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翻轉之路:突破職涯熱情、倦怠,追尋成功的關鍵」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業倦怠

昨天全家去剪頭髮

我們的設計師已經配合快六年了

是個來自台東的阿美族

五官標誌,輪廓也深

當初是哥哥介紹給我的

後來變成我們全家的固定髮型師


我哥高中開始就給他剪頭髮

到現在,前後加起來也差不多15年了

好奇和她聊了一下才知道

從高中開始就是學美容美髮

到現在也二十幾年了

我問她

那你都不會職業倦怠嗎?

他說當然會

每天都不想上班。


會這麼問是因為我有觀察到

她和每個客人都能邊剪邊聊天

是真的在聊會記起來的那種

在工作上需要有多大的熱情才能做到這樣的事

所以我很意外她會這樣回答


後來,我又問

那妳沒想過做其他的行業嗎?

她回說,

想過,但是她只會剪頭髮

其他甚麼都不會。


#舒適圈

這其實和我過去職場中遇到的大部分人一樣

不敢離開舒適圈,可是又對現況感到無奈的那種

當然,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

最終都會得到抉擇後的結果

多半害怕的就是失敗後,

失去的一切也回不來了。


#三分鐘熱度

我回頭看看自己的職涯

剛好完全相反

從保險、英文教材、房地產、開餐廳、自媒體

除了業務技巧

其他都無法連貫的五種行業

像我這樣也不好

各個專精頂多只是專家,

但都無法到意見領袖的階段

重點是人脈、專業都會隨著你離開而切割


#中庸之道

做任何嚐試都要懂得堅持

但也要設停損點

如果想改變現況就必須做出轉換

愛因斯坦說過

「人最笨的就是

做一樣的事情、卻希望有不同的結果。」


以下歸納了改變現況不會成功的「三種心態」:


一、「有計畫就到處講」

自己都還沒進行,想到好的計劃就到處分享,

尋求大家的認同和同溫層

一但遇到不順利就放棄。


突然想起以前做保險,

那時剛入行根本不可能專業,

頂多就是有證照的菜鳥,

卻要到處和人分享保險的知識和重要性,講到自己都心虛,

保險是我最不堪的一項業務經歷。


二、「想完,但不會做」

以前業務單位有一句話這麼說

「吾心信其可成,必千方百計。

吾心信其不可成,必千難萬難。」

成功與否,取決於初始心態

就像我剛開始創業半年前就開始計畫

沒想到我做的規劃安排有70%都和遇到的不一樣

但我深信關關難過關關過

從無到有,做就對了。

現在我的餐廳

是維持一家生活品質的主要來源。


三、「三分鐘熱度」

以前自己就是這種人,比較功利主義,

覺得沒賺頭,三個月不就玩了,

有賺頭,但是沒成就感

做個幾年就轉職了。

但這些過程

都讓我累積了許多經驗與財富

只是嚐試一兩次就放棄

就真的甚麼都得不到了。


夢想是美好的

現實是殘酷的

不管是否有天賦

每個行業當中

至少都有80%是在處理自己不喜歡的日常

沒有想像中每天都是金頂電池

每件事都是熱情滿滿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至少能夠在該行業做到一個里程碑

或是專家的程度

再來討論是否離開。


不小心講得太冗長

剛運動突然有感而發

自己也曾經有過以上三種心態

藉此也是提醒自己。

10會員
49內容數
你也是夜裡想想千條路、睡覺醒來走原路嗎? 歡迎來到「斜槓上班族」 這是一個分享各行業斜槓、創業及商業秘辛的地方 不管你是上班族、小老闆、自由工作者 希望我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洽談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