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是特殊生,然後呢?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學生經過校內鑑定流程,取得正式特殊生身份後,資源班老師可以做些什麼呢?這幾天正在經手一個剛成為特殊生的個案,趁著記憶鮮明趕快記錄下來:


聯繫家長及導師

確認家長及導師知道特殊生身份可以運用的資源有哪一些。邀請家長、導師及相關人員共同討論,會議中針對學生需求及可能性進行交流。


特殊生障礙類別解讀

在這場會議中我會帶著大家再次回顧特殊生取得身分的原因,例如:這位學生是取得學習障礙混合型,我會再次說明當初蒐集的資料及相關鑑定辦法,讓家長及導師更清楚這個身分代表的真正意思。這部分很重要,大部分人很難清楚是如何在學校跑流程,最後取得身分,幫助相關的人了解這項資訊,可以有效降低彼此之間的理解摩擦。


成為特殊生之後呢?

1.學校接收及會議確認:

讓家長知道,等鑑定的正式公文到校後,學校會在既定的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中進行報告,讓學校知道校內有新確認的特殊生,也會讓學校知道,我們會如何幫助這位特殊生運用資源。

我們學校也會召開校內轉銜會議,聯繫特殊生所有科任老師,幫助科任老師理解學生學習特性。


2.相關註記

特教通報網會有小孩的障礙類別及鑑定文號註記,幫助教育系統更快速辨識特殊生。在校內部份,會納入我們學校的特殊生系統,每年都會由個管老師進行各項資料蒐集及歸檔:課程活動紀錄、親師溝通、評量調整、專業團隊服務、視需求入班觀察等


3.評量調整

擁有特殊生身份之後,定期考之前,特教組皆會調查特殊生是否需要進行特殊考場申請及試卷重製等評量調整措施。資源班老師及任課老師們審核考卷後,會先評估這份考卷是否能夠考出案生真實力,再進行調整。例如:老師審核後,發現題目有點多,擔心專注度弱的特殊生會寫不完,就可以申請特殊考場,讓特殊生延長時間將考卷寫完。


4.個別化教育計畫,簡稱IEP

幫助導師及家長更瞭解個別化教育計畫。對我們來說,這份個別化教育計畫最重要的事情為:設定目標、整體趨勢及法定會議。

(1)先談設定目標:

通常是有在資源班上課的科目,我們才會設定個別目標,例如:學習策略課,會有相關的目標為:「能夠說出與學習內容相關的生活經驗」或「定期評量後,能夠分析自己學習的優弱勢。」目標會與課程內容相扣,透過目標檢測課程內容是否有達標,期初時共同確認目標,期末時共同檢核達成程度。

(2)再談整體趨勢

IEP資料中有許多法定要填寫的項目,其中有一項目是學生能力現況,裡面會記錄學生認知能力、情緒等以及學生各科表現。我剛開始擔任特教老師時,沒有看懂這部分的重要性,總是很簡略、憑印象的紀錄。後來有家長直接向我表達,這部分的資料對她們來說很重要,因為可以看到學生每年的進步或退步趨勢,我才明白,這部分的資料對於人不在學校、無法掌握小孩實際學習狀況的家長來說,確實很重要。

(3)法定會議

成為特殊生之後,我們學校一學年會幫特殊生召開三次IEP會議。通常會是上學期初、上學期末以及下學期末。在每一學年的期初時,資源班老師會與導師及家長說明課程以及擬定的目標,取得共識後就開始執行。期末的時候,再將目標執行狀況提出討論。

這部分我之前也不夠落實,起初我一直認為執行目標是我自己的責任,現在我才明白,應該要在會議中將目標提出討論,家長及導師才會更清楚現在資源班的執行的重點是什麼。


5.關於重新鑑定

擁有了特殊生身份,除非中間需要更改障礙類別,不然會一直維持著特殊生身分直到六年級要升國中時,才會再重新鑑定確認學生的特殊教育需求。

家長也時常會問,有了身分,一定要去資源班上課嗎?有了身分之後,代表教育上有需求,我們會依照學生的狀況幫忙,不一定只有上課才幫的上忙,但是有了特殊生身份,小孩的課程會比較有彈性,例如:在班上學習感到吃力,可以利用早自修來資源班參加學習策略課程;數學課程明顯落後,可以在學校安排之後,到資源班參加小組的數學教學。


6.個管老師

成為正式特殊生之後,小孩會多一位資源班的個管老師,有關小孩的特教資源運用及相關疑問,家長可以優先詢問該個管老師。個管老師也會與導師密切聯繫,確認特殊生在班上適應、評量調整及協調會議等事項。


針對「這位」特殊生,可以怎麼做

許多家長,此時會開始到處查詢有關學生障礙類別的教法及做法,但是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同樣的障礙類別,不代表需求都一樣。一樣都是學習障礙,需求一定也差異相當大。我們必須看懂小孩的優弱勢,重點在於弱勢不需要直接放手,試過各種策略及努力再談放棄,更重要的是,要更用力指出小孩的優勢。

對於學習障礙小孩來說,努力只是基本盤。家長必須陪著小孩過關斬將,成為有力的後盾,幫助小孩拓展視野,每一次的挫折都是最好的學習機會,比起用力拉住學業成績,還不如花更多的力氣陪孩子解讀這些挫折。

我也會針對小孩的弱勢能力給予過往教學經驗的建議,也會試著從鑑定報告中看見優勢,並且再次的提醒家長小孩的可能性。

raw-image


後記

我看見這對家長從一剛開始的無助、擔心到後來的堅強面對,家長們很珍惜每一次的會議,會議中流露出來的訊息都讓我感受到為人父母的強大。

我一再提醒自己的,每位個案都特殊,每個家庭都有故事,老師及家長能共同發揮合宜的同理心,建立起友好合作關係,對小孩來說,是最大的幫忙。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