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斯塔繭居日記》:心智圖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維斯塔繭居日記》:心智圖
2021年6月19日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友人提起,因為疫情肆虐的關係,已經好久沒去逛書店了!看到這裡,我也驚覺:是呀,以往幾乎三天兩頭就會往書店跑的我,也已經一個多月不曾造訪捷運中山國中站旁的三民書局,或是民生社區裡的小書店了!
所幸三不五時還會收到出版社的贈書,為我補充了精神糧食,真的非常感謝。
今天,我又收到一本出版社寄來的新書。打開包裹一看,原來是鬍子李悟(本名李忠峯)老師所撰寫的《中小學生的心智圖記憶學習筆記:孩子讀書考試的必備工具!讓讀書效率翻倍成長,獲得滿滿成就感!》。
說到心智圖(Mind Map),我並不陌生。事實上,我平常也很喜歡使用心智圖來發想和整理資訊。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心智圖是由英國的東尼・博贊於1970年代提出的一種輔助思考工具。心智圖透過在平面上的一個主題出發畫出相關聯的對象,像一個心臟及其周邊的血管圖,故稱為「心智圖」。由於這種表現方式比單純的文本更加接近人思考時的空間性想像,所以越來越為大家用於創造性思維過程中。
心智圖採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以輻射線形連接所有的代表字詞、想法、任務或其它關聯項目。它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現人們的想法,如引題式、可見形象化式、建構系統式和分類式。它普遍地用作在研究、組織、解決問題和政策制定中。
而《中小學生的心智圖記憶學習筆記:孩子讀書考試的必備工具!讓讀書效率翻倍成長,獲得滿滿成就感!》一書的作者鬍子李悟老師,則把它應用在中小學生的教育上。
鬍子李悟老師是一位致力於推廣心智圖的熱血教師,擅長應用創意的聯想教學方法,激發左右腦靈活運作,促進大腦有效率思考。他相信,透過繪製心智圖的練習可以讓孩子建立全新思考力,在讀書考試、創意發想與生活上都受用無窮,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也能游刃有餘!
中小學生的心智圖記憶學習筆記:孩子讀書考試的必備工具!讓讀書效率翻倍成長,獲得滿滿成就感!》這本書係採全彩印刷,質感相當好。作者以淺顯易懂的解說方式,搭配實際教學案例,將心智圖的優點、使用方式、應用層面,以及繪製技巧不藏私地分享給讀者們,即便是第一次接觸心智圖的朋友們,也可以快速上手,進而開啟思考與學習的無限可能。
一幅完整的心智圖就是一個思考縝密的思想脈絡圖,延伸而出的枝節看似複雜,但其實非常好理解!作者將繪製心智圖的步驟拆解,並應用引導式提問,引導讀者思考,進而畫在心智圖上,讓製作心智圖變得簡單不複雜,人人都能輕鬆上手!
鬍子李悟老師說:「心智圖是幫助大腦整合思考的工具,只要善用它,就能增強整合力。」我也很認同這樣的說法,所以平常很喜歡用XMind這款軟體繪製心智圖。如果在戶外,或者遇到某些無法使用電腦的時候,我就會拿出紙筆來繪製心智圖。
其實,心智圖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舉例來說,我不但喜歡使用心智圖來發想新的專案,也會運用它來整理閱讀筆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幾篇文章
誠摯推薦鬍子李悟老師的新書《中小學生的心智圖記憶學習筆記:孩子讀書考試的必備工具!讓讀書效率翻倍成長,獲得滿滿成就感!》,我也歡迎大家一起來使用心智圖。
如果您還想多了解有關心智圖的應用技巧,我也很樂意推薦好友趙胤丞老師所撰寫的《拆解心智圖的技術:讓思考與創意快速輸出的27個練習》一書。這本書的核心特色是要教讀者「思考的技巧」,怎麼把大腦中模糊的想法、點子與隱藏的靈感,透過心智圖輸出成具體可見的內容。
對了,如果您對心智圖或筆記感興趣的話,也歡迎加入「我愛寫筆記」社群。這是我在三年前成立的臉書社團,之前都採佛系經營(也就是沒有刻意經營啦),所以去年此時的社團人數還不到1500人,但意想不到如今即將突破5萬人大關。
看到有這麼多喜歡寫筆記的同好,真的感到很開心。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