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摘要6:第一章之培養習慣的四步驟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桑代克的學習三定律為習慣的基礎

桑代克以「迷籠中的貓」實驗,提出「連結學習理論」,並且提出影響刺激與反應關係建立的法則有三:練習律、準備律和效果律,稱為「學習三定律」。
  • 練習率:刺激與反應的連結,隨著練習次數而定。
  • 準備率:有需求被滿足的經驗後,再出現相同的情況則會出現一樣的反應。
  • 效果率:反應後獲得獎賞,則使刺激反應的連結增強。
桑代克描述學系過程:帶來可喜的行為往往會被重複,而帶來可厭後果的行為比較不可能被重複。這方面的研究作為培養習慣提供了完美出發點。

二、習慣能創造更多的自由

簡單來說,習慣就是重複次數多到足以自動化的行為。
人類行為背後的回饋迴路——嘗試,失敗,學習,做不同的嘗試。隨著嘗試的次數增加,無用的行為漸漸減少,有用的行為則被強化,最終習慣形成。只要遇上相同的狀況,大腦就會開始將解決的程序自動化。
沒有掌握習慣的人,往往也是擁有最少的自由。大腦在一天能決策的次數是有限的,因此簡化生活的基本事物是很多成功人士會使用的方式。當建立習慣,在某種程度來說,就是搞定生活中的基本事務,我們的大腦就擁有更多空間去做更多想要的事情。

三、習慣形成四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1. 提示:環境中的暗示
  2. 渴望:動機,也就是行動背後的理由。每一份渴望都連結著改變內在狀態的欲望。
  3. 回應:回應是自己確實進行的行為或者想法。這取決於自身能力以及與之行為連結的阻力多大。簡單來說,習慣只在自己能力範圍下發生。
  4. 獎賞:獎賞是習慣的終極目標。

四、行為改變四法則

  1. 提示:讓提示顯而易見——我要怎麼讓提示顯而易見
  2. 渴望:讓習慣有吸引力——我要怎麼讓習慣有吸引力
  3. 回應:讓行動輕而易舉——我要怎麼讓行動輕而易舉
  4. 獎賞:讓獎賞令人滿足——我要怎麼讓獎賞令人滿足
建立好習慣或者破除壞習慣的關鍵:了解基本法則,再依照自身需求去調整,但不可與人性常理相悖

五、小結:理論支持實踐,實踐驗證理論

目前這幾篇摘要從序言到第一章,都是屬於理論性質的論述,闡明有關習慣的原理原則,當了解這些之後,才能有效的討論到方法論的部分。後面幾篇會一一討論到行為改變四法則中的方法論。
理論的重要性在於我們能有全盤的了解,我喜歡《原子習慣》不是直接講方法,而是先討論原理原則,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使我們無法綜觀全局,如果要培養一輩子都能實踐的習慣,知其所以然就會變成關鍵,因為有助於我們依照自己的需求或者階段去逐步調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3內容數
以111參考試卷為範圍,帶出國寫題知性與情意寫作的審題技巧與心得,歡迎你與我一同交流國寫的大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