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的四個步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我的人生老是在錯誤中輪迴著?
你知道什麼事情影響我們的一生天嗎?
是什麼一直左右我們的人生呢?
那都是來源於自己的選擇啊!
所有一切操縱,全都來出於自己的習慣而與生命一切息息相關啊!
你知道人類習慣的形成有四個步驟嗎?一般來說就是提示、渴望、回應、獎賞,這些都是所有習慣的骨幹,大腦形成想法行動每次都會一群這些步驟哦!。
一.提示:
首先是提示,大腦開啟的一個行為,預告這樣做你會感覺很好,所以,你記得那份感覺。我們的祖先原始人,很清楚地記憶,食物水源帶給他的一個需求,一份很好的感覺,他記得這份美好的記憶,於是在大腦中立下一個印象,就是所謂的提示。
二.渴望:
第二個步驟就是渴望,是所有習慣的動力,就是行動的原因,想要水跟食物,不是真正想要他們 ,而是他可以帶來滿足與其需求,美好的感覺解渴飽足感。那個那份感覺是他們想要的。
這讓我想起來,為什麼每到7-Eleven的時候,很想來份洋芋片,因為想要吹冷氣,冷氣給我很舒服,看到架上的洋芋片,提示我這份鹹鹹脆脆的感覺,令我食指大動、垂延三尺,於是我產生的渴望,沒事坐在哪裡吹冷氣,就會很想要那份感覺!於是提示就會轉變成渴望。
我在減重與洋芋片中徘徊掙扎!好天使幾乎拒絕讓我再進入seven啦!
三.回應:
產生了的真正的執行力,有可能只是個想法呈現而已,執行到底會不會發生,取決於你受到多少的影響,還有大腦前額皮質的控制,大腦前額皮質就好像糾察隊一樣,他控制你的脫序行為,他不斷的在糾正你,任何事情適合不適合去做。
四.獎賞:
自然而然就會產生相對的獎賞,食物和水自然而然帶來原始人的滿足與快樂。而今時代,相對的變成金錢的需求,相對的努力,得到相對的報酬升遷加薪、眾人的尊重,或者更多的益處。所以獎賞的教育值得讓我們記住,那又變成提示。
於是成一個神經迴路,提示>渴望>回應>獎賞。不斷的迴路,而今,我們了解到大腦原來是這樣的迴路,當然我們不希望他走向糟糕的,而是走向更好更光明的路。然而今天我們是有控制權的!
行為改變四法則,如何建立好習慣,就是應用剛剛的四個原則
1.讓提示顯而易見
2.讓習慣有吸引力
3.讓行動輕而易舉
4.讓獎賞令人滿足
我要增加睡前刷牙的習慣:我記得刷牙後口氣那份清新感,我想要睡前有那份感覺,於是一樓也放盥洗用具、寢室也放盥洗用具,天天執行、口齒常保清新健康。
我要減重:我記得身輕如燕的暢快感、沒有大肚腩的帥氣感,我渴望得到,於是我執行計畫,天天室內超慢跑運動,一邊跑一邊看著自己喜歡的YouTube,並想著運動後大汗淋漓的感覺與輕鬆多巴胺。
我要閱讀習慣:多看書可以變聰明呢!我渴望了解許多知識、生活運用的智慧,於是我固定上圖書館,把書放在我常坐的沙發上,這樣一來,只要坐在沙發上,自然而然,左手一伸就可以拿到書了,每每讀完一本書都有滿滿的充實感。
好習慣就是這樣子而已,只要經常問自己
1.How can I 讓提示顯而易見?
2.How can I 讓習慣有吸引力?
3.How can I 讓行動輕而易舉?
4.How can I 讓獎賞令人滿足?
習慣就是重複多次以達到自動化。
習慣的終極目標也就是用最少的能量與努力覺生活中的問題。
大家一起共勉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雁頭
    雁頭
    嘿!利賀!挖喜"雁頭"!! 你聽過雁行原理嗎?飛最最前頭的那隻,總是最衝 最憨 最堅強 最勇敢,取其名以自勵,取其台諧音以自嘲! 人要向上 路要向前走 雁頭,在雁群是領隊 破風,在車隊是第一位 帶動,在生活是馬首是瞻 雁頭的自律向上。更要小心方向錯誤而成憨頭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