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卡〉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早上去郵局處理金融卡。未滿20歲,要帶父母雙方的身分證和同意書。
  我不知道處理一張被鎖住的卡這麼嚴格,裡頭的數字好像也不值得這麼高規格的對待。櫃台後的叔叔要我填上父母的聯絡電話,在我面前開始撥號。
  「您好,小孩子要處理卡片的事……」
  「確認一下,孩子的名字是林佩──」
  「母親的名字是詹月──」
  像記憶大考驗,他還會好心提示兩個字。媽媽的聲音很亮,我聽見她乖順地唸出外婆的名字,叔叔滿意地點頭繼續,問完後又撥給爸爸,round 2。
  我在口罩後偷笑,又真切意識到愛如何奠基於記憶。爺爺奶奶都走了(我花更久的時間才想起奶奶已經不在),但當爸爸接上他們的名字,他們仍是法律認證的家人,那間狹小公寓裡有過的檀香、笑罵、擁擠的體溫都能一下子甦醒,永遠鮮活恆溫。
  「愛比遺忘還長」,曾經很喜歡這個句子,一廂情願地想相信有什麼是亙古抹不滅的。也許那是記憶,而愛不過是其中包含的萬千之一。我們用無數的碎片積累,稱呼表情對話動作距離氣味聲音溫度濕度,才稍稍得以為一些抽象物描摹出輪廓,繼續擁有或傳遞;那是傷感,那是恨,這是愛。
  逝去的,都得以永遠活著。
\
  會需要去一趟郵局,是因為我輸錯太多次密碼,把金融卡鎖住了。第一次帶它去領錢的時候忘了問清楚,又沒帶手機,我自作聰明開始亂猜。反正媽媽設定的密碼都有意義,都很直觀,我連她的facebook和gmail都破解過了。
  可惡,這次居然失敗。
  「密碼到底是什麼?」
  「對欸,是什麼……」媽媽歪頭想了一下,突然笑了。
  「是妳出生的體重。」她的笑有點含蓄,介於不好意思和想到有趣的事情之間,「大概只有我知道喔。」
  除了不滅的時效,記憶原來也為愛加上私密性。一個嬰兒在肚腹蜷縮的十個月,平躺時擠壓臟器和腰背的重量,第一次捧在掌心那失語的一刻,她珍藏著,不與任何人分享。每一份愛之所以獨特且珍重,大概都因為摻雜這樣難以言明,只能私有的記憶吧。
  「妳很重,超級無敵的那種。」
  「沒有到那麼誇張吧!」
【後記】
  不知道郵局到底使用什麼神奇系統,我在那裡站了半小時,看他摸透我19年的人生軌跡。我離開前,叔叔告訴旁邊的櫃檯我讀什麼大學,那個人還真的跑來,「看一下台大生長怎樣」。
  ???
  啊不就還好我今天穿著正常還戴了隱眼。
林佩妤
林佩妤
還有幾個月的時間自稱未成年人。曾出版《長大後,不想忘記的事》。最近想練習分享一些短文、日常,和單純心得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