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傾聽是用心感受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左耳》的作者周育安是一位天生單耳聽障者,在訪談中表示:「這是一本關於身障者與環境相處,以及自我成長的故事,但對我來說,它更接近剖析自我的作品。」他同時也說明自己在創作過程中想著:「左耳是一個怎樣的孩子?希望封面能貫穿整部作品,因此最後選擇了左耳的自畫像為封面概念,因為人像畫是紀錄樣貌的方式,也是創作者梳理自己每個階段的過程。」
故事一開始左耳便表示是和一群右耳一起生活的,不難發現左耳是實線邊緣的畫法,右耳全是邊緣模糊,不只樣貌上不同,一群邊緣模糊的右耳更突顯了所有出現在左耳周遭的聲響都是好遠好模糊……因此他很清楚知道自己一直是格格不入的,當一起遊戲時,左耳常常慢了半拍。一起聊天時,還在思考右耳說了什麼,就換了話題。左耳更擔心如果被發現,他們會不會就不想再跟我玩了?後來右耳們開始了幫助左耳討論會,過程中有爭執有挫折,最後左耳終於下定決心……
當右耳們主動提出可以幫忙時,左耳也只是被動的接受幫助,左耳也是透過實際與右耳相處,開始有了點自己的個性及想法,傾聽自己的聲音、找到與右耳溝通的方法。封底寫著:「學習表達自己的需要,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的權力」,這不只是一本提及左右耳如何互相幫助的書,更是一本提醒我們真實面對自己審視內心的書,作者亦在後記中說道:「是想為自己與他人找到最舒服的相處方式,先了解自己需要什麼,才有辦法表達,這是最該先問自己的問題,不僅僅是身障者,這也會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
我的人生我自己做主,不需要別人來說三道四,更無須為了配合別人而扭曲了自己,我們都該學習了解自己的需求及如何真正地表達自己,慢慢地就會發現其實自己真的不需要聽見所有的話語,特別是那些對他人下指導棋及評論的語句,事實上少了這一些,人生或許就多了許多的不一樣,沒有人必須成為他人期待的樣貌,事實上我們也不必要成為所謂「更好的自己」,又何謂更好呢?人是群體動物,但若是你我都能善意地表達需要並互相尊重,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最自在的生活方式。
只要心中常常對自己發問,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你喜歡目前的生活嗎?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然後照著心意在不傷害他人的原則下往前走去,也許「更好」就在不遠處等著我們。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