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不是神,不是妖,不是普通人,而是『其他人』」——論《大魚海棠》與莊子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所有活著的人類,都是海裡的一條大魚;出生的時候,他們從海的此岸出發。他們的 生命就像橫越大海,有時相遇,有時分開......死的時候,他們便到了岸,各去個的世界。」——電影《大魚海棠》
電影《大魚海棠》的故事,是這樣的,「四十五億年前,這個星球上,只有一片汪洋 大海和一群古老的大魚」一開始,人和魚是同一類,因為不斷的發展,危及天神,所以被分 成人類和魚,將兩者分開,分散力量,且不允許兩者相和,否則必會降災。人和魚各自死 亡、新生,不斷輪迴,因人、魚同源,當彼此互相穿越對方的世界,人便會變成魚,而魚會變成人。
「他們不是神,不是妖,不是普通人,而是『其他人』。」《大魚海棠》取材於《莊子·逍遙遊》、《山海經》及《搜神記》等書籍,裡面充滿奇珍異獸與現代人想像的結合, 借鑑《女媧補天》的概念而形成。是導演的一個「夢」,結合而成的奇幻故事。《大魚海棠》將世間萬物皆體現成有靈性的,不僅僅是人有對生命的體悟或生死的參透,萬物更是如 此。祝融、后土、嫘祖及赤松子,在其中為世間規律的掌管者,一花一草一木,皆有情。
《大魚海棠》是人與自然、現實與自由的叩問,在自我和超我之中實現忘卻物我,其靈感來自於《莊子 ·逍遙遊》,從主角姓名再到故事內容,與莊子逍遙遊的理念極為相似,逍遙遊,即為無待的境界,遨遊於自然界之中,自然界是指自然本身的運行道理,其為絕對自由的人生觀,忘卻物我的界線,達無己、無功、無名之境界,我想這也是其的寓意所在。
首先,主角姓名的來歷,「椿」和「湫」,取自「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鯤」,取自「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莊子·逍 遙遊》中,「椿」為壽命很長的植物;其次,《大魚海棠》故事背景為四十五億年前,只有海和大魚,我想在這裡,是想表達《莊子·齊物論》的概念,一切事物歸根究底偕同,萬物一體,向其對立面轉化,而無區別。因此,我們也可以解釋為何兩邊穿越後會互相交換變成人、或是魚,因爲兩者並無二致。《莊子·逍遙遊》裡北冥也正是「鯤」的生活之處,「鯤」必須化而為鳥,飛越天池,也就對應到了 「鯤」必須越過海天之門才能變回人類的出處,「鯤」之所以花了很久的時間缺無法順利飛上,我想他是被各式族規、情感所困住,椿的族人信奉生死輪迴,禁止與海天之門外的人類接觸,卻又在成年禮時讓十六歲的孩子,去看看人間的樣子,邏輯上其實自相矛盾。
然而,世間為一個整體,自然法則下的我們誰 都無法逃脫,其實椿的族人就是我們,我們現在審 視與自然的關係也是打破規則,承認萬物皆有靈, 眾生皆平等的過程。椿拋開生死輪迴,遵從自己的 心,盡自己的全力挽回曾經的錯誤,哪怕違背天 規,也要獲得自由,因此,「鯤」被各種「有待」 束縛,最後,「湫」放棄了這種「有待」,他放棄 了對「椿」的感情,因此,「鯤」才能順利化而為 鳥,為鵬。其中也有對五行色彩的描繪,五行,是 將五行規律與色彩匹配,即金代表白色、木代表青色、水代表黑色、火代表赤色、土代表黃 色。在《大魚海棠》中紅色的大魚、金色的天空、青色的草木無一不代表著世間的運行規 律。椿、鯤、湫也是有深層的含義,椿掌管著海棠花的運作象徵著生命的基石,鯤的善良是 一種光明的象徵,湫對椿的守護是天使的象徵,從故事的湫對椿的守護和椿對鯤的守護上來 解釋這三個名字,這便對應了水生木,木生火的五行學說,這便是一種「自然界」規律的體 現,所有偶然都變成了一種必然。
也許從表面上來看就是一個愛情故事,但是我想其就是 一種對自由的嚮往,嚮往無拘無束的關係,是不是愛情 我想也無需界定。《莊子·逍遙遊》是一種忘卻物我、 跳脫囹圄的超然境界,在於精神世界的超脫,而非世俗 世界的滿足,故這也寄託於《大魚海棠》之中,因此讓 「椿」打破規定和束縛,追求個人的人生理想,而獲取精神自由的玄奇色彩故事,表達了創作者想要擺脫現實束縛,渴望自由的精神嚮往,同時向觀眾傳遞一種聽從內心聲音的理念。
《大魚海棠》揉合古書與想像力,在愛情故事的包裝下卻蘊含深刻哲理。莊子超越時間與空間,逃脫客觀現實的影響與制約,因而,在畫面的最後,以裸體的「椿」和「鯤」作 結,他們是裸露的,靈魂也是裸露的,與《逍遙遊》相映襯,靈魂的自由,這才是真正的自由,才是逍遙地體現。於是,又扣回電影一開始的破題,「他們不是神,不是妖,不是普通 人,而是『其他人』」。
Mal
Mal
女性主義/隨筆/電影炸雞/影評/觀看世界的方法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