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因知道自己為何而做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離開客戶公司之前,他突然進門問了個一直以來不斷思索的問題:
「我的幾個朋友,在我看來他們這輩子過很成功,
像E公司二代,雖然爸爸輩就已經將事業打了很好的基底,
但是他也仍然非常努力的接承家業,
某些人特別愛錢,為了發展也可以不論如何,
我有個朋友就為了五千元的佣金,願意花一整個星期盧客戶,
我也有另外一個朋友,對他所從事的行業非常熱情,
每天都泡在自己的領域裡鑽研,
許多年過去了還是一樣,動能極強…」

我問「你想知道的是甚麼?」
他說「我並沒有特別熱愛自己的行業,也不熱愛錢,更不是二代,
我覺得跟他們相比較之下,似乎沒有成功的特質,
這樣似乎不太對……」
然後我在心裡微笑了,
雖然過往許多次我們針對德不配位、冒牌者症候群做了些許討論,
但是今天,我在他身上體會到他對自身的期待,
讓信念轉動的時刻終於來臨了。
然後,我跟他說了一個我與E公司合作過程中的經過…
大約十年前,我所開設的第一家公司有了一個機會可以與E公司合作,
E公司在台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做著獨門生意,現金每日大把大把的入帳,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
當時的莉莉安從事的是服裝行業,
手上握著近八成台裔設計師品牌的產品開發與代工,
那時,服裝設計師們最大的收益並非販售自己的作品,
而是接到大型企業合作案。
所以當時接到E公司時,我十分謹慎,
很快的與該公司窗口初步的溝通之後,
隨即就找了三位當時在台灣服裝圈內的新銳設計師來做提案,
我心想「這真是太好的一個曝光機會了」,
設計師們也是這麼期待著。
但是,兩個月期間來來回回的溝通、提案、開會,
漸漸發現這家公司並不是一個開放合作的公司。

當時,最一開始溝通是製作某個單位的制服,預算大約九十幾萬,
在提案之後,對方選定了其中一位設計師的作品,
並且希望將整個新的子公司全體制服都交由我們製作,
報價已提升至五百多萬,
爾後,我發現到他們的數量並沒有加入安全庫存量,
該公司長期接觸客戶的一線人員超過八成,
這些人員的工作有著大量的勞動,
如果沒有安全庫存量,
恐怕制服出現破損時,無法及時更替,
對於重視形象的E公司來說,這是不能允許的,
於是數量重新計算,報價也再次翻新,逼近千萬,
對他們而言,金額從來不是問題。
聽起來這是一個很棒的生意,
但誰能知道,看似光鮮亮麗的大型企業,
因為上層派系鬥爭,更上頭的人做不了決定又不想承認不夠專業,
下面的人不論做甚麼決定,都猶如踩在鋼索上,
一個極為人治的企業,每個人都在猜對方在想甚麼,
我這個與他們事業本體毫無相關的廠商都感到綁手綁腳,
更何況在該企業內部工作的人員。
親眼見證了無法下決定的高階管理者在會議中意圖維持自己的尊嚴,
而將所有責任丟往基層,
每每決定好的事情,都會在下一次開會時全部翻盤,
短短期間,
窗口離職了兩人,
皆說是「實在受不了了」。
如果以營收來定義成功的話,該公司的確是個成功的公司,
但是如果從離職的那兩人角度來定義成功的話,
這是一輩子都不想要再踏足的公司。
成功對於每個人來說,從來都不是同一個定義,
糟的是,我們永遠利用他人的價值觀來幫我們定義成功,
像是從小要考一百分才是好學生,
像是要考台大醫學院未來就會一片光明,
像是要賺大錢,才是大老闆,光宗耀祖,
但是某一天突然問問自己,
「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時,
反而陷入迷惘。
「行業」是選擇,
「金錢」是工具,
他們都不是努力的目標,
重點在於你想透過你所選的行業,和你所賺來的錢,
成就些甚麼?成為甚麼樣的人?過上甚麼樣的人生?
那些在你眼中已經十分成功的人,
真正支持他們持續在自己行業裡投入自己的行動,持續賺錢,
也是因為背後有一個更深層的人生願景想達成。

他人的成功,可以成為我們的借鏡,
成為我們學習的表率,
但是,
絕不需要拿他人的成功來自貶自己。

我問他,「你的公司也同樣有讓人佩服的地方,你說是嗎?」
他說,是的。
我想,等到你找到你為何而努力時,
相信你對「成功」的定義,就有了屬於自己的答案。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