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給你一個火箭上太空的座位,別問位子在哪裡,先上就對了!」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醫學圖書館員的角色日漸多元

當我一邊是醫學圖書館員一邊是實證醫學執秘

前幾年,開始有同道私底下陸續問我,當初「怎麼會接到實證醫學中心執秘?」這個任務,因為近年來各級醫院也紛紛開始將醫學圖書館員賦予實證執行秘書的新功能。面對這個挑戰,館員們要如何因應呢?
某個一如平常的日子,我剛從茶水間倒完水回到座位上,老闆電話中告知:「妳有新任務,之後接掌實證醫學中心執行秘書。」
「蛤?!」一頭霧水的我頓感壓力如山大,雖說實證醫學當中的第二步驟是資料庫檢索,原本圖書館員只是從旁協助教學活動,怎麼突然重責大任落在我身?

心態決定一切

接執秘這件事是個災難嗎?我停留在否認、憤怒、 討價還價的階段很短,而且也沒有時間沮喪。迅速跳到接受:「不管了,反正橫豎這件事是已經決定交在我手上了,那千萬不能砸鍋」調整好「接受心態」之後,開始著手統整盤點目前的實證醫學中心。這個中心是2003年成立的,自我接手時已經第11年,經歷了第二任主任,剛好是當時的皮膚科主任紀景琪醫師(前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理事長),紀醫師看起來很冷淡甚至有點冷漠,當時我連打電話與他溝通事務都得先在便條紙上寫下項目,否則會緊張到忘記要說什麼。後來發現他是個很放手很信任同仁做事的老闆,只要事前經過完整溝通和釐清雙方的想法後,執行起來都是相當順利的,紀大大給了我很大的空間和彈性,因此在他的同意下我們開始著手調整實證中心組織成員。

人,才是組織最重要的

當時在想「什麼樣的人才適合進入團隊?」我覺得應該是「有在做實證醫學的各職類人員最為洽當。」當時實證醫學中心成員均為各單位主管頭頭,於是我逐一打電話詢問各位老大是否願意繼續留在這個團體裡面,結果他們紛紛都很開心的跟我說「噢!這樣很好啊,早該把名額跟機會讓給有意願、有在做的人。」
名額數量空缺出來之後,我再詢問當時合作有「曾經參加過實證醫學競賽的、有在寫系統性文獻回顧的、對實證醫學有興趣又有意願參與的」各職類同仁,畢竟實證醫學是個功能性組織,對於醫院的工作人來說就是一個「額外的工作」,如果沒有一點學習熱度、主動想探索新知自我成長,甚至願意為了額外的任務興趣付出時間精力,必定無法成就起來。

需求優先、興趣優先、任務優先的事

把一群對一件事情感興趣的人都招集過來之後,當然要做些事,所以我規畫了年度計畫,年度計畫思考的是「需求優先、興趣優先、任務優先的事」那分別則是工作坊、定期會議、院內競賽、讀書會課程等等。基本原則採取的是資深有經驗的學長姐手把手的帶著新進的學弟妹們學習。同時也開創舞台讓實證夥伴們有發揮的場域,在工作坊中透過教與學,輕鬆活潑的學習;院內競賽讓各科各職類人員相互組隊交融合作激盪出新契機;定期會議更能凝聚團隊共識,宣導事項更讓大家知道接下來的方向;讀書會課程更是的加深加廣對於實證概念與知識,書籍分章節閱讀和報告與Journal Club等方式都玩過,之後更延伸出實證基礎帶狀課程讓全院同仁都能來報名參與。
正如非洲諺語說的:「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才走得長久」能夠在實證醫學領域待著麼久,倚賴的正是團隊的每一個夥伴給我的支持和相挺,才可以走到今天。

「從接受到相信」很難,非常難

我說的「接受」可能是大家最難最難接受的。世界變動速度太快,你與其被推著走,不如跑快一點,跑在前頭去引領世界。如果最後都是要做,「自己決定要做」跟「被逼著做」痛苦指數絕對是天壤之別,但是自己決定的事,主控權在你,做起來心甘情願一點。一如厲害大廚能把燙手山芋烹煮成美味的焗烤料理。

成長型心態

回首過去這11年,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當今熱門的議題「成長型心態」成功與否跟能力無關,由你的心態決定!這些年培養出人格特質軟實力,包括最重要的溝通力:要能與各職類人員溝通,承上啟下;訓練實證敏感度:挖掘適合實證人才進而招攬進團;基本功的穩紮穩打行政力:簽呈與報告撰寫、課務規劃、庶務協調變通;更重要的是在2015年前往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對於館員在實證醫學站穩腳步的硬實力:資料庫檢索策略的設計與執行,那一段美好的學習過程影響我至今。

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很不一樣

所以,當你也像我一樣在工作上被附加了其他的任務,不如冷靜問自己:目前的工作是不是符合自己的個性、期望?接受新工作之後對於自我本身館員角色的撕裂和適應撞牆期有多長?畢竟,能決定你職業價值的不全然是金錢,還有努力的意義。
圖書館員能夠做些什麼?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很不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