章與紀錄這件事,就是發自內心地感到煩躁、麻煩與厭惡。

【問題是什麼】

長大後,後來我開始去覺察、挖掘自己,為什麼會這麼討厭寫作與紀錄。最後我發現了原因:
規則框架
我討厭學校賦予的寫作規則評分規定
以前在學校碰到需要寫作的時候,一定是考試。於是我腦袋會煩惱,要怎麼寫出一個符合老師價值觀的標準,順利拿到分數。因為寫不出來,我就拿不到好分數,拿不到好分數就很難升學,然後我就會被罵。我超討厭被罵被唸,然後看到題目標示"不得少於500字"、"請寫出500字以上"的指示,我就很焦慮。
每個人的答案是主觀的,每個文化、每個學校、每個老師、每個家長或這個社會的標準答案都不一樣。問題是,但我必須寫出符合考試體系的文體,才能拿到好成績。
舉個我朋友的例子:
以前在學校,有一次的作文題目是《誰是最忠心的寵物》,一般來說大家想到的會是狗。但他小時候有養過類似黃金鼠的小老鼠,所以他決定要寫老鼠。結果上台朗讀時,被老師質疑說「誰會寫老鼠啊」。最後評比結束後,成績最好的人是副班長,因為他寫的題目是「」。
我蠻能理解這個處境的。例如小時候老師要我們看張愛玲或其他文豪的文章,老師說這是講義範本。雖然沒有直接說出來,但我隱約就知道,要寫出這樣的文體內容,才是能夠拿分的標準答案。
但我對那些題目無感,因為那不是我的人生,我沒有共鳴,也沒有想要練習的慾望。我壓根沒感覺,完全無法下筆,常常停在試卷前,半個字都寫不出。即便下筆了,也是不停後塗塗改改,最後只能盡可能擠出標準文體,拿到分數。
這種不自由的寫作讓我很痛苦

【我發現什麼】

我長大後發現,打小我就是個叛逆的小孩,應該說,我本性很抗拒違反我自由意志的事情
我覺得寫作是自由的,不該被任何評價標準打分
如果被要求要用固定的方法去寫作、去創作,對我來說那就不是寫作了,是沒有靈魂的流水線產物。當然若是作為練習,自己也有意識到這件事,那沒太大問題。因為寫作方式很多,多加借鑒、參考搭配運用,這是好事。但總的來說,不該被潛規則給束縛住。
再舉我朋友的例子:
在學時期,他覺得寫文章對自己來說很痛苦。後來他去參加辯論、開始接觸批判性的寫作題目,慢慢產生一種受解放的感覺,越寫越順手。最後他發現,原來是老師的命題讓自己很痛苦,所以長期下來才覺得自己不適合寫文章。但如果換成思辨相關的內容,自己就很擅長,下筆會非常流暢。
於我而言,學校的生活沒有給予我適合的飛翔空間與發揮環境,又與我討厭的升學架構標準扣在一起,所以我才對寫作感到厭惡。我後來才知道,自己並非不會寫文章。只是碰到與我相性很差或是沒興趣的框架,但又要針對命題寫出相應文章的時候,我就寫得很累。
直到2014年,太陽花學運崛起,出關滿地開花的時期,開始對各種影響與議題感到高度興趣。也是從這個時期,我開始在社群上分享內容、分享心得想法、分享議題觀點,渴望散發自己的價值感與影響力,讓我的人生產生價值。也是這個時候,我開始對哲學、思辨、批判性的領域感到非常有興趣。也因此,我寫最順手的命題,也都是思辨相關文章。至此開始,我才漸漸習慣寫作與產出的生活。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笨蛋

最後,大家還記得,自己是如何開始寫作的嗎?為什麼會想寫作?堅持下來的理由又是什麼呢?如果你願意分享,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唷
想與我聊聊的話,可以追蹤我的 IG 私訊小盒子: @moon.writer1205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透過拍手,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