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他人,理解自我。閱讀《你都沒在聽》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本這世代非常需要存在與閱讀的一本書,現代社會價值觀崇尚表現自我,但其實安靜傾聽同樣重要。
從書名就發人省思,提醒我們將注意力回到重要的事物上,仔細傾聽,書剛出版的時候就想買下,但內心有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因為很常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及格的傾聽者。
行銷工作多年,我從剛畢業時很內向、不善言辭的新鮮人,被職場、主管訓練成開會時還沒cue到你,腦袋就要先準備想法,甚至主動出擊。加上這幾年自媒體的蓬勃發展,各種社群媒體一直鼓吹人們不停發聲、被別人看見,展現自我,市場上一堆教人如何產出內容的課程,卻很少看到教我們如何「傾聽」,傾聽他人,傾聽自我。這是第一次看到有書在談「傾聽」。
書中從心理學的依附理論、人們最基本的溝通、情感需求,來談傾聽對於人際關係、安全感建立的重要,到行銷大數據時代的量化數據資料,無法完全取代焦點團體傾聽TA真實感受來進行策略判斷,甚至是從人類耳朵結構來談傾聽對身心的影響,一直不停強調傾聽的重要。
傾聽,很多時候關乎我們如何回應,能不能引導人清楚表達出內心的想法,並在過程中也讓自己的想法成形。人之所以寂寞,就是因為不被傾聽,無論是被他人傾聽,又或是傾聽自我。
而在這個充滿焦慮和個人行銷的文化裡,沈默等同於落後。默默傾聽就失去了打造個人品牌、展露頭角的機會。但其實不去傾聽,更會讓我們失去對於世界有更深的認識與理解,甚至失去認識自我的機會,因為傾聽需要覺察與專注,並發揮好奇心。傾聽最終的目標是理解,理解他人,理解自我。
進入職場後,我時常有職涯、知識焦慮,社會隨著科技變動快速,永遠不知道自己身上擁有的技能是否已足夠、還有哪些知識是我還不知道的,又或者是什麼樣的選擇才是最好的。而我發現每次排除這樣的焦慮,都是透過與前輩、同儕間的交流。在迷惘時找人聊聊,傾聽對方的想法,從中反思自我,找到更多的可能。
如同書中裡寫道:只要願意傾聽,就會學到新東西。
原文2021/11/27發佈於Facebook
關於生涯、職涯、行銷、心理學等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