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原子習慣 Ch1-3 習慣的建立與改變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建立習慣的過程可以分成四個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打造習慣的四法則:讓提示顯而易見,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動輕而易舉,讓獎賞令人滿足。
何謂「習慣」?簡單來說就是重複次數多到可以無腦自動化的「行爲」。而每一個新習慣的形成,都開始於不斷的嘗試。行為科學家傑森哈瑞:「習慣不過是環境中反覆出現的問題的可靠解決之道。」
在生活中,我們總是不停地摸索:發現運動可以釋放壓力,於是壓力大就運動,一運動就釋放壓力,就形成一個有效的迴路。生活中不知不覺養成的習慣,支撐了我們的生活,騰出大腦更多的精力,去面對不熟悉的人事物。簡單來說,當你的生活有了越來越多的好習慣,基本上會活得更有效率且更得心應手。
那怎麼建立「習慣」?可以從建立習慣的四個步驟/ 習慣迴路來看。
「提示」引發「渴望」,渴望激發「回應(確實執行的習慣)」,回應提供「獎賞」,獎賞滿足「渴望」。
這個習慣迴路可以套用在日常生活所有的習慣/行為,當你想要發展或改變一個行為時,只要自問:
我如何讓提示顯而易見?我要如何讓習慣更有吸引力(增加渴望)?我要怎麼讓行動輕而易舉(降低回應的門檻)?我要如何讓獎賞令人滿足?
    Zoe|理出好生活
    Zoe|理出好生活
    「這些理財大小事要是我能早點知道有多好!」一名畢業於政大商院與傳院的外商行銷PM,因「個人安全感」議題踏上理財規劃師之路。希望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小資理財」「投資工具」「風險管理」「自我成長」的資訊筆記與修業心得,幫辛勤工作的你省錢💵省時間⏰、理出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