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焦慮~魯蛋觀察記錄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邁入七個月了,最近魯蛋常常晚上到上床時間還不睡覺,好不容易玩到睡著後,半夜還會起來哼哼哀哀,哭著要抱抱,塞奶嘴也沒用,有時候還會自己把奶嘴丟掉,原以為是長牙的關係,買了幾個固齒器給魯蛋咬,但似乎一點也沒舒緩半夜哀哀叫的狀態,查了一下網路文章,發現可能是開始有了分離焦慮。
白天自己顧魯蛋,也發現當魯蛋看到我們走過去時,只要眼神一對到,魯蛋就面露笑容,會馬上扔掉玩具,舉高雙手討抱抱,還有一次看到魯夫來了扔玩具還扔到魯夫的腳,雖然這麼被需要有種心靈上的富足,但身體卻十分疲憊,特別是我現在舉起雙臂,某個角度會疼痛,用揹帶則是變成腰痠,難怪人家說生孩子要訓練核心肌群,生完孩子更要訓練核心肌群。除了看到我們會笑之外,照鏡子魯蛋也會笑然後趕快轉頭,每次魯夫都說魯蛋是看到自己不好意思了。
分離焦慮代表嬰兒意識到他和媽媽(主要照顧者)是兩個不同的個體,以及寶寶開始有了Piaget物體恆存概念,表示寶寶的世界裡已經對媽媽留下了印象,當媽媽離開時,寶寶會等待和想念媽媽。我也發現當我離開去做家事時,魯蛋除了哀哀叫,還會咬手邊的東西,或許口慾的啃咬可以給嬰兒自我撫慰的效果。
有時候如果魯蛋沒看到我們,他可以自己在圍欄裡玩,這時候真的很感謝玩具可以暫時吸引魯蛋的注意力,可惜的是都吸引不了多久就會聽到哼哼唉唉的聲音,且嬰兒似乎都喜歡照顧者手上玩具,每次只要我拿甚麼出來把玩,魯蛋就會想拿我手上的那個,然後玩沒兩下就扔掉。
現在在學坐的魯蛋,蠻常舔自己的腳的,坐在我身上,也會舔我盤腿坐的膝蓋,讓我整個人都充滿了他的口水味,當然三不五時都要幫魯蛋擦個口水,省得口水一直滴下來。話說魯蛋還練就了抓媽媽衣領和用小粗腿踢媽媽的功力,當媽媽真是不容易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