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適合你的工具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瘋狂研究心智圖,因為莫名奇妙地買了個app,只能說錢花下去比較有動力。🤣

陸續也念了幾本心智圖的書, 建議在理解基本概念後, 閱讀這本[拆解心智圖的技術],其實每種整理方式都有其有缺點, 重點是找到你合用的。

之前為了整理讀書重點、規劃人生計畫、想要更有效率地做事和學習,試過不少方式和筆記法, 可惜沒有太大效果, 總是一陣子就不用了, 還是是因為沒耐心?!

非常認同作者趙胤丞的概念, 每種工具都是要拿來利用、讓你更有效率、更完整地解決問題, 而不是用工具困住自己。

心智圖是種幫助大腦思考的工具, 它較其他工具更為發散,也沒有太多限制,可延伸更多想法, 但如何在發散想法中收斂出結論和作法,值得反覆練習。

另外, 傳統心智圖建議用圖畫輔助記憶, 對我這種手殘的人是種壓力, 花在畫畫的時間,反倒打斷思緒, 轉移焦點到怎麼呈現圖案。

其實就如同作者說的, 掌握原則用自己順手的方式就好, 不用拘泥用什麼顏色, 想法完不完美,別人怎麼看, 心智圖是畫出來整理想法的。

手寫或用電腦繪製都可以, 雖然大多都說手寫能加強記憶性, 但保存、修改、延伸等, 有時還是比電子檔案困難, 重點是你覺得怎麼方便就怎麼做。

記得任何工具都是個工具,目的要解決你的問題,而不是把問題搞得更複雜。

最近,我試著把困擾已久的職場現況用心智圖畫出來, 藉著列出關鍵字, 區分現況和期望, 釐清哪些是我認為的,哪些是真正發生的。

利用文字整理的過程,穩定情緒後看看我擁有的選項,更清楚看到自己的矛盾和卡關的關鍵, 這些問題在白紙黑字下漸漸清晰,重點是我未來可以怎麼作。

另外,我希望工作上希望提升效率,擺脫天天瞎忙的局面, 首先我把自己工作流程畫出來,用重要性和緊急性分類事情。

這本書提到一個關鍵[重要不重要是針對自己的價值和未來的目標],以前我都以大局、他人為優先, 忙得團團轉,卻都在成就別人卻忽略自己。

依照重要性和緊急性整理後,排序順序後,捨棄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檢視自己工作與生活的比重,重新把心力放在值得的部分。

找出工作和生活中,反覆要做的事,建立sop簡化流程,節省精力和時間。或許,你會覺得這樣太死板, 但有些事用固定方式處理,並不會影響結果, 那為什麼要浪費腦力和時間,每天重新來呢?

不管你覺得心智圖好不好用, 為你的人生找到關鍵,並為此努力才是重點! 別人說的再好、你瞭解再多工具,都比不上實際運用後,運用它讓你過得更好重要。

#拆解心智圖的技術
#趙胤丞
#讀後心得
阿侑
阿侑
阿侑和你分享生活和觀點,喜歡人生簡簡單單就好,也努力讓人生更好!希望我的文字能陪伴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