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忙線中】沉重的會議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沉重的會議

這場會議有點沉重,這位學生已經有就醫,幾乎可以確定注意力有狀況。原本要等醫療報告出爐後,再一起討論教學方法,但是,學生在校表現越來越不穩定,尤其是學科的表現,讓人擔心。因此,我表達想要學生參加特殊教育身份鑑定的原因,以確保學生有足夠的資源可以幫忙。

細膩的媽媽,仔細詢問成為特殊生之後可能會有的狀況:例如,正課時間如果被抽離出來上課,小孩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奇怪?有了這個身份,小孩會不會覺得自己就是有障礙,反而什麼都做不好?這個註記會不會讓他以後就業有影響?

媽媽的擔心我非常能夠理解,我盡量中立的解釋成為特殊生之後的法定權利,我也贊成媽媽細膩的思考到小孩心理的層面。

「我希望小孩能夠有特教的身份,一來資源更足,相對好運作,二來其實也多了一個團隊可以跟家長及導師分擔壓力,但是身份上的註記確實也是不可避免。」這同時,我也希望家長明白,其實,不需要這個身份上的註記,小孩在班上的學習狀況(被點名卻不會回答、在教室感覺是客人無法參與小組討論等等),這本身,就是一個明顯的註記。
對家長來說,這不只是一個要或不要的選擇題。

跟導師的一場對話

跟導師展開了超長一段對話,歷時兩個多小時。本來是想請問導師我的自閉症小孩期中考表現,意外的討論到超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導師提到,小孩學習意願真的很低落,只想要開心遊玩,一旦要開始學業活動,就會開始百般不配合。學習動機弱,自然就學不好。但是到底是因為能力不好而不想做事,還是因為不想做事,而導致能力不好呢?

接著,提到了情緒的因應方式。一般來說,班上小孩哭鬧的狀況已經很少。但是,我的學生在班上遇到不順心的,就會很像幼兒班的哭鬧耍賴,讓導師及同學很困擾。

最後,我的學生跟其他人之間的相處狀況也不好,合作能力很弱,其他人一有風吹草動,他就會趕快去告狀,人緣當然差。

其實,這些狀況都是我們可以著手跟家長合作的地方。我會去請問家長在家中陪伴小孩的過程中,是如何因應小孩情緒?我們是否有教小孩,如何正確的表達?以及情緒化的後果會是什麼?也會請家長多陪伴小孩共讀,並且讓小孩練習敘事。

至於學習動機的部分,要點燃動機,不外乎就是小孩自己也要覺得自己做得到。建議家長少使用利誘,可以讓小孩有選擇權、學著安排行程,讓他覺得自己有掌控感,進而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
我們可以一起注意的事情:
1. 如果只有在醫療診所進行評估,並不是教育上的正式特殊教育學生,需要跑過由校內送件的鑑定安置流程才是正式特殊生,這是最多家長詢問的部分。

2. 我們埋著頭教小孩的時候,一定要多多互相提醒,小孩的動機以及心理健康真的很重要。我們願意教,但也要他們願意學啊~~

3. 小孩會有情緒很正常,但我們必須得一直教、一直引導,讓他們知道該如何正確的表達需求

4. 如果有時間可以陪小孩寫功課,真的可以趁機抓準時間培養出正確的心態,心態最難培養,反而刷題目寫評量都是其次的安排。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