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安置」,家有特殊兒,你不可不知道小學入學前的關鍵字!(上)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媽媽,您確定不替Jensen報名鑑定安置嗎? 因為國小鑑輔會在追蹤幼小銜接名單,發現沒有收到Jensen的報名資料,Jensen的教育局特教巡輔老師今天特別打電話來關心他的狀況,加上我們幼稚園也沒有收到小學打來詢問Jensen個案的電話喔。」
「我沒有收到任何通知,什麼是鑑定安置?我連現在他要讀哪一所國小我都不知道,會有通知寄來嗎? 」
「媽媽妳要主動去區公所問他讀哪裡啊! 然後要自己主動去即將就讀的學校輔導室報名申請鑑定安置,您如果不申請就等同放棄。」
「好專有的名詞,「鑑定安置」是什麼?! 沒有人和我說明過,之前在幼稚園的Jensen個案會議中也沒有老師告訴過我有這個流程,或是有什麼資源要在什麼時候申請! 」
「這個部分媽媽我可以知道一下妳的想法嗎? 當然媽媽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申請,也就是針對Jensen上小學後是否需要想要像在幼稚園一樣有專業特教團隊介入輔導或是需要有課後加強學習的資源。我們只是好心的提醒您,不要忽視他的需求,像Jensen這樣的狀況,特教巡輔老師和園方都認為他需要申請。如果您還想要報名,在3月20日前還有一個梯次截止報名,應該來得及。」
Jensen的幼稚園園長在他預計要入小學就讀那年的二月份傳訊息給我,她有點擔心平日工作忙碌的媽媽,是不是忘了幫Jensen做申請國小「安置鑑定」的送件,因為教育局的鑑定輔導會並沒有在第一梯次的收件名單中收到Jensen 的報名資料,而Jensen 從三歲起就是被醫院早療單位通報至教育局要定期追蹤的發展遲緩兒童。園方問話的方式有些質疑我是不是忽視了為自己孩子爭取入學特殊資源的權益,也或許只是好心的提醒不要忘了這件事,但是重點是從頭到尾沒有人真的告訴過我,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而為什麼我一定要去做申請「鑑定安置」這件事? 它對我的孩子的就學有什麼重要性?
什麼是鑑定安置?
首先,做為第一次開始思考是不是要為自己孩子爭取特教資源的家長,你是否也像我一樣初次聽到「鑑定安置」這個名詞有些困惑彷彿鴨子聽雷呢? 什麼是「鑑定安置」呢?
所謂的「鑑定安置」,就是針對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在入學前或學習中的各個階段的表現與需求做鑑定與申請,以幫助孩子入學後可以依其特質得到適當的安置與相關的特教資源
坦白說,不管是由老師口中得知或是自行上教育局相關網站上搜尋,有關特教資源的訊息都是零散且雜亂的,而會懂得直接上教育局網站或至所居住城市的兒童教育發展中心諮詢輸入關鍵字「鑑定安置」的家長,在此之前大多也花費了大把時間研究、歷經了許多打電話被丟來丟去撞牆的過程,而在這流程中的其他相關單位,有個共同特質似乎都認為家長天生就該知道「鑑定安置」這四個字會是特殊生入學時的通關密碼。
碰到有些天兵性格工作又忙碌的媽媽我,是絕對不知道的! 我甚至曾經天真的以為孩子已經在教育局有發展遲緩備案,而在大班準備升國小的那年,會有某個政府或學校單位寄一張通知信與流程表來告訴我: 「媽媽,妳該怎麼做。」而事實上並不然。
以致於,對於幼稚園與特教老師突然來的質疑: 「妳為什麼不幫他申請? 」覺得難以消化這樣的對話,有哪位父母會不理會自己孩子的需求呢? 只是第一次當爸媽的人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是第一次需要為孩子處理自己根本沒經歷過的事件?
您真的需要為孩子申請鑑定安置嗎?
現代的家長,大多已經沒有像從前認為我的孩子如果學習需求和其他孩子不同就是丟臉的觀念,但是或多或少,仍存有從自己成長時期所認知的啟智班的印象,以為唸資源班的孩子就等同於智力或能力落後而怕被其他親友或是孩子的同學貼上了標籤。
以我們家為例,Jensen因神經整合發展問題所以統合感覺失調,從兩歲到六歲持續在醫院做語言、職能和物理的早療復健,但是我清楚的知道,他並不笨,他只是需要幫忙和更精準的指引和練習。他的學習和動作統感發展能力相較同齡只在後5%,意即在許多指標能力測驗中100人的排名他前面有95個人,而因為花太多時間在協調身體也容易自我放棄或不專心,一般人會覺得這種孩子懶散並有注意力缺失,但是當老師問我是否要幫他入小學前申請鑑定安置時,在那個當下我還是猶疑了…
因為對我而言,他並不特殊,他只是比較慢,為什麼要用不同的眼光看他呢? 說不定跟著大家一起他慢慢就趕上了啊?
我另外的擔心是:
1. 這樣會不會在同齡間給他貼上標籤?
2. 家人會不會不贊同我的作法? 畢竟三代同堂的家庭有許多對教養觀點分岐的看法
3. 他在資源班會不會更沒有機會接觸到一般同學而無法刺激正常發展?
4. 如果他進步了,但是回來普通班會跟不上嗎?
這些所有的擔心糾結,其實最後在入學前和後都顯得微不足道,因為我並不知道「鑑定安置」以及學校可提供資源的全貌,即使我拿出了醫院的遲緩報告和評估老師溝通與申請了,最後輔導單位仍是片面的以陪讀觀察兩堂課的紀錄認定資源應該留給更需要的其他孩子,最後還是沒有通過。聽到沒有通過的當下,我居然鬆了口氣! 心想:「沒有通過也好,這表示我們還是正常的吧!」,但是我所不懂的是,這和他正不正常沒有關係,這其實完全取決於他需不需要幫忙。沒想到因為我在當時以為試過了就算了的僥倖心態,沒有更積極的舉證溝通Jensen 真的需要幫忙,而讓我們渡過了對他自己和家人還蠻有壓力且混亂的國小一、二年級,他很不快樂,而看著他,做媽媽的我也不快樂。
所以先理解您的孩子將入學的學校能提供什麼資源,而他為什麼需要這些特教資源,您真的需要為孩子申請鑑定安置嗎? 這其實是一個龐大的調查工程,除了觀察孩子,還有自我對話,更有面對網上毫無系統的資訊來源的日常google以及與學校和相關單位重複的一再溝通。
大部分的父母如你我,其實在處理這樣的情況是慌張而無助的,但是換個想法,面對孩子就像是讀一本沒讀過的書,讀到不理解或是感覺要留意的章節,我們本來就是會在上面黏一張標籤,或是畫重點以標示出它的不同。面對孩子的特殊與不同,也只有來自最親密的讀者-父母的梳理與協助,他們才能渡過這個章節,開啟另一個篇章。
到底什麼是鑑定安置? 它的重要性,以及申請時程與過程,在後面的兩篇文章,由我繼續為您做分享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