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題材(4)拍照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要北上宜蘭玩,突然想到「題/取材」這件事。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取材是「選取材料」的意思,在創作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取材方式很多,例如拍照。

出去玩我都會拍照,這些都會拿來當作創作的材料,以下分享怎麼運用。

怎樣生出文章》系列文眾多,包含靈感、題材、讀者思維,以及即將發布的心態篇技術篇,有興趣請點擊連結喔,祝你收穫滿滿。

不要拍太多照片

呵呵,別驚訝,這是針對出去玩說的,如果是專程取材另當別論。玩就要盡興,拼命拍照導致旅遊品質下降就不好了,因此寫在前面算是提醒我自己。

其實照片夠用就好,太多有個最大麻煩是「整理」,包含要選哪一張?很占手機空間等等。

美食照

建議朝「美食文」方向寫,我是指模擬推薦一家餐廳的某一道菜,寫出特點與實際享用的感受。如果可以,順便介紹餐廳的基本資訊,餐廳的推薦料理與自己覺得最好吃的。這樣大展旗鼓的用意是,為將來「接業配」暖身。

風景照

玩通常會到戶外,高山海邊都市鄉野都好,拍下來,然後構思怎樣用照片寫一篇好文章。我定義的好文章是,要讓第一次看到文章的網友驚艷、會想去;至於內容比較見仁見智,可以走情感路線、可以朝實用方向,有個人特色比較好。

旅館照

同美食照,也是為了接業配暖身。是說,反正就算不寫文章還不是會拍照。

交通照

火車、客運、租車、自行開車或走路都可以拍,例如你事隔五、六年又搭火車了、第一次租車選和運還是格上、大熱天或下雨天走路很狼狽,這些都能拍也都能寫。

心情文

這個的焦點不在拍照,而在心情的抒發,但最好有照片,事後能幫助回想,不然回家後可能忘光光。例如我搭火車北上要 3 小時、在北捷內移動半小時、與好友事隔半年相聚、一泊一食 2600 元的旅館事後覺得 CP 值超高,這些都能寫。

寫心情文我認為有個大原則,就是「訴諸情感」,具體講是把內心的掙扎、困境、轉換、破繭而出、豁然開朗、喜樂、歡愉與感動等等都描述出來。不用文謅謅,心情文最好寫,寫得順最重要,最後再檢查錯別字就好。

結語

  1. 旅遊要盡興,別讓拍照 ( 取材 ) 反客為主,除非你跟我一樣拍照並不影響遊興,然後朋友也不介意。
  2. 旅遊的取材多與吃喝玩樂住宿有關,這些若能好好寫將來都是商機:「接業配」。
  3. 人是感情動物,不論哪一種類型文章都帶有作者的主觀感情,如以 potato 心情文為例,盡量寫出真實感受/情,我認為很有讀者市場。
  4. 從宜蘭回來後我很多文章都會與吃喝玩樂有關,你可以看我如何「示範」。
  5. 歡迎追蹤我
希望你喜歡本文,如果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討論喔。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Potato臉書Matters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 延伸閱讀:(公開)
  1. 公開承熙方格子Potato及Matters五月收入:5058、6725、107元共11890元(含一個新發現)
  2. Potato 的代幣 CFO 滿 500 顆 ( 1萬6千元 ) 感想文
  3. vocus Premium 會員大增後,三個提高分潤的小技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